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有人把中国文学界称为最大的科盲群体

来源:东方网

2015-08-23 16:50

8月20日,刘慈欣在上海书展现场

823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举办的2015年“雨果奖”结果最终揭晓,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的长篇科幻小说《三体》不负众望,获得最佳长篇小说奖。这奖是中文作品和中国作家第一次在国际科幻作品大奖中获得奖项。

对此,刘慈欣表示,《三体》的运气好得有点不可思议,以平常心对待获奖。

刘慈欣对于科幻这类题材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而对于当前的中国文坛,大刘也有话要说。在昨天的上海书展上,刘慈欣说,当代中国文学最大的问题是与科学脱节。

“我们国家的文学很大的问题就是在于和现在科学时代已经隔绝了。有人把中国文学界称为最大的科盲群体,并不是他们科盲,而是他们对科学没有兴趣。”采访中,刘慈欣语出惊人。在他眼中,当代中国文学太关注自我,“文学是人学”不假,但这个格局显然与时代脱节:

“我们的文学是个田园时代的文学,他根本就不看现在的科学技术一眼,他知道地球绕着太阳转,但是在他的意识深处,整个宇宙就为地球存在,因为文学是人学嘛,除了人啥都没有,宇宙毫无意义。这就是我们中国文学的潜意识。但是科幻文学没有这一点,科幻文学可以把一个世界,一个星球作为一个形象拿出来,主流文学做不到。”

刘慈欣的代表作《三体》三部曲,被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不仅备受读者与媒体的赞誉、获得了众多奖项的肯定,国内销量超过100万册也表明它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书展现场,很多粉丝对《三体》的评价非常之高:

读者A:“我觉得三体是我看过的最棒的一部科幻小说小说,他里面很多的科幻的想象力,基于科学技术事实的描写非常棒,多维空间的描述,对外星人奇特的武器,大刘非常的棒。”

读者B:“我看了两遍,世界观有点儿颠覆,国内确实没有看到过这样好的科幻小说,刘慈欣对宇宙的描述非常宏大,我个人觉得国内科幻小说肯定是前无古人的,肯定是巅峰了。”

还有人说,刘慈欣“把中国科幻文学提升至世界级水平”。目前,《三体》英文版已在美国出版。根据《三体》改编的同名电影也已杀青。很多三体粉丝对电影非常关注,甚至有人用其他电影片段剪辑出他心目中的三体。担任该片艺术总监刘慈欣提醒粉丝,心态要放平:

“不要指望说中国拍出的第一部科幻大片又卖座又经典,成为电影史上的经典,这种心态不对的,现在的读者和观众都以这种要求期待三体,这个要求太高了。我还是期待他能够保持一定的科幻内核。但是电影和小说不一样,他受到的制约因素比较多,也应该理解电影创作者所面临的那些制约。这个以平常心来看吧,我们毕竟是一个起步嘛,当做一个良好的开端。”

责任编辑:王杨
刘慈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