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伊·柯尼施:“我们正积极在那些反华情绪强烈的国家寻找客户”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03 07:34

克洛伊·柯尼施

克洛伊·柯尼施作者

英国《金融时报》驻孟买记者

【文/克洛伊·柯尼施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你制造半导体吗?”哈沙迪普•坎布尔,一个从政长达25年的印度官员,想给你一个无法拒绝的提议。

马哈拉施特拉邦是印度最富裕的邦,该邦首席工业部长坎布尔表示,他准备用最优厚的优惠政策,吸引三到四家外国半导体公司(不一定是台湾公司)来该邦投资:“我们告诉这些公司,一切都准备好了。他们还等什么?”

印度各邦现正努力吸引那些想要从中国迁出、实现供应链多元化的外国公司,使自己成为这些公司的“另一可能选项”,而半导体产业正是马哈拉施特拉邦最想要的产业。

坎布尔正计划前往台湾做宣传,以建立台湾半导体产业对印度的信心。他希望向外部表明,他的国家已摆脱了官僚主义,加快了行政审批速度,并提供从资本补贴到税收减免的一系列激励措施,以鼓励投资。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试图通过“印度制造”运动来扭转本国相对于其它南亚国家的制造业逆差。瑞银表示,随着每年有600万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印度迫切希望创造出足够的就业机会。印度已承诺投入340亿美元创建生产激励计划,鼓励企业冒险建厂。印度各邦也在激烈竞争外部的投资。

在吸引投资方面,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一直独占鳌头。它已经拥有了电脑生产商戴尔、韩国科技集团三星和汽车制造商现代等制造类企业。富士康、和硕和纬创正在该邦和卡纳塔克邦制造苹果的iPhone14手机。今年早些时候,古吉拉特邦战胜马哈拉施特拉邦,成功吸引富士康和印度工业集团韦丹塔将价值194亿美元的芯片制造基地建在该邦。

富士康和韦丹塔联合投资古吉拉特邦

尽管外国企业迫切需要重新安置供应链,但专家们表示,外国资本目前还没有真正涌入印度制造业。从4月(本财政年度开始月)到9月,外国直接股本投资额同比下降14%,至270亿美元。

身为贸易专家和新德里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教授的比斯瓦吉特•达尔表示:“就资本流入而言,我们没有看到资金增加。”达尔表示,实业家仍在抱怨技能工人不足和基础设施匮乏。

萨吉特•贾恩是总部位于旁遮普邦的瓦德曼特种钢公司董事总经理,他理解外国投资者为何会如此谨慎。“与印度合作并不容易,”他表示,“但你会关注问题还是关注机遇?”

贾恩一直谋求以一种常见的外国投资模式来吸引外资——合资企业。2019年,瓦德曼特种钢公司以700万美元的价格,将本公司11.4%的股份出售给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子公司爱知制钢株式会社。贾恩表示,此次交易旨在确保丰田在日本以外拥有供应链。但爱知制钢的商业声誉也帮助瓦德曼特种钢公司打开了东南亚市场。

一些分析师认为,印度正悄然受益于国际供应链转移。萨米尔•阿罗拉是投资印度股票的Helios资本公司创始人兼基金经理,他表示:“我们没必要一心成为中国。我们只要经济增速高一点就行。这种情况正在发生。”

从专用化学品制造商到毛巾生产商,他们都表示,随着中国竞争对手失宠西方市场,他们正谋求增加出口占领市场。

以印度最大的输电塔制造商Skipper公司为例,这是一家总部位于加尔各答的上市公司。公司执行董事夏朗•邦萨尔估计,在3月份截止的上一个财政年,该公司出口销售额不到40亿卢比,而今年出口销售额将会翻一番,达到80亿卢比。

邦萨尔表示,现在发展中国家越来越回避中国的投资,而一些美国公司则规定,其工程项目不得使用中国产品。所有这些都有助于他销售更多的输电塔。“我们正积极走出去,在那些反华情绪强烈的国家寻找客户。”

印度最大瓷砖制造商Kajaria公司的董事长兼董事总经理阿肖克•卡马利亚表示,中国进口瓷砖数量暴跌使他在国内销售了更多的瓷砖。

回到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例子。坎布尔不会浪费一场“好危机”带来的机会。他表示,如果欧洲制造类企业希望实现产能多元化,“因为欧洲能源成本已非常非常高昂。我们建议它们考虑一下马哈拉施特拉邦。”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英国《金融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