陈洋:安倍现在最大的挑战不仅是政治遗憾,还包括身体状况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25 08:27

陈洋

陈洋作者

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洋】

“我希望我的身体状况万无一失,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工作。”

8月24日,在成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时间最长首相的这一天,安倍晋三几乎是在医院度过的。

根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上午再次前往位于东京的庆应大学医院,并进行了额外的身体检查,直到下午才离开。

截至24日,安倍连续在任天数超过了他的外叔公、前首相佐藤荣作,成为连续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而如果算上第一次担任首相的时间,安倍已成为日本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首相。

然而,在任期还剩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相较于能否留下影响日本未来发展的政治遗产,身体状况能否支撑到最后,或许才是安倍晋三最大的挑战。

健康疑云

自2012年底再度担任首相至今,围绕安倍晋三健康不佳的传闻从未间断。比如:

2013年6月,安倍上任后没多久,就有日媒爆料称由于身体状况不佳,安倍曾悄悄到东京齿科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接受高气压氧治疗;

2014年11月,日本《女性自身》杂志援引一位国会议员秘书消息称,安倍疑似出现健康问题,不仅脸色不好、颈周和脸颊也显得松弛,甚至还有人猜测安倍脸部浮肿可能是由药物引起的强烈副作用所致;

2015年9月,日本八卦杂志《文春周刊》爆料称,安倍于当年6月“在洗手间吐血”,并且将个人主治医师换成日本著名肿瘤专家高石官均,一时间有关“安倍结肠炎恐癌变”的消息喧嚣尘上;

2017年6月,日本八卦杂志《新潮周刊》突然称,安倍的健康出现问题,由于连续参加G7峰会,再加上大量应酬,导致身心疲惫;

今年8月初,先是《Flash周刊》爆料称,安倍7月6日在办公室吐血,并援引日本政府人士称,安倍“面容憔悴”“状态不佳”等。

接着,日本共同社8月22日报道称,“工作狂”的安倍连续3天仅工作了半天时间,并且削减了会议数量以及晚间聚餐活动。

此后,甚至还有日媒爆料称,安倍将于8月24日辞职,并由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临时接任首相,尽管这是一条可信度极低的谣言,但此前却在日本社交网络中引起了不小的关注。

2006年-2007年第一次担任首相期间,安倍曾以身体健康为由突然辞去首相职务,引起日本国内外舆论哗然。时至今日,安倍晋三尽管迎来长期执政,但对他个人身体状况的担忧与传闻却从未间断,这其实反映出日本社会对安倍能否以健康体魄执政始终存有疑虑,缺乏足够的信心。

实际上,对于此次安倍晋三连续两次前往医院接受检查,日本媒体也是议论纷纷。

比如,日本TBS新闻网在一篇指出,安倍24日再次前往医院,虽然是为了听取上次体检的结果,但由于“健康不佳”“面容憔悴”的传言一直都存在,所以这只会再次引起人们对于安倍健康不佳从揣测。日本《每日新闻》则认为,安倍在第一次担任首相期间曾因健康原因辞职,“安倍健康不佳”或许已在日本民众心中留下烙印,难以轻易抹灭。

此外,还有日媒分析称,由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以及日本经济深陷低迷,导致内阁支持率骤降,所以安倍现在采取“哀兵之策”,通过渲染、放大“身体抱恙”“健康不佳”等信息来操纵舆论,营造出安倍“鞠躬尽瘁”“为国为民”的形象,以此博得日本民众的同情,转移民众不满焦点,进而重振内阁支持率和自民党内权威。

资料图:共同社

虽健康成疑,但政权稳定

尽管遭受诸多批评,但安倍晋三确实成为日本政坛近年来少有的长期执政者。在笔者看来,安倍政权的长期稳定运行谙合日本政治的内在逻辑。

一方面,日本经济复苏助力安倍政权稳定运营。

通过分析战后日本首相任期长短与日本经济的关系,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即经济若保持向好态势,首相的任期也相应较长,两者呈正相关。

