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 中国世遗项目达52个暂居世界第一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08 23:25

7月8日晚快讯:目前正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继昨天可可西里之后,中国“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也申遗成功。

至此,中国拥有的世界遗产达到52项,成为目前世界上遗产地最多的国家。

鼓浪屿,是中国的知名景点,也被叫做“钢琴之岛”,面积仅相当于大约三个故宫的弹丸小岛,却先后创造了150个“中国之最”:第一个引进摄影术、第一个引进足球、创办第一座女学堂、第一座幼儿园等。

鼓浪屿能成功申遗,也代表它具备了世界文化遗产地遗产构成要素,包括51组代表性历史建筑及宅园、4组历史道路、7处代表性自然景观与2处代表性文化遗迹,它们与岛上现存的900余栋历史风貌建筑,共同构成了鼓浪屿自然有机的空间结构和内涵丰富的城市历史景观。

同时,整个岛屿作为历史背景,仍然在整体上保持了优美的海岛景观特征和不同片区的城市肌理特征。

保护这些文化遗迹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不少地方因为后期搭盖的各种建筑、生活设施,拥挤的住宅、过密的居民,充满了浓浓的市井气息,建筑物原有的风貌反而被完全掩盖了。民盟厦门市委专职副主委朱奖怀表示:“通过申遗拯救了一批老房子。申遗完了以后,要按照联合国有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要求,逐步把鼓浪屿这些属于人类共同的遗产保护下来。”

责任编辑:邱荔
厦门 申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