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哥哥:再见,江丙坤先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1 08:22

滨哥哥

滨哥哥作者

一个写文章的程序猿,政治观察者,知乎ID:不爱鸡汤的滨哥哥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滨哥哥】

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于昨晚(10日)不幸辞世,终年86岁。江丙坤先生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扮演过重要的角色,不仅在2005年率团访问大陆,进行两岸“破冰之旅”;而且在担任海基会会长的时候,曾经8次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促成了两岸全面“三通”,为两岸的经贸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台湾少数资历完整的技术官员之一

江丙坤于1932年12月16日出生于台湾省南投县,祖籍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大溪镇江寨村。在28岁的时候考取第一届中山奖学金;在1971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

在长达五十八年的公务生涯中,主要负责国际贸易,经济事务,涉及到了劳工、农业、青年、退辅、大陆事务、“国营”事业、经济建设等工作。其中就包括了台湾“国营”事业民营化、台湾世界贸易组织(WTO)入会案、亚太运营中心等重大财经决策;同时也两次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袖高峰会;1999年联合台湾工商界的大人物共同推动“三三会”,统合台湾重量级大型企业。

1993年担任台湾地区“经济部长”的他,联合台湾侨委会发起各地台商成立协会以便互相照应。

1996年由于他与李登辉“戒急用忍”的政策不同调,因此江丙坤被李登辉所冷藏,只能担任台湾地区不兼任“政务委员”的“经建会主委”。担任这个闲职的他曾一度想要辞职到民间企业去。

2005年,国民党主席连战展开了两岸的“破冰之旅”,这是1949年以后时隔56年国民党第一次正式组团来大陆。同时也是两岸关系停滞了将近十年,正是百废待兴的时机。

作为国民党副主席的他提前一个月前往大陆访问在陆台商,了解他们的需求,事后成立台商服务中心。江丙坤熟悉大陆且两岸经贸事务的特质,使其在2008年5月26日接任了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董事长一职,直到2012年9月19日,宣布辞去董事长职务。此时,他已经是将近80岁高龄。

一个有着经济学专业背景之人,能将自身所学为社会所用,并大力推动了两岸关系在经贸领域的不断合作,在这些方面,江丙坤绝对是“领头羊”。当时80岁高龄的他不仅体力充沛,记忆力更是惊人,对于台商在大陆的布局、发展前景、产业升级更是如数家珍。这是一个优秀的技术官僚所体现出来的素质。

(图源:央视新闻微博

全力推动着两岸经贸的发展

在原本马英九的两岸关系规划中,他的首届任务便是完成两岸的“先经后政”:完成两岸在经济、金融、司法、规格标准等社会层面的接轨;在第二任期中完成两岸军事互信、先期政治谈判的内容。于是,第一任期的事务性质的推进就必须由一个通晓经贸的技术官员来担任,这个人就是江丙坤。正是由于他多年奋战在经贸前线,因此主导台湾对大陆实质事务工作的海基会董事长一职就与他完美匹配。

在他短短的四年任期内,经历了八次陈江会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会长江丙坤的会谈),促成了两岸的全面“三通”,其中就包括了:

2008年完成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由此,两岸基本实现直接“三通”(通邮、通航、通商);

2009年完成了《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并且就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事宜达成原则共识。这意味着两岸实现全面且直接“三通”。而后又继续完成了《海峡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

2010年完成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和《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两岸的经济关系跨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2011年完成了《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投保协议先期谈判;

2012年完成了《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

2011年第七次陈江会,双方握手(@中新网)

在这短短的四年中,两岸两会共签署了18项协议,交流互访47团,海基会协助的人身安全与经贸纠纷案件总计就超过了1万件,法律及大陆配偶咨询服务超过100万件。而他本人自2005年以来,他至少76次访问大陆,造访248个大陆城市,接待650个大陆参访团。可以说,江丙坤为了两岸的经贸交流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促进两岸民俗、文化交流

在担任海基会董事长的时候,为了促进两岸人民宗教文化交流。江丙坤于2010年率领了海基会董监事,及在昆山投资的台商、台湾鹿港天后宫的信众共上万人,主祀昆山慧聚寺天后宫妈祖安座典礼。通过妈祖文化这一两岸通共的精神财富,来进一步增进两岸民间风俗习惯的交流,为两岸的和平作出努力。

