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哥哥:越挺蔡英文的地方雾霾越严重,还有这种操作?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09 08:39

滨哥哥

滨哥哥作者

一个写文章的程序猿,政治观察者,知乎ID:不爱鸡汤的滨哥哥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滨哥哥】

这是矗立在台中的火力发电厂,全台湾最大的发电厂。每当秋冬季节来临,它便如此若隐若现在笼罩全台的雾霾之下。尽管每次雾霾来临,台湾的执政者都会将锅甩给大陆,每次都是刚刚好的数字——三成来自境外,特别是大陆。仿佛如此一说,就能忽略到台湾最主要的雾霾仍然是台湾本土自产的事实。

而上图的台中火力发电厂,便是中部地区最大的空污来源,排放PM2.5占台中市总量14.5%、硫氧化物占63.6%、氮氧化物占39.2%等。而最近几个月更是因为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等因素,PM2.5与AQI(空气品质指标)节节飙升,让民众大呼“非核家园”变成了“肺咳家园”。

台湾的空污十分严重

台湾地区日前遭遇严重雾霾。媒体报道称,过去几天来全台湾几乎都笼罩在“红害”等级的空气污染下,台北101和高雄85大楼等知名地标都“神隐”,岛内民众形容空污的威胁让他们宛如住在毒气室,岛内中南部更是迷雾笼罩,高雄市路雾茫茫。几乎是越挺蔡英文的地方,污染越严重,难怪台湾人连呼:“越挺民进党就越惨!”

其实台湾空气污染问题由来已久,台北在工厂迁往中南部之前,当地的PM2.5一直是全台湾之首。只是随着工厂迁移,中南部地区的空气也逐渐恶化,到如今成为了全台湾的污染重灾区。现在北部空气污染大多源自交通污染,中南部来自工业废气和摩托车排放,这已成为岛内不少专家共识。由此可见,污染物随着工厂而进行地域转移,其生产过程中的废气排放才是台湾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随便就将空污的来源甩给大陆,根本讲不通。

岛内专家更是指出了,台湾受境外污染影响的占比较低,台湾有一半的污染来自工业排放与交通排放废气。由于长期台湾政府治理不力,依据世界卫生组织及台湾“环保署”资料,2014年全球2977个城市的PM2.5平均值排名,台湾城市都排在2286名之后。2016年台湾一整年PM2.5浓度低于15微克天数,只有不到10天。

别忘了,在所谓的冬季东北季风吹往台湾之前,台湾就因为环境污染问题而闹出了所谓的“减香/灭香风波”。

“非核家园”下的雾霾时代

为了获得支持率,在大肆渲染核能危害的情况下,蔡英文提出了“2025非核家园”的口号,台湾从此迎来了著名的“用爱发电”时代。在蔡英文及反核人士们的努力之下,终于促成了核四发电厂的封存与核一核二即将退役。

为了追求“非核家园”,台湾不断提高燃煤电厂的运转率以满足电力的需求,这是台湾空气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根据台电所发布的报告可以看出,台湾火力发电约占72.6%,这其中,燃煤占40.3%、燃油占3.2%。而台“环保署”最新资料也显示,台湾今年总体碳排放量首度超过2.93亿吨,数值为10年来最高。能源部门所排放的温室气体增加,是总体碳排放量增长的主因,预估数字达3400万吨,比过去5年的年均排放量多出约300万吨。台“环保署”官员指出,短期使用燃煤取代核电是碳排放量提升主因,并认为,这是台湾能源转型初期的过渡阶段。

比如桃园大潭电厂7部燃气机组已于11月初超过环评承诺空污排放上限,至今已超标排放336吨氮氧化物,粗估增加8万吨碳排,且仍持续增加,若燃煤改燃气机组,也有空污排放超标问题。台电表示,超出排放标准将面临地方政府罚款命运,不过为稳定供电,只能持续发电,并于非尖峰时段降载因应。麦寮六轻的燃煤火力发电厂的年度燃煤额度,也早早提前烧完,在10月28日就把一整年的煤都给烧光了,都是为了应对“非核家园”之下的缺电危机。

而科学研究也证明了燃煤电厂会促进PM2.5的形成。燃煤电厂除了直接排放PM2.5,还会排放硫化物、氢氧化物、煤烟与粉尘,促进PM2.5形成。我们对比台湾火力发电厂的位置就可以知道,台湾境内空污严重的地方恰恰就是这些火力发电厂的位置。

能源困境——为什么不能开核能

然而,在能源困局之下,众多的民众又开始将目光转回了核能发电上。

重启核能是一个选择吗?现实恐怕并不是。

尽管前阵子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公布了“空污问题民意调查报告”。其中高达74.6%民众认为蔡政府有必要检讨“非核家园”。然而作为执政者而言,民进党根本不敢重启核能的选项。

“2025非核家园”已经是一个标志性的执政口号,重启核能便意味着对执政承诺的又一次推翻。这个承诺的推翻,比缺电下偶尔重启一次核电的发夹弯要来的致命。

而台湾本身并不具备核能技术,在众多的选项中,每一个都不是合适的对象——

日本:福岛事件历历在目,民众对于福岛食品的“核食”抵制更是强烈。

美国:核四用的就是美国与日本的技术,结果最后逃脱不了被封存的命运。

法国:然而法国二月份的时候,弗拉芒维尔镇(Flamanville)的核电厂才发生爆炸。

大陆:在两岸关系异常的情况下,没有大陆的核能公司愿意与台湾合作。

这种情况下,台湾如何敢让外界来接管自己的核能问题?

