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名家访谈》第二期 |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

来源: 驻部纪检组 海上风清

2018-08-27 10:10

尚长荣

尚长荣曾三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三次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并获得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以及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国际戏剧协会授予“世界戏剧大使”称号。2013年获第二届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2014年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尚长荣以自己创造性的艺术劳动,丰厚的艺术实践和丰硕的成果,推动了京剧花脸艺术的新发展,为传承和弘扬京剧艺术作出了突出贡献。

尚长荣擅演的传统剧目有《野猪林》《将相和》《李逵探母》《连环套》《黑旋风》《霸王别姬》等。他的表演融“铜锤”、“架子”于一体,唱念并举,张驰有度,激情四溢,逐渐形成程式化与性格化相和谐的、擅长刻画人物内心世界并善于引导观众情绪的独特表演风格。

在以《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为代表的新创剧目中,尚长荣探索人性、激活传统,积极为传统艺术寻找新文化支撑的探索精神,被喻为“尚长荣三部曲”。

《曹操与杨修》剧照

《贞观盛事》剧照

《廉吏于成龙》剧照

尤其在《曹操与杨修》中,尚长荣塑造了一个性格复杂的曹操形象,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戏剧一个 “里程碑”式的作品。

责任编辑:李梓霖
上海 京剧艺术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