(图源:中新网

台湾媒体泛政治化,民粹化的乱象大家也有目共睹,无论是新闻台还是早晚报都在重复做着“垃圾新闻”,充满着“即时新闻”与“爆料文化”的腥风血雨。面对这样的乱象,江丙坤在“汪辜会谈”2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就表示,曾经向马英九建议引入央视4套和凤凰卫视,借此改变台湾人爱看八卦与政治口水战的习惯。江丙坤对媒体这么解释过:“我相当感慨,在台湾很难看到国际新闻。中文国际新闻,我看过凤凰台和央视的中文国际频道,没有什么‘统战不统战’的问题。而了解国际事务,对台湾老百姓眼界的提升有帮助。最方便的方式,就是让这两家电视台落地。两岸双方应通过相互协商予以推动。”

在江丙坤看来,两岸除了经贸的关系发展外,也应该要有文化教育方面的,而这个对于增进两岸人民感情,帮助民众互相理解有帮助。

然而,想法总是美好的,连《我是歌手》都能被扣上统战的大帽子,惧怕“入岛入户入脑”的台湾官员,又怎么可能让央视4套入台呢,哪怕央视四套是国际新闻频道。

台湾漫画家老培对台湾民众的观影状态描述

两岸的和平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而他卸下海基会的职务后,最让他牵挂的还是两岸的和平发展。2012年9月19日,他在金门码头送别海协会会长陈云林,江丙坤便回忆道:“我跟他说,金门几十年前是两岸尖锐对立的一个点……没有想到今天,我们两个人能够站在这里,互道珍重,这就是两岸关系追求的最终目标。”

在江丙坤离职的2012年,200多万人次的大陆游客赴台观光,为岛内带来了近2000亿新台币的商机;ECFA逐步打破两岸关税壁垒,为两岸未来建立共同市场与经济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大三通与民间交流的增加,也让两岸的交流增添了新的渠道。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希望两岸能够和平稳定地发展。

早在2005年,时任国民党副主席的江丙坤,为了打开冰封了将近十年的两岸关系,江丙坤当时便开始了大陆的“破冰之旅”。而在当时,台湾“高检属”就放言要以所谓的“外患罪”来法办江丙坤,只因他访问了大陆并签订了两岸交流发展共识。

然而,由于当时的两岸关系急需破冰,台湾岛内由于这趟“破冰之旅”而掀起了“大陆热”,为了降低这股热潮,民进党当局特别制定了“七点共识”。只是,天下大势浩浩汤汤,民进党当局最终也无法阻止两岸关系的全面破冰与两岸关系走上正常的发展轨道。

2014年,台湾岛内爆发了所谓的“太阳花学运”,在民进党等台独团体的煽风点火之下,彻底地冻结了两岸的服贸条例,更遑论后续的货贸协议的推动。两岸的关系从此开始进入负面轨道。

2016年蔡英文当局上任后,江丙坤曾明确表示,“九二共识”对两岸很重要,海基会与海协会的平台为横跨台湾海峡一座铁桥,“九二共识”是铁桥的桥墩,“桥墩没了,平台没了,就是今天的困境”。

这个困境确实在发生着。台湾的“人才赤字”已经到了-1.5%,台湾人的出走,更多的是面对台湾经济的失落与无奈不得已而为之,没有谁愿意背井离乡地去讨生活。

江丙坤早在20年前就担忧台湾政治与社会纷乱会影响经济发展,并导致台湾“菲律宾化”,使得台湾成为“台劳”输出地。深谙国际经贸发展的他知道台湾的未来就在大陆,因此在当年他便积极地在推动两岸的经贸发展。而在两岸的服贸货贸被“太阳花运动”所破坏,民进党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以来,两岸的经贸发展已经呈现停滞状态。哪怕有再多的江丙坤也无济于事。

两岸的发展是任重而道远的,不管未来将会是艳阳高照,阴晴不定亦或是风雨飘摇,两岸终究会走向统一。在此,衷心地感谢这位为两岸关系发展做出了努力与贡献的人——再见,江丙坤先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武守哲
台湾政治 台海统一 国民党 李登辉 民粹主义 海基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