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发言人回复敏感传闻称“你懂的” 百度百科解释你懂的

来源:百度

2014-03-03 11:14

在昨天(3月2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政协新闻发布会上,《南华早报》记者提问政协对周永康传闻的看法,对此大会发言人吕新华表示“无论什么人无论职位有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就要严厉惩处。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你懂的。”最后一句“你懂的”立刻红遍网络。

发言人吕新华回应周永康事件称“你懂的”

这个问答使得有关周永康的话题脱敏。微博的舆情走向以解构“你懂的”为主。其中不少网民还以“我也懂的”作为转发微博的评论。

由此,大家已不太避讳“你懂的”与打大老虎的关联。这其中就包括党媒@人民日报:

新浪微博里不少网友甚至开始纠缠这个词如何翻译。环球网的美国记者站微博@这里是美国 注意到,现场发言人将其You know what I mean。这条微博关注度很高,用旁敲侧击的方式,表达了清晰的观点。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此微博转发超过700条,评论却是0。似乎让一些敏感事件欲盖弥彰。

BBC中文网第一时间关注到了“你懂的”的背后含义,该媒体既有自身的分析,也引用了现场记者所属媒体《南华早报》的分析。

“你懂的”,你懂吗?观察者网编辑特别引用百度百科,为读者介绍“你懂的”:

“你懂的”,是非常流行的网络热词,这句从英文"you know"翻译过来的,乍一听来让人不清不楚的话却成了网友们所有“心照不宣”的最佳表达,如果你知道他知道,就可以说上一句“你懂的”来表达你的所有要求和所有心情。通用于任何无法言说的公开场合的“三字经”。这个词是网络时代的眼色,举重若轻,彼此心照不宣。

来源:

该提法最早作为内容无人问津,后来有人作为标题发布后立刻幽默起来,一发不可收拾。

说法一

网络流行语“你懂的”

来源于2008年国内两大著名论坛天涯和猫扑上关于求索某淫秽事件门套图的隐语,2009年闫德利艾滋门、2010年闫凤娇厕所门事件后大规模流行,通常以“xxx第x季,请留邮箱,你懂的……”作为发帖标题。成为2011年一切网络隐语的代名词,是群众智慧对网络管制又一次搞笑反动。

说法二

最早时候是南京一句调侃的话,后在南京西祠论坛广为流行。

你懂的?

不必细说

网络发生的一连串事件,把这三个字的使用频率推向高潮,尤其是不雅照事件,它让天涯、猫扑等网络论坛上“求图”者数量暴增,楼主喊一声“我有图。请留邮箱,你懂的”,就会有不少人用留邮箱的形式把帖子顶成热门。不过,有没有考神大家都懂;传播不雅图片到一定数量会涉嫌犯罪,大家也懂。“你懂的”三字成为网络隐语的代名词,圈起一个个网络亚文化的围城,围城中,有明显的无聊文化在蔓延。

之后,“你懂的”开始风靡网络,前缀内容开始涉及社会方方面面。售楼中介会说“三居室,全明,可作价,你懂的”,意思是此房抢手;苹果用户说“求解锁、越狱教程,你懂的”,意思是想要苹果手机破解程序,增加非官方免费应用软件;汽车论坛上还会有人留言“今晚汽油涨价,你懂的”,意思是故意走漏风声,让大家加油去。至此,“你懂的”俨然已成为词性温和的流行词。

2010年秋天,两段视频让“你懂的”忽然有了一份沉甸甸的感觉。有文化学者称,“你懂的”成为一代人真的开始懂了的象征。当时,筷子兄弟43分钟的短片《老男孩》,以及北漂民工组合“旭日阳刚”在出租屋内高唱《春天里》的视频,在网络上无人不知。两段视频都以“梦想”为旗号,画面中的情节有把Beyond歌词译成普通话来记唱,有躲在被窝通宵玩俄罗斯方块游戏机,有看着喜欢的女孩子出现在《花仙子》的背景音乐里,还有第八套广播体操的音乐;小细节则堆积着卡带、回力鞋、bp机、小虎队……这些元素让每个“80后”都能回忆起成长岁月的许多东西,而两段视频最终对“梦想照不到现实”的关注,也让无数80后,甚至70后感同身受:曾经年少张狂,如今为什么会被现实冷却?

一位网友在看完《老男孩》后,如此留言:“跟着歌声一起‘内牛满面(泪流满面)’,80后,你懂的!”“你懂的”成为一代人步入而立之年之后,集体思考的代名词,意味着曾经被怀疑垮掉了的一代,已经开始觉悟了。

不能细说

“你懂的”词性的转变是渐渐发生的,在一些夜晚上网时突然发现,“你懂的”牵连出的内容已经勾起人们藏在心底的记忆、失落。就像原因相同的一块伤疤,痛过的人都能感知。这个流行词带上伤感的痕迹,它在默契中让人觉得自己并不孤单,原来我的感受有那么多人正在体会。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你懂的”用“不必细说”的留白感动网民的同时,有些“不能细说”的“你懂的”,却也正在用无声形成一种网络舆论。

央视焦点访谈中,一位官员面对记者关于收费用途,收费标准的连环提问时,一句轻描淡写:“这事儿不能说得太细。”于是,在网友们对央视报道的热议中,“这事不能说太细”也很快流传开来。那位官员“不能说太细”的理由,也被网友归结为“你懂的”。“你懂的”从此也成为不少论坛中,瞄准疑似腐败讨论帖的热词,“撞了人还得有胆子大叫‘我爸是李刚’?你懂的”;“贫困县供电局,哪来的钱建豪华别墅专供领导?你懂的”……

“你懂的”并没有给出这些问题的答案,而是在追问“这事不能说太细”的背后,到底有没有藏着,又藏着多少不足为外人道的细节和玄机。至此,这三个字已经聚集起自觉的批判锋芒和力量。

2010年年末,我们如往年一般,盘点回顾一年中曾经的热点,追踪“热点”状况如何。很多人说不记得了。有学者说,网络传播的特点或许注定了它“喜新厌旧”的禀性,而且伴随着网络信息不断冲击视听,人们难免会有一些选择性遗忘。“你懂的”则一面用感动,唤醒一代人的集体怀旧,一面用“其实我不懂”,责问现实中让人无法释怀的事件。有评论坦言,时间可能会淡漠一切,但对良知与公正的诉求,让民意永远保持追问与关注。随意一句“你懂的”,含蓄里的不是冷漠,也不可能误读为软弱和健忘。

有些事不能细说,有些事不必细说。不必细说的事情多了,说明你我间彼此的信任多了,认同感多了;不能细说的事情少了,说明公平正义的阳光照到了更多的地方。但愿,来年再说“你懂的”的时候,更多的是指代不必细说的事,而不是不能细说的事。

责任编辑:夏雪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