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诗贺文艺座谈引舆论关注 环球发评:围攻范曾,这样的“道德审判”道德吗

来源:环球时报

2014-10-31 11:36

书画家范曾近日成了网上舆论的新焦点。事情的原委是,21日上午,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研讨会”,研究院院长范曾教授主持会议,并限韵作诗为贺。

据悉,在学习会上,他本人当场做了一首赞扬这次座谈会的七律诗,其他人另做和诗8首。事情被人传到微信和微博上,引起了舆论关注。

范曾教授(资料图)

范曾,江苏南通人,字十翼,别署抱冲斋主,中国当代大儒、国学大师、书画巨匠、诗人。现为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讲席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南开大学、南通大学惟一终身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著作等身,已出版一百六十余种诗、书画、哲学之著述,国家图书馆珍藏其中119种。

31日,《环球时报》发表评论《围攻范曾,这样的“道德审判”道德吗》,认为将范曾的行为定性成“投机”和“谄媚”、从道德角度对其发起攻击是不合适的。

原文如下:

书画家范曾近日成了网上舆论的新焦点。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21日上午,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研讨会”,研究院院长范曾教授主持会议,并限韵作诗为贺。他本人当场做了一首赞扬这次座谈会的七律诗,其他人另做和诗8首。

事情被人传到微信和微博上,一些人从道德角度对范曾发起攻击。他们把范曾的行为定性成“投机”和“谄媚”,宣扬知识分子应保持“气节”。在这当中,一些人翻出范曾二十几岁时与沈从文的过节和沈对他的道德批评,以及范曾上世纪“八九风波”之后出走西方后又争取回国的那段曲折。网上的这些声音似乎要把范曾“一棍子打死”。

范曾今年76岁,可谓功成名就,也经历了世间很多变故。批评他的以青壮年人为主,代沟的两侧,价值观的磨砺程度未必是一样的。像投机这种事,对76岁、56岁和36岁的人来说,吸引力很可能也不太一样。

从网上扒出的“范曾历史”看,他显然不适合做道德楷模。当然,我们并不知道范老先生是否有做这种楷模的兴趣。此外范曾在政治上曾经有过摇摆,由于政治立场的变迁常与一个人的认识有关,我们也无从知道范老先生的这种变化有多少是因为他的“道德因素”。

一个重要的事实是,对于范老先生复杂的一生,政府方面给予了包容。范曾1993年回国后,曾长期低调,他的个人身份定格在了画家和北大教授上。现在互联网上的一些人似乎不肯包容这位老人,就因为他写了一首支持政府举办文艺座谈会的诗。

这是互联网虚拟社区看来永难治愈的一种偏执。座谈会之后,除了社会的广泛支持,网上也呈现了一些针对具体人和事的情绪。它们或者让人想到文人相轻,或者像是“逢官必反”的借题发挥。范曾成了新的受害者。

对范曾的讨伐是政治吗?如果是,那就没什么可说的了。政治寻找靶子是不讲情面的,它只遵循政治的规律。

如果这只是一次道德讨伐,或者至少有些参与了讨伐的人完全是在就道德说道德,那么我们想说,范曾写诗的场景和缘由很可能没有得到充分还原,互联网提供的描述或许是标签化的。把它放到范曾的一生中做解读,其实也是给他的几个人生节点赋予了一条外部强加的主线。

对那次座谈会做研讨,大概是文艺机构普遍性的举动。范曾善诗,主张诗书画一体,诗对他和他周围圈子的意义与常人不同。他以诗抒情,何不寻常之有?即使稍有,它破了当今社会的规则和尺度了吗?以一首诗对一位老艺术家做道德审判,这是中国社会从道德角度应当倡导的吗?

我们知道价值观分裂在互联网社区里的严重性,政治分歧成为很多偏执行为的深层动因。但在使用道德名义的时候,还是谨慎为好。也许我们多数人的实际道德记录都是有瑕疵的,总在互联网上构筑圣人般的道德要求,尤其是把它作为抒发政治情绪的一种掩护,这对中华社会来说真不是什么好事。

范曾在文艺座谈会上

(下页附范曾等人所做的九首诗)

 

附诗作九首:

七律读习近平主席在文艺座谈会讲话

范曾

皇图八万沐初阳,耸嶽奔川隱佛香。

早觉神州辞厄运,欣迎大塊著文章。

龙吟昊宇当非昨,凤择高枝胜往常。

妙笔丹青轮斫手,挥鞭电掣向康莊。

和十翼师七律

邵盈午

万物壬林幸沐阳,满堂同醉墨华香。

春池绿草萦新梦,睿智雄图焕旧章。

鼎革亲传列圣意,劳谦终卜贵知常。

会看周道真如砥,揽辔驰驱向榘庄。

依原韵和范曾先生

郑福田

抱沖持节向朝阳,荡荡无私奉瓣香。

骚雅及今闻鼓角,山川从此待文章。

心随大国神行远,赋咏三邊風化常。

浩莽潮音花若海,缤纷兆万是康莊。

原韵奉和十翼恩师

刘波

文苑尧天有艳阳,奇花竞放满庭香。

兰芳不费谬悠说,大块应留绝妙章。

远避时流唯抱节,孤踪古道在知常。

传情国礼感心意,写出逍遥化蝶庄。

依范曾先生原韵奉和

万俊人

金秋帝庙正高阳,领袖群贤话艺常。

十翼终能凌昊宇,百花竞放蕴幽香。

国中维命开新道,贞下起元换旧章。

一代天骄承大梦,千秋伟业向康庄。

步十翼恩师用原韵

连贯怡

京城十月見秋阳,快意悠然椒醑香。

为有旧邦开盛世,共襄新命出华章。

心忧社稷无穷事,志在苍生是道常。

更待整裝追巨擘,前程遙看足康莊。

和范先生诗步其原韵

朱彦民

博雅未名傲秋阳,叶黄木紫丹桂香。

躬逢赤县遵皇则,欣感艺坛谱锦章。

七二贤能喻正道,三千文史阐纲常。

汉唐盛世期重见,大美通衢是彠庄。

奉和范曾先生诗

周建忠

十月天高正艳阳,桂花流溢满城香。

中兴可待承明主,艺苑还应别旧章。

诗礼传家宗国学,宅心为国岂寻常。

躬逢盛会临沧海,愿列门墙自肃庄。

和范曾先生诗用原韵

薛晓源

太平气象上嵩阳,文苑盛情传异香。

早叹曠原期绝巚,共登峰岫思华章。

能辞媚俗驱陈腐,力导崇高守道常。

更喜曙光冲晓雾,堂堂精爽照康庄

责任编辑:邱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