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太色情” 脸书屏蔽石器时代雕像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2 19:44

据德媒3月1日报道,日前一件有着近3万年历史、出自石器时代最著名的雕塑,却因为“过于裸露”而遭到脸书(Facebook)的屏蔽。

意大利艺术家基昂达(Laura Ghianda)是一位社交媒体活跃分子,去年她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一张名为“维伦多夫的维纳斯”照片时却被告知禁止这样做,因为该幅照片违反了脸书公司的裸露政策。

维伦多夫的维纳斯(图片来源:维也纳自然历史博物馆)

图片上的这尊雕像上世纪初由奥地利考古学家在维伦多夫(Willendorf)发现,目前在维也纳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中展出。雕像大约高11公分,展示了一位头部微微下垂、丰乳肥臀的裸体女人形象。她被取名“维伦多夫的维纳斯“,是因为丰乳肥臀是婚姻和生育的一种表征。

将这件肥硕身材的小雕像与经典的“维纳斯”雕像相关联,这导致了现代一些分析家的反对。克里斯托弗·维特科姆(Christopher Witcombe)曾指出,“使用讽刺性的身份将这座小雕像鉴定为‘维纳斯’至少满足了某些对远古,对妇女和对某些趣味的假定感觉”。

这件可追溯到几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的雕像,在当时象征了女性的生育能力。完美的代表性以及和谐的风格使得这件雕塑不仅是维也纳自然博物馆最著名的艺术品,同时也是全世界表现史前女性人体最杰出的代表作。

多次上传了这幅人体雕塑的摄影图片未果后,基昂达在脸书上批评道:这是“向人类文化宣战”。基昂达说:“这尊小雕像居然有能力让脸书控制团队感到不安。每年有数千名游客慕名来到维也纳考古博物馆参观这尊小雕像,但这样一尊诉说古代文化的艺术品在脸书却被判定为不安全。

藏有这件雕像的维也纳自然历史博物馆为此大力批判了脸书。该馆馆长克波(Christian Köberl)表示,“游客从来没有抱怨过这尊小雕像的裸体,我们也从未听说过任何人因它的外观而受到冒犯。29500年以来,‘维伦多夫的维纳斯’展现史前生育的象征,淋漓尽致、无与伦比,现在脸书却要‘别出心裁’地对它进行审查。我们不会听而任之并呼吁‘允许维纳斯继续裸露下去’。”

博物馆批判脸书是在1月份,但随着这一事件的广泛传播,对这一问题的讨论更为热烈。

佩利创作的GIF动图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其他艺术爱好者对脸书的禁令也表示出愤怒。美国动画师尼娜佩利在1月初发布了一个“跳舞”的小雕塑gif动图。佩利的动画是对基昂达的帖子遭禁的回应,直指的是脸书的审查制度。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脸书对裸体的态度尽人尽皆知,但如果涉及艺术或历史的话,脸书迄今为止总是网开一面。此次,脸书为何会毫不留情的删除这幅既涉及艺术,也涉及历史的"维伦多夫的维纳斯" ?

网上攻击如火如荼之际,脸书站出来声称一切都是误会。该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基昂达当日发布的是一张带有维纳斯照片的广告,我们的广告政策不允许有裸露或暗示裸露,因此基昂达的照片错误地被屏蔽了。

该位发言人表示,“我们对我们的错误表示歉意,我们现已批准这个广告的发布。”

这不是脸书在艺术审查方面首次引起高度争议。

法国法院目前正在审理社交媒体是否有权关闭一个老师的帐户,因为他此前发布了一张“世界的起源”照片,这幅19世纪的油画描绘了目前在奥赛博物馆展出的女性生殖器。法院预计在3月15日宣布裁决。


被汽油弹烧伤的小女孩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两年前,脸书还从其网站上删除了普利策奖获得者的一幅描述越南战争的照片“被汽油弹烧伤的小女孩”(Napalm Girl)。后在挪威首相和该国的一家大型报纸抗议之下,脸书才改变了它的决定。

责任编辑:李娇
艺术 脸书 Facebook 审查制度 网络审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