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年度语言报告:“我也是醉了”位列2014年度网络流行语榜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15 18:10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教育部10月15日在北京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依法治国”位列流行语榜首,成为2014年度最重要的时政热词。同时,“我也是醉了”、“有钱就是任性”等入选十大网络流行语,中式英语“no zuo no die(不作死就不会死)”等作为汉源俚语被收入美国在线俚语词典《城市词典》。

十大热词

此次选出的十大热词分别是:“依法治国”、“失联”、“北京APEC”、“埃博拉”、“一带一路”、“巴西世界杯”、“沪港通”、“占中”、“国家公祭日”、“嫦娥五”。这十大流行语反映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个领域的热点,勾勒出媒体视野中的世事民情。

马航失联

十大网络流行语

“我也是醉了”、“有钱就是任性”、“蛮拼的”、“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保证不打死你”、“萌萌哒”、“时间都去哪儿了”、“我读书少你别骗我”、“画面太美我不敢看”、“且行且珍惜”位列十大网络流行语,代表了网民在网络语言使用上的鲜明特征。

有钱就是任性

“汉语腔”的英语俚语

此外,中式英语“no zuo no die(不作死就不会死)”等作为汉源俚语被收入美国在线俚语词典《城市词典》,这些具有“汉语腔”的英语俚语引起广泛关注。

no zuo no die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表示,一大批反映社会百态的词语活跃在社会语言生活中,成为社会变化的记录仪,“汉语盘点”继续展示其独有的魅力。同时语言生活热点频发,网络语言上广播电视节目、进教科书、入词典等问题引起社会热议,网络语言粗鄙化需要治理,规范网络语言非常必要性。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自2006年开始发布。教育部陆续设立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网络媒体、有声媒体、教育教材、少数民族语言等中心,每年采集逾10亿字数据,为社会语言生活监测与研究提供基础。该报告已推出英文版和韩文版。(记者 马海燕)

责任编辑:高雪滢
热词 网络热词 依法治国 马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