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 三名美国科学家分享奖项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2 17:41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当地时间2017年10月2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诺贝尔生理学以及医学委员会秘书托马斯·佩尔曼宣布,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得者是美国遗传学家杰弗里·霍尔(Jeffrey C. Hall), 迈克尔·罗斯巴什(Michael Rosbash)以及迈克尔·杨(Michael W. Young)。以表彰他们在“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方面的发现”。

据悉,他们将获得金质奖章、证书,并分享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40万元)的奖金。

按照惯例,最先揭晓的是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时间为北京时间2日下午5点30分左右;10月3日揭晓物理学奖;10月4日为化学奖;10月6日和平奖;10月9日经济学奖;文学奖的揭晓时间尚未确定。

图自诺贝尔官网

图自视觉中国

以下是诺贝尔奖官网公布的三位获奖科学家的基本信息:

杰弗里·C·霍尔于1945年生于美国纽约。1971年,他在华盛顿大学获得遗传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加州理工学院做博士后(1971~1973)。1974年,他加入迈克尔·罗斯巴什的研究小组,并参与了果蝇周期基因的克隆。2002年,他称为缅因大学任生物学教授,并于2009年退休。此外,在一次造访南北战争的战场之后,他对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2003年出版了一本关于葛底斯堡战役的专著。

迈克尔·罗斯巴什是一位遗传学家和时间生物学(又称生物钟学)专家,于1944年出生于美国堪萨斯城。1970年,他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接下来三年里,他在苏格兰的爱丁堡大学做博士后。从1974年开始,他在美国布兰代斯大学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任职。1984年,他和杰弗里?霍尔的研究小组克隆了果蝇的周期基因,并在1990年提出了生物钟的转录翻译负反馈回路概念。1998年,他们在果蝇中发现了周期基因和时钟基因。

迈克尔·W·扬,美国遗传学家。1949年出生在美国迈阿密。1975年,他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博士学位。1975年到1977年,他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1978年起,他一直任职于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后来成为该校副校长。

生理学或医学奖历史:

生理学或医学奖是根据已故的瑞典化学家诺贝尔的遗嘱而设立的,目的在于表彰在生理学或医学界做出卓越发现者。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于1901年首次颁发,由瑞典的医科学院卡罗琳学院负责评选。该奖项至今已颁发107次,由于常有多人共享奖项,因此获奖者有211人,其中有12名女性。

在诺贝尔百余年的历史中,有九年没有向任何人颁发生理学或医学奖,原因可能是那些年份里,这一领域可能并没有足够重要的发现和突破。同时,这一年的奖金也自动顺延到下一年。

2015年,科学家屠呦呦与另外两名科学家分享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亚洲第一位获得这一奖项的女性科学家,这也使得这一奖项更为中国人所熟知。同时,她也是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也是第一位获得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

在女性获奖者中,只有1983年的得主、美国女科学家麦克林托克(Barbara McClintock)没有与其他人分享、单独一人获得了生理学或医学奖。

在所有获得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科学家中,有一人曾经被该国政府要求拒绝领奖——1939年的得主、德国病理学家多马克(Gerhard Domagk)。

待到“诺奖周”结束,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和晚宴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隆重举行。届时,瑞典国王会亲自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奖章和奖金。

生理学或医学奖奖章图案是手拿一本打开的书的医学之神,她正在从岩石间收集泉水,为生病的少女解渴。奖章上刻有一句拉丁文,大致翻译为“新的发现使生命更美好”。

而也正如奖章上的铭文所言,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所获成果,长期以来为人类的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何书睿
诺贝尔 诺贝尔医学奖 诺贝尔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