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哥哥:鉴于什么样的两岸关系,让大陆暂停了自由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8-01 09:05

滨哥哥

滨哥哥作者

一个写文章的程序猿,政治观察者,知乎ID:不爱鸡汤的滨哥哥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滨哥哥】

这两天,两岸颇不平静。

就在台湾媒体还在分析解放军同时在台海南北进行军演对台施压时,又有一则关于台湾的重磅新闻: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门政府网站宣布:鉴于当前两岸关系,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

很快就有读者嗅出了新闻越短事情越大。毕竟这是自2011年6月28日正式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个人旅游以来的首次暂停,更有着台湾近段时间来不断挑衅两岸互信,插手香港事务,恶化两岸关系的深层背景。

经济上的影响

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自2011年6月28日启动。在计划范围的城市内就可以办理简单的签注手续前往台湾地区旅游,期间最多逗留15天,从2016年12月15日起,每日平均数额提高到了6000人。

试点开始后,赴台人数逐年增长,至2015年达到418.4万人次,占2015年全台入境游旅客人数1043万人次的40%,成为台湾旅游业最重要的客源地。不过从2016年开始——这一年也是民进党蔡英文上台的日子,赴台个人游人数出现下降,2018年赴台旅游的大陆游客约为269.5万人次,其中自由行的大陆游客数量大约为140万人。

根据台湾观光协会副理事长柯牧州的统计,今年陆客赴台上半年人数已达167万人次,增长了30%。而本次的暂停自由行,预计赴台人数将减少70万人。根据台湾观光局的资料显示,大陆游客赴台平均消费水平为6200新台币/日。按照台湾方面的计算,从今年8月至来年2月份,台湾将减少60-80万名大陆游客,预计下半年台湾观光产值将减少760亿新台币。

从上面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此次的暂停自由行措施对于台湾旅游行业而言是个危险的信号,对其食宿交通等产业都产生了不小影响。陆客减少导致台湾旅游观光业遭到重创,台湾南部、东部等经济体质较弱地区哀鸿遍野,众多观光产业链业者都不支倒地。

自作自受

此事并非无风起浪。暂停赴台个人游的原因,民进党当局比谁都清楚。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早在6月份应询时就表示,台湾陆委会是台湾当局专责大陆事务的主管部门,理应去助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台陆委会肆意否认“九二共识”,恶意攻击大陆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限缩破坏两岸正常的民间交流,恶意吓阻台湾民众参与两岸交往,公然介入香港事务,甘当反华势力的马前卒,一再挑衅滋事,制造两岸对立,性质极其恶劣。并奉劝陆委会应该顺应大势改弦更张,若一意孤行终将受到历史严惩。这一切并非没有预先提醒。

然而我们可以看到,最近民进党当局不断挑衅两岸关系,出台所谓的“国安五法”“中共代理人法”之类的法案来制造两岸对立。在禁止台湾公职人员赴陆参与海峡论坛的同时,也禁止大陆赴台举办海峡论坛的相关活动。除此之外,还禁止台湾个人或团体参与涉及“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民主协商两岸统一”相关议题的活动。将大陆推出的惠台措施污蔑为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鼓动台湾人民不要参加。

嘴上说着观光不要带有政治色彩,要让两岸民间正常交流,实际上却不断对大陆团体进行刁难,经常提出附带要求。比如大陆团体参加夏季两岸旅游展,要求年底也必须参与台湾观光协会主办的“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否则就不让办。去年要求大陆方面要与台湾恢复观光小两会的会谈,否则大陆的旅游官员不准入台等等。

除了以上的行为,台湾还积极介入到香港事务中,对一国两制进行大肆污蔑,甘当反华势力的马前卒。台籍港区政协委员凌友诗在海峡论坛智库论坛上表示,台湾为了选举对香港的事务出手支持甚至当面指导,毫不避讳。台湾当局不仅对其以“违反两岸条例”为由罚款50万台币,甚至还考虑取消其户籍。不仅如此,陆委会还在7月1日发布所谓的《香港移交22周年情势研析报告》,无端指控中央侵蚀香港自由、人权和法治,更是信口雌黄将“一国两制”斥责为“骗术”,以此对台湾人民进行政治恐吓。

