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被耐克阿迪打压多年,中国品牌欲用“民族自豪”赢回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7 18:27

【编译/观察者网 李娇】在今年的纽约时装周上,中国电商携手美国设计师协会打造“中国日”。模特们身着中国国旗红黄拼色,并印有“中国”和“李宁”等中文字样的服装走秀。

香港《南华早报》注意到了这一现象,该报于3月6日刊出相关报道,展示中国骄傲如何屹立在当今世界的时尚圈。

2018年,中国的民族主义复兴不容忽视。经济的发展以及地缘政治舞台上的核心位置,都是中国人民为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的原因。这种再度焕发的民族自豪感影响了许多不同的领域,譬如时尚圈。

在迄今为止最受瞩目的2018年中国时尚盛会中,中国电商携手美国设计师协会于纽约时装周打造“中国日”,这无疑是民族自豪感在时尚圈的最好注解。

李宁是1989年由中国同名奥运体操运动员在北京创办的运动服饰品牌。此次纽约时装周上,李宁将各式各样的运动服烙印上中国的元素。走着猫步的模特或身穿中国国旗红黄拼色的夹克,或穿着印有“中国”和“李宁”等中文字样的T恤、运动衫。

李宁红黄配色运动服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被耐克和阿迪达斯等国际运动服装品牌打压多年后,李宁已决定利用含有爱国信息的国产标识改变其一蹶不振的境地,重新夺回中国市场。

“我认为根本原因是因为良好的经济形势,让人们对中国更有信心。当然不仅是经济,还关乎政治形势。”一位年轻的设计师陈安琪(Angel Chen)解释说。在2017年,陈安琪受邀在米兰时装周上展示其同名品牌的秋冬系列。

“中文里的‘文化认同感’很难翻译成外文,但这个词说明了一种共享的文化身份。现今这种文化身份,随着经济和政治形势的改变而得到加强,“她说。

陈安琪品牌的经典款通常是跨季节的、男女皆可穿着的防风夹克。这些夹克或融入中国传统故事中的图案,或绣着“天上天下 唯我独尊”的巨大中文字。而这些服装往往成为一季的畅销单品。

陈安琪设计的风衣外套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另一款具中国元素的畅销单品由北京出生的男装设计师王逢陈创作,她的2018年春夏系列试图重新定义何谓“中国制造”。该系列以以红白二色为主色,T恤上大喇喇却不失艺术美感的标有“中国制造”的英文字。

“我们的销售额在这个季度大幅增长。我们的‘中国制造'毛衣和‘中国制造'T恤,一旦抵达商店,一两周后便告售罄”,王逢陈说。

王逢陈设计的“中国制造”T恤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是时候告诉人们,这是‘新时代’的中国了,中国并未停留在有些人的既定观念中。”

王逢陈创作这些单品的部分原因是希望年轻人能够把外媒对于中国某些陈旧叙事“怼”回去,譬如什么被污染的庞然巨物或者世界工厂。王逢陈说,“这些对中国的看法早已过时。”

“我这个年龄的人,或者更年轻的一辈,我们所经历的中国有时与外媒报道下的中国完全不同。“

在今天时尚前卫的上海街头,曾经风行的标着英语或中国式英语的服饰被有中文字样的T恤、衬衫和夹克所取代。

身穿标有中国式英语服饰的男子 图片来源:南华早报

陈安琪的介绍,是对印有简单而精辟宣言的服饰成为“网红”的在地化解释。对于中国设计师来说,这也是他们未来探索中国历史、文化和传统的一个入口。

“未来的时尚将会更加多元化,或许你不会在T恤上看到中文或英文标语。将有更多的中国设计师深入挖掘中国文化,并从中国文化中找到许多美丽元素。我认为汉字是代表中国的一种简单的方式,但中国有更多的文化可以吸收和挖掘,“她说。

另一位通过融入更多中国元素而获得成功的中国设计师是吉承,长期以来她以设计中加入传统的旗袍技艺和丝绸质料而闻名。最近,吉承呼吁年轻的设计者们让蕴含中国传统元素的服饰剪裁更加国际化。

“现在的设计师们使用了很多过去的元素,我们名为‘鹤影’的一款作品在年轻人中获得好评。我一度不敢相信,以前我不认为年轻人会喜欢它”,吉承坦言。

“年轻人希望与众不同,他们不关心人们对他们的看法,他们只是想成为自己。当我年轻时,我关心人们对我的看法,但现在显然不是这样了。”

中国本身是一个有着丰富文化、历史的国家,这成为了本土设计师利用这些日益被接受的中国元素的优势。

尽管也有国际品牌试图加入中国元素来吸引中国消费者,但这是走钢丝之举。2016年维多利亚秘密将“中国龙”放在内衣上就是一个“东施效颦”的例子。现在,更善于使用这些中国元素的还是中国的品牌和设计师。

维多利亚的秘密“中国龙”内衣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作为中国人,当我们使用中国文化元素时,了解其背景非常重要。对维多利亚的秘密或任何其他想要使用中国元素的外国品牌都是如此。它们需要充分尊重中国文化,从而恰如其分地使用它“,陈安琪说。

“当你不能说出背后的历史,不具备支撑衣饰上文化元素的知识时,创意往往非常薄弱。这样的创意也仅仅是复制粘贴的拼贴之作罢了。”

责任编辑:李娇
时尚 中国认同 中国制造 时装周 时装 民族自信 国家自信 自信 民族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