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卓:女性议题已沦为印度政客的角斗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7 08:14

陈卓

陈卓作者

印度问题观察者、南亚研究小组成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卓】

当地时间9月14日,两名“达利特”(贱民)少女在印度北方邦一村庄遭多名男性强奸并被勒死。

该事件引发当地民众强烈抗议,与此同时,在野党向北方邦首席部长约吉(Yogi Adityanath)所在的印度人民党(BJP,以下简称印人党)发起攻势,指责其未能有效保障妇女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国大党领导人普里扬卡·甘地发推文称,“女孩在光天化日下受到侵害,邦政府在报纸和电视上的虚假宣传并未改善当地治安。”大众社会党主席马亚瓦蒂表示,该案件暴露出印人党在邦法律和秩序以及妇女安全方面的主张虚假至极。

印媒相关报道截图

巧合的是,悲剧在两年前的同一天就以不同的方式上演过一次。2020年9月14日,北方邦一名达利特女孩遭性侵致死,而警察未经家人同意,以“低种姓者的尸体污染社区”为由将受害人尸体火化。此举点燃民众针对性别和种姓歧视的怒火,大量民众要求约吉下台。

如今,约吉已成功连任北方邦首席部长,并以强硬的印度教民族主义开启第二任期。

印人党和在野党就女性问题攻讦持续不断,换言之,正如印媒所批,“女性议题已沦为印度政客的角斗场”。

一、女性议题为何常在北方邦发酵?

印度女性地位低下,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是一个普遍性问题。不过,因北方邦的特殊性,该邦与女性相关的议题尤其受到国内外舆论关注。

北方邦的性别问题和该邦的经济发展、治理水平密不可分。北方邦是印度人口最多的邦,拥有2.4亿人口,数量超过巴西,但同时也是印度最穷的邦之一。

从经济总量上看,北方邦的生产总值在印度各邦中排名第三,但人均生产总值却排名倒数第二。根据2021年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Niti Aayog)发布的多维贫困指数(MPI)报告,北方邦有37.79%的人口在健康、教育和生活水平等方面处于贫困状态。

从人口结构上看,北方邦低种姓群体占比较大。表列种姓(SCs)和最落后阶层(MBC)占北方邦人口的20%左右,其他落后阶层(OBC)占40%。实际上,这些群体内部也存在巨大差异,不能仅将其进行简单归类,但总体而言,这类群体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水平普遍低下。

从产业结构上看,北方邦的产业发展较为滞后。农业是北方邦的经济支柱,然而,土地灌溉不足、农业机械化率低和农产品购销问题一直制约当地农业发展。印度女性是农业领域的主体,但女性农民中仅有12%具有土地所有权,在生产过程中不仅得不到和男性同等的认可,还严重缺乏获取资源的途径,这使得女性劳动收益和保障大大降低,在农业领域面临艰难困境。

“全印度民主妇女协会”秘书长玛丽亚姆·达瓦勒(Mariam Dhawale)曾说过:“如果你是印度女性,而且还是穷人或达利特人,那么没有什么比这更糟糕的了。”在北方邦,女性的处境则是雪上加霜。

资料图来源:路透社

与女性相关的问题根深蒂固,在印人党的执政下也未出现明显好转。然而,在各政党的政治话语中,女性议题早已不仅是作为一个历史遗留或文化问题存在,而是成为一个关乎选票的政治问题。

二、女性议题助力政党选举

印度女性不论是在政党竞选还是印度各级立法机构的选举中,均表现出较高的积极性和活跃度。在印度三分之二的邦级选举中,女性的投票率实际上高于男性。2019年大选,印人党有史以来第一次成为获得女性选票最多的政党;在2022年邦一级选举中,印人党胜选的五个邦有四个邦女性选民的选票多于男性,其中就包括针对女性犯罪的重灾区北方邦。

在政党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印度的政客们需要尽可能扩大本党票仓。因此,女性群体特别是低种姓女性群体的选票变得尤为重要。如今,女性议题在印度政党话语中占据越来越大的讨论空间,日渐成为各政党标榜其执政理念、拉拢女性选民的首选项。

作为无论是党员数量还是影响力均处于强势地位的印人党,女性选民对该党的意义显而易见。2019年大选之际,莫迪在竞选演讲中提及女性议题的频率甚至高于其老生常谈的“发展”和“国防”话题。

因此,以印人党为例,能够一窥女性议题如何服务于当今印度的政党选举。

首先,印人党通过言辞美化和舆论宣传与女性选民建立政治联系。

莫迪经常在演讲中以“母亲”和“姐妹”称呼广大女性群体,还借印度教女性神祗来神话女性在历史上对印度的贡献。比如,在2022年国际妇女节的演讲中,莫迪以吠陀经典中“女性是女神”歌颂女性自古以来在印度就享有至高地位,并指出印度未来的发展道路“不仅有女性参与,并且由女性主导”。

莫迪通过在政治话语中突出强调女性地位和作用,从而加强政党与女性选民之间的联系。

其次,印人党通过提高妇女在选举和党内组织中的代表权,增进政党对女性的吸引力。

2014年莫迪政府上台后,印人党对其组织架构进行了重大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政府、政党结构和选举候选人中)给予女性代表的比例普遍高于其他地方政党。

