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巴爸爸”之父去世 央视少儿节目主持金龟子追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3-04 15:44

听说,“巴巴爸爸”的爸爸德鲁斯·泰勒去世了,小编的同事来了一句:“哦,就是那个法国的动画片啊。可里可里可里,巴巴变!”什么?不应该是德国的么?到底是哪国的啊?

在大多数中国人的认识里,“巴巴爸爸”是一部产自德国的动画系列片,片头这段巴巴家族的自我介绍堪称最早的中国好舌头,给当时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可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原型来自于1970年出版的法国同名漫画,1975年由联邦德国引进为德国版,由此很多人以讹传讹,时至今日。

原作者德鲁斯·泰勒的去世,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追思,其中就不乏2013年曾为新版《巴巴爸爸》配音的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刘纯燕。

“巴巴爸爸”的传播历程

据观察者网查阅,“巴巴爸爸”是一部法国系列连环画,首次发表于1970年。第一部《巴巴爸爸的诞生》一问世,就获得了英国文艺评论界权威的赞誉,并在博洛尼亚书展上受到广泛好评。1975年,联邦德国将《巴巴爸爸》改编成每集5分钟、共45集的系列动画片,于1981年在美国首播。很快,四十多个国家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从电视里认识了“巴巴爸爸”一家。

1988年,它被当时中国唯一的全国性少儿节目《七巧板》引进,成为最早在中国播出的外国动画片之一,其可爱多变的憨厚形象迷倒了全国小观众。“巴巴爸爸”的灵感来自于粉红色的棉花糖,原创作者是美国出生的漫画家德鲁斯·泰勒和他的建筑师妻子安娜特·缇森。

“巴巴妈妈”安娜特·缇森已经于2012年过世了,3月3日,据法国各大新闻网站报道,“巴巴爸爸”德鲁斯·泰勒也于2月19日去世了。世间只留下了他们创造的巴巴家族,还在为孩子提供智慧的启迪。

思维教育专家吴亚滨称,1988年的时候,《巴巴爸爸》给大家留下最深刻的印象除了饶舌的开场,就是幼稚可爱的造型和简单的故事。对于大多数70后来说,看到这部动画片的时间已经太晚了一些,它跟《天线宝宝》的性质一样,更适合学龄前儿童观看。到今天我们回过头再看这部动画片的时候,更多的感慨是这才是符合教育规律的良心之作。对比现在国内的动画片作品,实话实说,在教育内涵上,尚未达到上世纪国外70年代同类作品的水平。

《巴巴爸爸》之所以能够迅速风靡全球,是因为它符合儿童认知规律、教育规律。巴巴爸爸的造型简单:写意的几根线条,粉红的颜色,随意变化的造型……也许创作者的初衷并非刻意,但是随着巴巴家族的壮大,它越来越像是一本优秀的学龄前教科书。

“巴巴爸爸”以他的独创性和幽默感,为世界的大孩子和小孩子提供了快乐。巴巴爸爸一家的和睦、温馨、相亲相爱,永远温暖着全世界人们的心灵。

泰勒在漫画中还嵌入了环保的议程:

巴巴爸爸一家为动物们建起了避难所,还在避难所周围建起了围墙,可是挡不住城市里的噪声和黑烟。“巴巴爸爸避难所”凭借一家之力已无力抵抗来自任意排污、恶意狩猎等人类罪行对大自然的破坏与伤害。巴巴爸爸一家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只好带着他们的朋友乘坐飞船远离可怕的地球。
人类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看看地球变成什么样了。这时“地球变得越来越灰暗”,“人们后悔了,开始想念那些美丽的花儿和可爱的动物。”人类自作自受的恶果在泰勒笔下栩栩如生地得以表现:每个人都戴着氧气面罩,灰头土脸地行走着。

想想,要是有一天只剩下人类和钢筋水泥的丛林,该多么可怕。幸好,醒悟的人们开始用行动弥补他们给地球带来的伤害,他们决定好好保护环境,不再随意捕捉动物。在另一个星球的巴巴布莱特用他的天文永远镜看到地球重新变绿了。看巴巴爸爸他们待的那个星球多么美丽呀。

网友追忆“巴巴爸爸”之父:

@金龟子:三年前他为了给《巴巴爸爸》的故事找位合适的男声中文配音专程来到中国,却在几番找寻后在录音棚遇到了我。这个时年82岁的老人精神矍铄就像个大男孩,一番交谈便认定我就是他心中《巴巴爸爸》故事的讲述者。不是人人都能如我般幸运,遇到永生难忘的忘年交,好在还有《巴巴爸爸》永远陪着我们,继续温暖、欢乐。

@孙彦多:蜡笔小新21岁,兔八哥71岁,阿童木60岁,鼹鼠54岁,蓝精灵53岁,樱桃小丸子46岁,奥特曼29岁,巴巴爸爸41岁,哆啦A梦36岁,一休哥36岁,花仙子32岁,哪吒32岁,阿凡提32岁,三个和尚30岁,达也30岁,黑猫警长27岁,希瑞26岁,葫芦娃25岁,路飞14岁。他们和我们都这么大了。

@imsomnia:再见了,巴巴爸爸,谢谢你陪我度过那么多孤独年少的岁月,虽然到现在我还是背不下来所有的名字。

@不巅山人:只有心像“巴巴爸爸”那样柔软的人才能画出《巴巴爸爸》。

@阿忆:超喜欢漫画和漫画家。

@bleunuit是蝴蝶:《巴巴爸爸》在儿时记忆的最深处,长大知道是来自法国。纪念一下童年,纪念一下五颜六色的巴巴家族和有胡子的爸爸。

@滚啊滚zzZ:估计很小很小的时候看过。有多爱才能让我惦记了几十年,一直不知道名字,找了好久。最后别人告诉我大概是《巴巴爸爸》,一搜果然是。走好,谢谢你留给了我这么美好的回忆。

@李安吉:那时候放学回家就守着电视,等《动画城》《大风车》,还有《巴巴爸爸》。昨天知道《巴巴爸爸》的作者去世了。我的童年,我的伙伴……

@nick:低调的“巴巴爸爸”之父去世的新闻让我重温了带给儿时快乐的这部动画片。胖胖的多变的几个巴巴兄妹一家成了过去的回忆,时间真的在提醒80后一代的老去。

@刹那间的永恒:我去,我跟我同事说《巴巴爸爸》的作者去世了,我同事说是不是那个《巴拉巴拉小魔仙》的作者,我直接炸了。

@thinkpad:因为德国人把它编辑成了动画片,风靡了全球,所以德国人的功劳也是大大的。

@瑷小白:我没看过动画片,可是我有漫画书。我不知道心灵需要多美好才能想出它。

@丹东发带欧妮:不是德国的吗,跟法国啥关系?我还买了碟,但是讲真已经不太适合现在的孩子看了,那个年代的电视画质也不行,有点经不住历史考验。而《鼹鼠的故事》反而能看出哲学意味,现在的孩子也可以看。

@April-wh:“可里可里,巴巴变”给小时候的我带来了很多乐趣。

@小土豆0218:剧情已经全不记得了,只记得里面那句经典的“巴巴爸爸巴巴变”。

(观察者网综合新京报、京华时报等消息报道)

责任编辑:张璐
动画品牌 电视动画片 法国 漫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