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习大大没系领结?BBC解读:展示中国的与众不同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21 16:02

习大大在参加白金汉宫国宴时没有穿燕尾服,打蝴蝶结领带,也没有向女王行点头礼。但一向多礼又多疑的英国人这次却很看得开,这是为什么呢?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教授克里·布朗在接受BBC采访时说,在国宴这种隆重场合,白金汉宫会建议客人穿上晚礼服,系上白色蝴蝶结领带,佩上勋章(如果有的话);随从人员则需要换上一丝不苟的正式礼服,或者自己的民族服装。

但这并不是强制要求,仅仅是指导意见而已。客人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来理解,没人强迫你非遵守这种严格的着装礼节不可。

某些国家的领导人在参加英国国宴时会一丝不苟地遵守这种着装要求,比如奥巴马。他在白金汉宫晚宴上满脸笑容地坐在女王身边,穿着燕尾服,系着蝴蝶结领带。但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显然耻于这么做,他们觉得这些服装“太浮夸,充满了给女王进贡的殖民地风”。

奥巴马全副盛装

布朗教授说,他从来没见过习近平——或者任何一位当代中国领导人在对另外一个国家进行国事访问时穿晚礼服和打领结。“上个月他在白宫参加美国国宴时穿的是中山装……我想这是一种非常得体的折衷法,因为中山装可以算是中国的民族服饰。” 中山装是孙文先生设计的,很多著名政治人物都喜欢穿。西方人还把中山装称作“毛装”(Mao Suit),因为毛泽东经常穿着中山装示人,日本人则称中山装为“人民服”。中山装及其衍生的变化服装是1980年代以前中国民众的主要服装样式。

习奥会时习近平也没穿西装

布朗教授说,习近平想要展示中国的与众不同,而不是一味地模仿西方。

“中国领导人如果戴着蝴蝶结领带出席,看起来就会像某个商业巨头。但他们不是,他们是中国共产党领袖,信仰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如果他像个大资本家一样全副盛装,系着个蝴蝶结领带出现在照片上,后果会相当不妙。”

说到向女王行点头礼这个问题,白金汉宫再次强调,这不是固定的礼节。

“国宴上没有强制的行为规范——都是礼节性的东西,”英国皇室的官方网站如此解释传统的问候礼节,“男宾就点一下头,女宾行个小小的屈膝礼。随从人员则倾向于像通常问候时那样简单地握一握手。”

(观察者网刘旭爽编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旭爽
不列颠 习近平访英 英国女王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 国宴 奥巴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