凌友诗17日应邀在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发表演说

7月31日,前香港特首董建华就在团结香港基金午餐会上公开表示,香港政治风暴提升之快速、规模之庞大,组织看似松散却非常精密,与过往的群众运动明显不同,故有理由相信这次风暴有幕后推手,或是外部势力介入,“种种迹象都指向台湾和美国”。

台湾蓝绿的双簧戏

台湾方面社论仍将此次的措施当成是在突击台湾地区明年的“省长大选”,是对蔡英文的选情打压。这种言论无疑是幼稚的。台湾省长选了那么多次,为何会在今年才暂停,就为了打压民进党选情?这无疑是痴人说梦。

而台湾两党今日都在借由此事互相攻击。民进党指责大陆介入台湾选举,是为国民党助选。国民党则指责民进党让两岸关系陷入如此境地。从两党的指责与批评此次的暂停自由行措施,坐实了大陆游客对台湾观光经济的重要性。而对于民进党当局而言,痛斥大陆阻断两岸观光不过是又一次自打脸的行为,毕竟过去强调陆客对台湾旅游业及整体经济影响不大的正是他们自己。

从大陆游客的角度而言,今年台湾又到了选举白热化阶段,台湾社会激化对立,自由行陆客身处其中本身就存在人身安全隐忧。当前,民进党政府频频挑起两岸对抗,在台湾社会中渲染“恐共反中”的氛围,大陆游客的言行也会被选举不利的绿营消费,大肆渲染,甚至歪曲解读为介入选举。这种情况下,远离这个是非之地才是明智之选。

而国民党也并非无辜。

去年民进党“九合一”选举大败,国民党极力提振台湾旅游情势,2019年上半年各类交流目的赴台陆客总人数达166万人次,较2018年同期大增28%,乐观预估全年陆客来台人数可望上看300万至340万人次。此次陆客自由行暂停事件,代表国民党参选台湾“省长”的韩国瑜表示关切并喊话“台湾人民不等于民进党”,是“设置不必要的障碍”。然而,国民党在竞选期间,三位候选人中,郭台铭表示不会将“一国两制”作为选项;朱立伦喊着反“台独”也反“一国两制”;而现在代表国民党参选的韩国瑜甚至在造势大会上“保证”不会让“一国两制”出现在台湾这块土地上,除非“Over my dead body(从我的尸体上踏过去)。”

这样的国民党,跟民进党又有多少区别?难不成民进党在前面喷大陆,国民党在后面讲几句反“台独”、“九二共识”就能缓和两岸关系?恐怕这个双簧戏也不是这么唱的吧。所谓的“货出去,人进来,高雄发大财”恐怕要变成“人不来,货难卖,高雄没发财”才是结果。

由此可见,到底是谁再频生事端,拿“一国两制”来玩火为选举拉票,将大陆送的一手好牌打烂,让台湾的旅游业受挫,恐怕不是民进党当局那么简单,是台湾蓝绿的共同造成的后果之一。

统一序曲

暂停陆客自由行,不但是旅游措施,更是政治定调。在中美贸易大战中,台湾向美国一面倒;在香港骚乱中,台湾甚至将其当做竞选资本大肆炒作甚至插手其中。由此可见,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是必然的结果,7月26日至8月2日解放军同步在南海粤东海域、东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举行军事任务,进行实弹射击;31日大陆宣布暂停陆客自由行;解放军发文《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

很显然,对于台湾蓝绿两党唱的双簧戏我们已经看够了,统一的节奏在加快。我们熟知的金灿荣“金政委”说得好,大陆未来会以“观察、施压、对抗、冲突”四阶段处理台湾问题,而在蔡英文的第一任最后一年,两岸会陷入“对抗”,届时不仅是经济制裁,还会有军事威慑。显然,现在已经开始走入了“对抗”阶段,而暂停陆客自由行,不过是这场统一进行曲的一个序幕。

祝台湾好自为之,顺应大势改弦更张,才不会受到历史严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台湾选举 蔡英文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