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名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是尼采说的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02 10:13

10月1日,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田宝江在微博上展示了一张截图,图中,网络名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和许多其它名人名言列在一起,出处被归为德国哲学家尼采的《善恶的彼岸》。

小编查证发现,根据百度指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是今年6月到7月开始在互联网上火起来的。8月时,已经有人考据出这句话出自尼采1886年的作品。尼采可能是哲学家中成名语录最多的,他的著作很多在形式上就是格言的汇编。有网友表示:毫不怀疑尼采如果活到今天,一定是个微博作家。

不过把这句网络名言归为尼采并不恰当,尼采没说“重要的事情”,只说了“…而且要再说三遍”。此前,任志强引用林肯关于母鸡的名言出了错,就被网友揪住不放,这个教训要记住啊!

这个梗的出处,有好多种说法。

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中就有重复三遍的说法:“我是这个星球的一个和平主义者,警告你们,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

有网友认为这句话出自日本动漫《潜行吧奈亚子》,另一种说法是来源于日本综艺主持人三野文太出演的药品广告中的一句话。日语原版是:「大事な事なので二度言いましたよ」。意思就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不过大家最熟悉的可能是美剧《生活大爆炸》里谢耳朵的敲门:

他敲门每次都喊三遍

当然啦,影视剧和歌词中,重复三遍的现象数不胜数。

“三”可能确实是个长记性的数字,也是中国人有情结的数字。除了“事不过三”,“三衰而竭”等成语典故,前人用三遍强调的太多了:

@骆宾王: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陆游: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聂耳: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

所以,要说这句话的发明权,就像叶良辰到底是谁,已经不重要了。

责任编辑:宙斯
名言 尼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