比如,佐藤荣作政权(首相任职时间第二长,2798日)时期,日本经济的年均增长率约为10%;小泉纯一郎政权(首相任职时间第六长,1979日)时期,日本经济处于冷战后总体低迷中的“小阳春”阶段,年均增长率约为1.4%;中曾根康弘政权(首相任职时间第七长,1806日)时期,年均增长率约为4.9%。与之相反,从1991年到2001年日本经济泡沫破灭的10年里,日本政坛出现了“十年九相”,政权更迭频繁。

自2012年底再度出任首相以来,安倍政权通过“安倍经济学”成功刺激日本经济复苏,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7年日本经济的年均增长率约为1.5%。正是由于“安倍经济学”帮助日本摆脱此前民主党政权时期的经济负增长窘境,从而使得安倍能够在过去七年多时间里,连续6次率领执政党赢得国会参众两院选举,不断夯实执政根基。

另一方面,以日美同盟为外交基轴,并积极开展自主外交。

日美同盟关系是战后日本外交的基轴,而首相任期长短与之也有一定的联系。

比如,中曾根康弘在任内先后7次访问美国,时任里根总统则2次访问日本,双方共举行12次首脑会谈,由此令日美同盟关系上了台阶,并且还建立了“中里根”的特殊信赖关系;小泉纯一郎在任期内也积极强化日美同盟关系,在2001年9·11事件后,小泉明确表示支持布什总统发动战争,并推动国会通过特别法案,从后方对美军进行支持,使得日美关系全面深化。与之相反,鸠山由纪夫政权之所以匆匆结束,就在于其围绕驻日美军基地搬迁问题和美国政府之间产生龃龉。因此,日美同盟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日本首相执政的根基。

安倍晋三执政的这7年多时间里,先后经历了奥巴马政权和特朗普政权。

在奥巴马政权时期,安倍通过积极配合美方的“亚太再平衡”战略、TPP协定,以及主动参与围堵中国、搅局南海事务等,修复了在民主党政权时期受损的日美同盟关系。

到了特朗普政权时期,安倍晋三则通过私人交往来维系日美同盟关系,防止因经贸赤字问题造成日美同盟再次“漂流”。虽然安倍的私人外交并不能称为成功,但建立起与特朗普之间的良好关系至少可以营造出“对美外交只有安倍”的信号,这将有助于巩固安倍在自民党内外的权威。

与此同时,安倍外交也并非对美一边倒,而是坚持了一定的自主性。比如,在对伊朗和俄罗斯外交方面,安倍就与美国保持了一定的距离;在新冠肺炎病毒问题上,日本也坚持了客观、科学和理性,不仅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并且不赞成将新冠肺炎病毒政治化、标签化。此外,在维护世界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日本也表现出了旗帜鲜明的一面。

因此,经济政策和外交成果是支撑安倍长期执政的关键。

新冠阴影

不过,今年初开始在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病毒则将安倍过去七年多的政绩几乎全部抹掉。受疫情影响,日本经济出现大幅下滑,二季度日本GDP为-27.8%,系战后1955年以来最低值。日本失业率攀升,金融业、旅游业以及制造业等诸多行业对未来前景看淡,而根据日本时事通讯社14日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持续下降,为32.7%,不支持为48.2%。

亦如巴菲特的那句名言“只有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不仅给日本经济留下了深深的抓痕,而且也捅破了“安倍经济学”所营造出的一些繁荣泡沫,暴露出了日本经济的真实情况。因此,安倍晋三确实在8月24日迎来了执政以来的高光时刻,但纵观日本当下的情况,特别是健康状况不佳传闻缠身,安倍的这个“史上任职时间最长首相”无疑显得有些凄凉。

资料图来源:央视新闻

对于世界任何国家的领导者而言,历史留名可能仅是最低追求,而留下影响甚至改变国家发展的政治遗产无疑是最高追求,对于获得长期执政机会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说,或许更是如此。

诚然,明年9月安倍卸任后若只留下“日本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之名,确实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也值得日本人铭记,但这样的历史留名显然与他所获得的长期执政机会不匹配,或者说说白白浪费了日本的发展机遇。

因此,在执政的最后一年里,期待安倍晋三多多保重身体的同时,能够留下足以影响或改变日本长足发展的政治遗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 新冠疫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