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南因登陆北美华人电视台被传移民 爆料人曾对话“恩格尔”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1-21 22:07

1月20日凌晨,凤凰博报名为“那小兵”的博主发表了一篇题为《司马南为何成了企业家?》的博文,称司马南已经移民美国。博文提到,“司马南来拉我公司做广告,这才知道他也移民美国了”,“司马先生似乎早就明白这点了,于是乎两年前便积极筹划移民美国事宜”。爆料人“那小兵”究竟如何获取了这些消息?“那小兵”又是何许人?

起因似乎是司马南为北美华人电视台录制的这一节目

观察者网摘录部分“那小兵”原博文如下:

我从来没有想过会结识司马南,甚至把他看成一位“潜在约架对手”,意外终于发生了。司马南来拉我公司做广告,这才知道他也移民美国了,不过还是有些意外;这位著名左派大名人为何今日到了如此地步呢?司马南自从“打假特异功能”事件崭露头角,这二十多年里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帜,风里来,雨里去,得罪了右派们不说,最后连新左派也容不下他了,终于来到了美国洛杉矶,当了个洋插队的知识“老年”。

不过,司马先生似乎早就明白这点了,于是乎两年前便积极筹划移民美国事宜,如今在本地华语电视台上推出了《司马白话》节目,开展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的第二春,天天调侃女贪官,日日讥讽官场作风问题,辛辣程度堪比鲁迅,不但国内老右派们望尘莫及,连美国新右派们也个个自叹不如,而新左派们面面相觑,此地华侨因此纷纷从中央电视台转到他的节目了。

这种阵势才让我明白了“拆庙党”的含义,司马先生能把马克思说成是伟人,也就能把马克思说成是鸟人,虽然不太厚道,却也折射出现代中国政治明星的心态,他们善于玩弄政治,但却不是任何信仰原则!就如司马先生说的“中国政治是纯粹权力政治,纯属利益政治,其他的我还没有看见到过”按照恩格尔的说法:“中国的确从来没有真正的‘左派’和‘右派’,一个拥有绝对真理的国家体制不需要任何‘左派’或‘右派’,这些老左和老右们都是自作多情,他们不断假想自己拥有左右政府权力的作用,最终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

这篇博文引起众多网友围观,认证资料为“澳大利亚新兰威尔士大学硕士,悉尼科技大学博士,曾在中国政府、香港中资公司任职,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的学者杨恒均,还在其微信公众账号发文——《美国更需要司马南这样的公知》——呼应。文中未对“那小兵”说法的准确性进行探讨,而以“我告诉你”的语气进行了长篇累牍的“揭秘”,最后的结论被杨恒均加上红色字体予以突出:“(民主制度国家)极端厌恶宣传和歌颂,处处充斥着批评与自我反省。说到这里,大家都应该看出来,其实美国要比中国更需要司马南这种‘公知’。”

方舟子会不会做客下期《司马白话》中上镜为司马南证明清白?

网络名人方舟子则不以为意,今天中午,方舟子在自己的Twitter替司马南回应:“我说怎么又冒出司马南移民美国的谣言,原来是这么来的。录电视节目连工卡都不需要,何况移民。这些节目其实都是在国内录的。”

(下一页继续)

纵览“那小兵”的原文,确实仅有司马南为国外华文媒体录制《司马白话》节目一事有据可查。观察者网小编查证,《司马白话》系列原先发布于搜狐视频网站,自去年11月5日开始,同名、同样由司马南主讲的节目,以每天或每两天一期的速度于“国际卫视(ICN)”播出。ICN电视联播网是目前北美地区最大的华人电视媒体,拥有16个中英文电视频道,已覆盖美国7大城市(洛杉矶、旧金山、纽约、西雅图、休斯顿、达拉斯、奥斯丁),收视人群超过7000万。国内网友如有兴趣收看ICN的节目,可以访问其在优酷网的官方认证主页

根据ICN中文官网的信息,《司马白话》被作为招牌节目

但录节目归录节目,显然不足以证明司马南先生移民美国。ICN将《司马白话》定位为“时事评论脱口秀”,观察者网小编浏览了部分往期节目发现,该节目虽时常言及反贪腐,但司马南涉猎甚广,题材十分丰富,如近期的《酷评女人要经历多少男人》,就对姜文新片《一步之遥》有独到点评。

你们都从《一步之遥》看政治隐喻,司马南看的是爱情!

“那小兵”博文中一些怪异之处也令观察者网小编深感困惑,如前文引用部分中加粗的一段,提及恩格尔先生的说法,堪称引经据典。但也许是观察者网小编读书太少,竟完全找不到这两段话的出处,而通过关键词搜索,却在搜狐博客找到一篇采访对话稿《德国学者解释“日本永远不向中国认罪”原因》,博主同样名为“那小兵”,此一雄文记录,恩格尔先生曾对“那小兵”这样说到:

我个人认为,当代改革派或保守派都无法脱离“左派”和“右派”这两个社会平衡砝码,掌握的好就有和平过渡,弄不好就会翻车,嘴上谁不搞多党制,但实际上党内不同思想倾向起着不同作用,要通过集团领导渠道进行相互妥协,避免翻车。我们随时都要问:“为何我们这样做?”“我们如何能做的更好?”“不一致就投票决定”,这很简单,却是西方最经典的理性思想核心所在……毛泽东的西化运动只成功了一小半,那就是把马列主义这种西方思想带入了中国,邓小平也成功了一小半,把自由经济和多元化思想带入了中国,可惜许多中国人不理解他们两个人,硬是把马列主义和自由主义完全对立起来,没有看到两者之间的统一性。追溯根源,如果我们上升到基督教思想框架层面就比较容易理解这些问题了,恶与善都是历史发展必然的部分,不要因此对历史发展必然方向发生怀疑,人类眼中的恶和善在上帝眼中都是一样的,关键要看你是否真正信仰和守卫这个绝对公义的意志……

小编其实不大接受司马先生近来的这个飞机头

一般而言,“德国学者恩格尔”指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和经济学家恩斯特·恩格尔(Ernst Engel),以恩格尔曲线和恩格尔定律(既恩格尔系数之依据——观察者网注)闻名,生于1821年3月26日,卒于1896年12月8日。“那小兵”在其“采访”中并未具体指明“德国学者恩格尔”是哪一位。

司马南不是第一次“被移民”,由于儿子留学美国,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外界制造各种“传说”。其中最为著名的是2012年10月,@炎黄秦火火 等微博“大V”热炒“司马南被调查,妻儿移民美国靠薄熙来”。2014年4月17日,秦志晖(网名“秦火火”)因诽谤罪、寻衅滋事罪,由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责任编辑:赵岳行
网络谣言 最扯淡谣言 司马南 方舟子 北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