同时,核一厂和核二厂又同时面临着必须按期除役,否则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会急剧升高的问题。明年2018年是核一厂如期除役之年,近几年核一厂发生的多次严重事故,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如近五年来螺栓断裂高达12次,执行核燃料挪移与填换过程中,甚至发生一束燃料棒把手松脱事件,而机组里还有81束同型问题燃料棒。在2011年,核一场被科学杂志《Nature》指名为“全球第二危险电厂”的电厂。

无法处理使用过后的燃料棒,这是台湾需要废核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由于两岸关系问题,更不可能跟大陆合作来处理。台湾也曾经试图找朝鲜和蒙古合作,将核废料运走处理,但最后计划都无疾而终。目前的三座核电厂,总发电量约5144百万瓦,每年用过燃料棒约150吨,从1978年核电厂启用以来,三处核电厂的用过燃料棒都放在原子炉上方的燃料冷却池,而且超级爆满,密度是世界第一:核一厂燃料池有5514束,核二厂7544束,核三厂有2401束,全部15459束,核一、核二厂的池内,束与束都快碰在一起了。

这种情况下,试问谁又敢真的重启呢?

2025,肺咳家园

根据台卫生福利部门统计,台湾2016年十大癌症死亡排行榜第一名的就是“气管、支气管和肺癌”。台湾肺癌死亡人数30年来成长5.7倍,换算下来不到57分钟即有一人死于肺癌。而台湾的吸烟率仅为15%,显然癌症的来源与空气污染脱不了关系。台湾肺癌死亡人数,1986年为2908人,1991年为3759人,1996年为5439人,2001年为6555人,并且为癌症死亡人数第1名,2006年7479人,2011年为8541人,2016年为9372人。

台湾政治评论家唐湘龙日前在“政事观察站”预测,2019年-2020年台湾1年会有1万人死于肺癌,痛批蔡当局只管废核,不管肺癌。他表示,台湾绝大部分的电力是烧出来的,烧出PM2.5也很正常,且台湾的PM2.5容许值比世界卫生组织标准还要低40-50%,空污与肺癌呈现正相关。研究也表明,岛内中部火力发电厂堪称全球之最,恰巧这一带的肺癌罹患率高于全岛均值。

而就在2017年,台湾发生了第一例因空污而灭村的“环境难民”。

高雄市小港区大林蒲、凤鼻头地区的民众,长期生活在四周被中油、台电、中钢及台船等近600家石化重工业工厂、多达800支烟囱包围的环境之下,不得不长期忍受空污超标的问题。终于在今年开始了整体迁村的计划,并于2021年完成。

居民就生活在烟囱林立的一墙之隔

原本位在小港区西南边临海的大林蒲、凤鼻头两大聚落,约400年前明郑时期就有人在此开垦,北边红毛港为渔村,当地则以农业种植为主,但随着台湾产业发展,这几年秋冬的紫爆空污严重,多数就是这些重工业污染所致。大林蒲是全台烟囱密度最高的地方,家家户户在秋冬都得紧闭门窗,除了阻挡八百八十支工厂烟囱飘出的各种怪味废气,还有中钢露天煤矿砂到处乱飞,连晾在屋外的白色衣服都染上一层黑污,任谁都难以忍受这样天天“吸尘吃毒”的生活。因为政府无心治理空污,加上层出不穷的工安事故威胁,他们不得不成了台湾经济发展下的受害者。

能源危机之下,台湾确实被逼到了一个困局之中。核恐慌之下,即便核能发电清洁又便宜,可是老旧的核电厂随时都有出事故的危机,核燃料棒存放更是个选在头上的剑。而火力发电势必带来更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带来严重的雾霾危害民众健康。剩下的诸如风能,水力与太阳能发展更为缓慢。雾霾天之下,太阳能无法发电。台风天之下,天然气无法进港。

只能依靠火力发电,燃烧大量的煤炭和天然气。能源问题无法解决,就没法谈论发展的问题。试问,倘若台湾无法保证能源的稳定,又如何支撑工业的发展呢?

由于中火超标排放,民众对雾霾怨声载道,当局迫于压力之下又要让台中火力电厂减少生煤的使用量。台中火力电厂9部机组明年遭减500万吨生煤使用量,将短少约45亿度电;兴达电厂也已有2部机组被高雄市府要求至明年3月要减煤约15万吨,将再短少3.6亿度电。中火被减煤量相当于一部55万瓩火力发电机组的发电量。这将导致台湾明年供电状况更加严峻。

发展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权衡这之间的利害关系。既要非核又要低碳还要空气好,占尽所有的好处,可能吗?这种“便宜又大碗”的事情,怎么想都知道是选举的空头支票与虚妄。然而,天真的台湾老百姓还是相信了这些谎言。

非核家园还未到来,肺咳家园却已然降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雾霾 核电 去核电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