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将成为世界遗产最多国家之一 韩媒称“用力过猛”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07 10:46

据环球时报6月7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将于下月在波兰举行,届时中国将分别提交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与鼓浪屿的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申请。若获得通过,中国今年有可能与意大利并列成为拥有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不过,一些韩媒似乎对此有些微词。

韩联社报道截图

据韩联社6日报道,今年世界遗产大会将审议32件世界遗产申请,其中世界遗产委员会仅推荐了12件,中国申报的自然遗产“青海可可西里”与文化遗产“厦门鼓浪屿”双双获得推荐。

建议案将提交由21国组成的世界遗产委员会进行正式审议,通常进入世界遗产委员会推荐名单者都会顺利通过。

目前,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0项,总量位列世界第二;其中世界自然遗产11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文化遗产30项,文化景观5项。如果两处遗产皆申请成功,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将由50处增加到52处。

与此同时,目前世界遗产总数排名第一的意大利拥有51处世界遗产。今年意大利申报了2处遗产,但仅有1处获得世界遗产委员会推荐,1件则被建议缓议,申报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由此,中国与意大利有可能都拥有52处世界遗产,共同成为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

可可里自然保护区 国际在线

根据193个会员国共同签署的世界遗产公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1972年开始对世界遗产进行认定。目前,总共有1052处地点被认定为世界遗产,其中814件文化遗产,203件自然遗产,文化和自然双遗产有35件。

中国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后,开始非常积极推进世界遗产申报工作。过去20年间,除2002年外中国每年都有世界遗产申报成功,近10年来,连续超越老牌世界遗产大国德国、法国、西班牙,并逐渐跃居成为第二大世界遗产拥有国。

不过,韩联社称,中国在世界遗产上“过于用力”,逐渐带来一些负面的声音。

报道称,这些指责包括:中国在申遗过程中单独接触各国参加世界遗产大会的代表团;国际学界开始检讨世界遗产委员会政治化的倾向,以及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家的影响力过深等问题。

目前,韩国拥有12处世界文化遗产,其中包含2015年申遗成功的“百济历史遗迹地区”。此外,还有19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13项世界纪录遗产。

责任编辑:王佳璐
韩国 文化遗产 世界文化遗产 教科文组织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