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讲坛|王者荣耀:是精神鸦片,还是新文化挑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4 14:13

你玩王者荣耀吗?觉得它是精神鸦片吗?然而电竞已经登上了亚运会的舞台,将来打进奥运会也不是没有可能。

你看网剧吗?与日渐凋零的电视剧相比,《河神》、《法医秦明》、《余罪》等口碑佳作已经崭露头角。

你有爱豆吗?TFBOYS的粉丝都跑到美国纽约时代广场霸屏为偶像庆生了,粉丝搅动娱乐圈乃至资本江湖的本事不可小觑……

你看直播吗?你是上斗鱼还是快手呢?你接受得了喊麦吗?你……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媒体迭代,以及粉丝文化的盛行,一些令人咋舌的文化现象正在上演,但这场文化转型背后潜藏的社会意义却没有引起各方的足够重视,相反,动辄爆发的口水大战使人们在非此即彼的指责中越陷越深。

9月24日,“观天下”讲坛特邀中国艺术研究院马文所当代文艺批评中心主任孙佳山,带大家一起洞察“王者荣耀”等现象背后深层次的文化与社会问题。14点30分,让我们敬请期待!

手机端观看视频,请戳https://live.bilibili.com/h5/948391

孙佳山,北京大学中文系毕业,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当代文艺批评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红旗文稿》《读书》《当代电影》《电影艺术》《中国政协》《文化决策参考》《文汇报》等主流媒体、学术核心期刊上发表过约六十余篇代表文章,负责多项国家、部级课题。

责任编辑:李泠
观天下讲坛 电子游戏 文化鸦片 文化产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