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词典为“土豪”下定义:有钱没文化的人

来源:重庆晚报

2014-08-27 10:11

什么是“土豪”?有钱?地主?近日,语言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推出第3版。词典增补了上百条时代新词,“微信”“失联”“正能量”“吐槽”“拍砖”等被收入,“吊丝”“白富美”“超女”等落选。同时,一些词语的新义项、新用法也被增补到新版中来。“土豪”就被重新定义为:有钱没文化的人。

今年5月,广东中山现土豪“金刚娘”婚礼,新娘身上挂70个金手镯。(资料图)

词典增入上百条时代新词

据悉,这是国内首部全面贯彻《通用规范汉字表》的中型语文词典。《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3版)在修订过程中增补了上百条体现时代特色的新词语。例如,“土豪”原本是指“旧时地方上的豪强,即农村中有钱有势的恶霸地主”,《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此前仅收录了这个义项。然而,随着“土豪”这个词语网络新义的流行,第3版在修订的过程中也补充了新的义项,即“今也指富有钱财而缺少文化和正确价值观的人”。

再如,人们以前使用“理财”这个词,一般就是笼统地指称“管理财务;负责财务工作”。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人们也更倾向于使用这个词来“特指为实现财产的保值、增值,对财产进行经营”。第3版紧随语言自身的发展变化以及社会用语的新情况进行修订,使之更加完善,更适合读者的需要。

对热点新词进行实用解读

第3版从实际的用法出发,对热点新词进行了准确、实用的解读。以“网购”为例,《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3版)的释义为“网上购物。即购物者通过互联网查看商品信息、提交订单,商家以邮寄、快递等方式送货上门,或由网购者到指定地点自行提货。有款到发货、货到付款等交易方式”。这条释义不但向读者解释了“网购”的含义,还给读者提供了一些如何在互联网购物的必要信息,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时代性。

“剩男”“剩女”“吊丝”“白富美”“喜大普奔”等词汇未被收入。

修订历时三年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第3版)的修订历时三年。据主编、教育部国家语委咨询委员李行健介绍,此次修订严格落实《通用规范汉字表》的精神,增补了近400个表内的汉字,这些字主要用于姓氏、人名、地名、科技名词以及文言教学。这次修订,将缺收的这些字种,按照汉语拼音字母顺序进行了统一,增补在第3版所设的“补编(一)”中,如:“鲿(chán)”“玃(jué)”等。

新改版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收录单字12000余个、词目72000余条及8万余条例证。词典设立5500多条“小手提示”,重点指出字形、字音、字义及用法上的易混、易错之处,更有800多组辨析展示常见近义词、多音字的细微差别。

有网友对此定义表示,“土豪大多有文化,暴发户才是大多没文化。”还有网友赤裸裸的表达对“土豪”的追求,“请让我做一个有钱没文化的人吧。”网友“中军Mylife”表示:那土匪就是,有枪没文化的人?

(观察者网综合重庆晚报消息报道)

责任编辑:张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