例如,在2021年莫迪内阁改组中,其原有旧内阁中仅有的4名女性部长数量在改组后提升至11位。在2019年的人民院(Lok Sabha)选举中,印人党史无前例地派出53名女性候选人。

尽管在男女候选人比例上,女性占比依旧很低,但印人党扩大党内女性代表份额,对印度欲参政的女性来说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同时,这些举措也改善了印人党在选民心中“厌女症”的政党印象。

再次,印人党通过出台一系列与女性相关的福利政策获得女性选民认可。

例如,莫迪政府于2014年发起“清洁印度”(Swachh Bharat)计划,该计划中的重要部分就是建造厕所改善印度的卫生问题,而建造厕所项目对于女性群体来说具有重要意义。在该计划下,印度在2014-2020年共建造超过1亿个厕所。根据阿育王大学的研究报告,此举能够大幅提高印度女性的生活便利度,且女性被性侵的概率也有所下降。

图片来源:印媒

除此之外,莫迪推出的向贫困家庭妇女提供免费液化石油气的“免费煤气罐”计划、为农村家庭供水的“家庭自来水计划”及为贫困家庭供电的“供电计划”,均切实迎合了印度广大农村妇女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一部分以惠及女性为重点的计划并非是莫迪政府自创,其中不少在印度前总理曼莫汉·辛格任期就已提出,但在莫迪任期内这些构想得以付诸实践,并取得相对不错的成绩。

由此,印人党在前任执政党的基础上又建立了新的政治叙事。

三、“印度的女儿”处境如何?

通过关注女性议题来拉拢女性选民,已成为印度政党的政治正确。表面上看,在印度各方的推动下,女性境况得到逐步改善,印度女性赋权的道路前景一片光明,但实际上,印度女性问题从未发生根本性变革。

首先,虽然以印人党为首的各政党将女性“捧上神坛”,但是同时也剥夺了女性变革自身的权利。

女性赋权的基础是提高女性劳动参与率,从而提升女性的经济基础。然而,印度女性劳动参与率极低,就业问题相当严峻。

根据世界银行汇编的数据,从2010-2020年,印度的职业女性人数从26%跌至19%。2017-2022年,共有2100万印女性退出就业市场,且其中大多数都不再继续工作。甚至在疫情前,拥有7000万女性人口的北方邦只有9.4%的女性参与工作。

尽管目前印度女性就业情况有所好转,但女性劳动力增长集中在农业和非正规部门,其大部分薪水微薄甚至没有薪水。经济学教授罗莎·亚伯拉罕(Rosa Abraham)认为,就算女性有工作的意愿,对工作的决定权往往也不在自己的手中。在印度农村,重男轻女的思想仍坚不可摧,决定一名女性人生道路的往往是其家庭中的男性成员。

可以说,大部分印度女性在就业市场毫无竞争力可言,更无法通过劳动提高自身经济地位,想要改变自身命运成为一种奢求。

其次,虽然女性的政治代表性有所提高,但女性鲜有机会能够参与实际的政治决策。

印度女性多见于在基层政治和高层政治中崭露头角,但在推动法律和决策的立法机构中代表性严重不足。

截至2019年6月,人民院女性议员的比例为14.39%,是印度自独立以来女性议员数量的峰值。尽管如此,这一比例仍然低于140个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女性议员占比平均水平为24.6%。女性在立法机构中极低的代表性导致女性在立法层面力量极其有限,推动与女性相关的政策和法律也得不到足够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高层政治领袖中并不乏女性身影,但这些女性领导人也并未在其任期内大力推进与女性相关的政策和法律。一名女性成为政治领袖,其背后的政治家族和政党推力往往是主要原因,她们和所有男性政治领袖一样,在维护本党利益的情况下治理整个国家是第一要务,女性问题自然不会是其主要的政治议程。

最后,虽然政党出台了一系列维护女性利益的政策和法律,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重重受阻,许多政策并未真正惠及女性群体。

例如,2015年莫迪政府发起了一项名为“拯救女儿,教育女儿”(Beti Bachao, Beti Padhao)倡议,旨在根除童婚,让女孩获得继续上学的权利,同时减少基于性别选择的堕胎问题。该倡议在宣传层面引起较大反响,但政府在审计中发现,计划划拨的大部分资金至今仍未动用。也就是说,大部分计划仅仅留在纸面上,并未付诸实施。

“拯救女儿,教育女儿”倡议介绍页面

这也揭示了印度国家治理和基层自治的矛盾。

在印度农村,治理主体为村潘查亚特(Gram Panchayat),该组织不是国家体制内的科层组织,因而享有高度自治属性。国家政策是否落到村一级,往往要取决于政府与村潘查亚特是否能够相互配合。在这样的治理体系下,政府并不能够要求国家政策得到层层落实,政策的实施往往“搁浅”在“最后一公里”。

四、结语

保障女性权益、提升女性地位,印度需要进行一场全面、深刻的变革,对于这场变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印度各政党心知肚明。问题解决尚需时日,但决定政党在政治舞台上“生死存亡”的选票却是急需。当下,女性议题已深深嵌入印度政党的政治话语中,成为选举政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莫迪曾在北方邦选举活动中称“女性祝福了我们(印人党),我们也在女性选民占主导地位的领域取得了出色的胜利。”女性选民当然会“祝福”那些在竞选中许诺改善她们处境的政党,但当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暴力事件发生时,承受压力和暴力的或许也是这一部分女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