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获雨果奖:得知时正睡午觉 冷静看待称含金量不足

来源:京华时报

2015-08-24 09:47

北京时间8月23日下午1点多,由世界科幻协会颁发的第73届雨果奖在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会议中心揭晓,中国作家刘慈欣凭借《三体》英文版第一部获最佳长篇故事奖,这是亚洲作家首次获得该奖项。他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称,得知获奖消息时正在睡午觉。受到“小狗门”事件影响很多好作品落选,奖项空缺,这让大刘觉得本届雨果奖含金量不足。

得知获奖时正在睡午觉

在本届雨果奖评选中,经过五轮投票,英文版《三体》第一部获得2649票,以近200票的优势战胜了《哥布林皇帝》。另外,生于台湾的美籍华裔科幻作家朱恒昱凭借《道的双面人生》获新人作家奖。

刘慈欣

昨天下午,京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刘慈欣,得知获奖消息时他正在睡午觉,是出版方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公司的编辑电话告知了他。为何没去美国参加颁奖礼,刘慈欣解释说:“我也挺想去的,上次星云奖就待了十几天,主要是没时间去。”通过之前的交流,他觉得美国读者和国内读者对《三体》的兴趣点差不多,比如宏大的叙事和想象力、“文革”的时代背景等。

谈到得知获奖后的心情,刘慈欣说:“我就是以平常心来看待。首先我很感谢一些人,我特别感谢这本书的翻译刘宇昆,这个奖是我们两个共同获得的,因为他的翻译和在美国的推广相当重要,当然还有中美出版方的努力。我很感激宇昆,这不是客套,没有他和这些人的努力,《三体》不会走到这一步。”

刘慈欣觉得,“小狗门”事件让很多其他因素介入雨果奖,使得这一届雨果奖变得很复杂,客观地说含金量不足,多少损害了雨果奖的公信力。“所以说,这次雨果奖的获奖作品有一定的偶然因素,而且是很遗憾的一届雨果奖。它的很多重要的奖项都空缺了,从这一点来说,我对这次获奖是一个平和的心态,里面有很多幸运的因素。”

中国科幻市场还未成熟

刘慈欣获奖的消息,使得中国科幻界和科幻迷们感到振奋,很多人的微博和朋友圈也被刷屏。“要有个清醒的认识,不要因为这个冲昏头脑。”刘慈欣在采访中语气很冷静,他觉得整体而言,中国的科幻市场还处于一个很不成熟很初步的阶段,却少有影响力的作家和作品。“我和青年科幻作家接触得不多,希望他们能够保持个人的风格,使得创作风格多样化,能够写出更好的作品来。”

由冯绍峰、张静初主演的《三体》电影版目前已杀青,受到很多科幻迷的关注。在前几天的上海书展上,刘慈欣称中国的科幻电影缺钱、缺技术,但是最缺的就是情怀,也就是对科幻本身的认识。他说:“科幻是什么?也不是靠我说一句话就能明白的,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我感觉需要新一代导演的崛起,才能做好。”

英文版《三体》第二部已于8月11日在美国出版,由刘宇昆翻译的第三部也已经翻译完,法国、德国、韩国、泰国等也将引进《三体》。刘慈欣透露,目前正在构思创作新作品,而被誉为“三体前传”的《球状闪电》英文版也将在美国出版。

释疑

雨果奖为何受关注

雨果奖是世界科幻协会颁发的奖项,自1953年起只有1954年度停办,名字来源于“科幻之父”雨果·根斯巴克。在国际科幻界,雨果奖和星云奖被公认为最具权威与影响的两项科幻大奖,雨果奖被誉为科幻艺术界的“诺贝尔奖”。

什么是“小狗门”事件

“小狗门”事件是指美国“悲伤小狗(Sad Puppies)”和“狂暴小狗(Rabid Puppies)”这两个组织通过刷票操纵雨果奖提名名单的事件。“悲伤小狗”2013年由美国畅销作家拉里·科雷亚发起,此人持保守的右翼政治观点,屡发反对女性与少数族裔之声。“狂暴小狗”则由前“悲伤小狗”成员沃克斯·戴发起,诉求与“悲伤小狗”基本相同。这种刷票行为使得科幻界义愤不止,《冰与火之歌》作者乔治·RR·马丁曾多次发文批判。

责任编辑:宙斯
刘慈欣 雨果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