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捷克春天走出来的鼹鼠 要和中国熊猫一起拍动画片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7 16:52

17日新华网报道,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贝尔格莱德纲要》(以下称《纲要》)全文。切,这长长的“公文”我看来干嘛?

慢着,在一堆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物流、投资这个那个的字眼里,怎么好像看到了鼹鼠?定睛一看,噢,果真有!是中国与捷克要共同拍摄动画片《熊猫与鼹鼠》。鼹鼠,那只浑身黝黑、总是冷不丁地从地底下钻出来、眨着圆溜溜的大眼睛、挥着四根手指的大手“哑枯、哑枯”笑的小萌物!

《鼹鼠的故事》

“小鼹鼠的笑声,一想起来就好像回到童年,暖暖的。”很多如今已经而立之年的人,在聊起《鼹鼠的故事》这部动画片时,就好像回到被肩膀扛着、无忧无虑的岁月。

这部从捷克美术片的“春天”走来的动画片,没有对白,没有复杂的情节,就凭着快乐“轻易的”打动了几代人,成为不少人童年的美好记忆。

“小鼹鼠”动画片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中国放映,很多人甚至说了解捷克这个国家是从小鼹鼠开始的。2011年11月30日,“鼹鼠之父”兹德涅克•米勒的去世就曾经掀起过多国关于这部动画片的怀旧风潮。

创造了不少人童年回忆的“鼹鼠之父”

鼹鼠的故事怎么来的?

鼹鼠的故事是个连续剧,对动画本身来说,总共45集短片和6集长片。最短的不到两分钟,最长的有14分钟。不多,但对创作人来说,却用了45年的时间(1957~2002)。

鼹鼠被创造出来的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正是捷克高速推进现代化的时期,也是捷克社会经历各种剧变的时期。

这或许与捷克的历史不无关系。二战后,1948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1960年7月11日,改国名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1989年,捷克政局发生剧变,“天鹅绒革命”领导人、作家哈维尔当选临时总统;1990年,改国名为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1993年,捷克与斯洛伐克和平分离。

上世纪60年代末到80年代初是《鼹鼠的故事》的创作巅峰时期,进入80年代后,不仅整部制作进程慢了,还大多反映人们对于现代社会的各种忧虑,不如之前的轻松了。

《鼹鼠的故事》所在的工作室“Bratriv Triku”(TrickBrothers,意为“捣蛋兄弟”,其LOGO由三个可爱的孩子构成)由捷克动画电影的先驱人物特伦卡创办。二战结束后,特伦卡被指派成立捷克国家电影动画部门。1946年,早期的几位动画大师共同在布拉格电影工作室建立了这个动画工作室。

1956年,工作室接到一项“政治任务”,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当时仍然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民主共和国,4年后,一个社会主义共和国诞生)要求他们制作一部短片,告诉孩子们裤子是怎么制成的。

鼹鼠的裤子

用什么形象来表达这个短片呢?那时只有35岁的米勒在布拉格西边的树林里散步,不小心被一个由鼹鼠打洞扒出的泥土堆成的土丘绊倒。这个土丘一下子点亮了米勒的眼睛,他脑海中立刻就有了一个在动画片中从来没有被用过的形象——鼹鼠。米勒后来说:“沃尔特•迪士尼在他的动画片中几乎画遍了所有的动物,但是这个被我先选中了……于是我告诉自己,就是它了——小鼹鼠。”

实践证明,鼹鼠之父的这个决定非常成功,一部动画片最后甚至成为一个国家的名片。上海世博会上,捷克馆几乎是小鼹鼠的世界。就连美国宇航员安德鲁•菲斯特尔飞上太空的时候都没有忘记这个小家伙,即便这部动画片“未曾涉足美国”(据微信号“小瓢虫绘本馆”)。

熊猫和鼹鼠的结合

如今,这个聪明善良又爱“犯二”的小鼹鼠,要和人见人爱的国宝熊猫结伴而来了。《纲要》中提到,中国和中东欧要深化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由央视动画和捷克小鼹鼠公司联合打造动画片《熊猫与鼹鼠》。

目前暂定名字《熊猫和小鼹鼠》的这部大型三维儿童动画系列片,第一部共52集,预计2015年年底完成全部制作。在这部中国家喻户晓的动画片中,熊猫和鼹鼠这两个可爱的动物将成为好朋友,它们的友谊折射出两个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友谊。

动画片一直都是捷克人非常重视和喜爱的一种艺术形式,起源是捷克人一直以来对木偶和木偶剧的热爱。早期来自外界的信息是极其有限的,捷克人从战时德国人掠夺的一份来自迪斯尼的《白雪公主》的黑白拷贝开始学习,在旧式投影机上一帧一帧地播放。他们还从美国人那里学到了基本的制作知识,而动画制作特有的原则——艺术优先则是捷克人自己赋予的。

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捷克的社会变革、体制转轨,捷克的动画片厂、木偶片大量减员,产量减少,出现了下滑趋势,轻松美好的创作环境不再。《鼹鼠的故事》就像从捷克美术片的春天走来,与中国的合作能不能来一次“第二春”?一起期待鼹鼠和熊猫会发生什么故事吧!

我要拍动画片啦

责任编辑:邱荔
中国 捷克 动画 动画片 鼹鼠 鼹鼠的故事 国产动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