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天,有点悲:90后已经开始失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0-31 09:30

【导读】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

【文/观察者网 阮佳琪】

昨晚(30日),人们还没从痛失央视综艺名嘴李咏的悲痛中缓过劲儿来,又传来了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本名查良镛)病逝于香港的噩耗。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的《射雕英雄传》、《雪山飞狐》、《神雕侠侣》等经典武侠小说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网友们纷纷发文悼念,与之告别。

图自阿骀

一整晚大家都在扼腕痛心:这个秋天到底怎么了?

只是短短两个月,金庸、李咏、常宝华、师胜杰、盛中国、单田芳……54天13位名家大师相继去世。

就在金庸病逝的5天前(25日),央视著名主持人李咏因癌症病逝,妻子哈文29日发布微博“永失我爱”,消息突然引众人哗然。

凭借《幸运52》和《非常6+1》等综艺节目,李咏以幽默风趣、别具一格的主持风格收获了诸多喜爱。

2009年,他在自传《咏远有李》中特别提到,日后自己的告别仪式上,希望来者别送花而是送话筒,称自己这辈子就好说个话。

许多网友便在李咏微博下刷屏话筒表情,缅怀送别。

9月28日,全国十大笑星之一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也因癌症病逝。

就在他去世前两个月,还参加了两档电视节目的录制,电视里的他精神饱满、状态俱佳,一度让外界认为大病初愈,岂料生命突然定格。

老搭档姜昆当晚洒泪写下长诗《为胜杰送行》:“多少次为你在梦中哭醒,多少次为你点燃祈福的心灯。多少次认为你生病的消息是误传,多少次想象你我能再次搭档,为观众说相声。”

9月11日,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病逝,享年84岁。

上个世纪80年代,单田芳最火的时候,他所演出的场次甚至还会有票贩子倒卖,5角钱的票都能炒到2元,可见人们对他的喜爱程度。

但可惜的是,出生于评书世家,却在单田芳后,家族内再无继承从事评书工作的人。

“且听下回分解”成一曲时代绝唱。

……

众星陨落的秋天,太过悲伤。

回顾过往大师们呈现的佳作所带来的美好记忆,网友们想说一声:永生追忆先生,谢谢你们陪伴了我的整个青春,一路走好。

随着大师们的接连离去,似乎为一个时代划下了句号,带走了属于80、90后的集体记忆。

而这些时代终结点让许多原本以为自己还年轻的90后网友们,深刻感受到了时光如梭,自己也在慢慢长大变老,唏嘘不已。

就好像当这些记忆中的人和事通通被遗忘了的时候,就是青春真的拉下帷幕的时候了……

#90后已经开始失去了#的话题也一早就升上了微博热搜榜的高位,“丧丧”地挂在那里,引发众多90后的热烈讨论。

这句话实实在在地戳到了许多90后的心尖上,直戳了当得让很多人觉得难以接受,直指这或许是“本年度最伤感的一个话题”。

人们怀念的不仅仅是名家大师们,还有那些不经意间逝去的过往,一如金庸所说“世间最强的武功莫不是时间”。

眼见整个微博画风都变得无比低沉,不少抱着积极态度网友的发言,打破了评论区里的“一股丧气”。

他们提议要活在当下,珍惜每分每秒,不沉溺于过往,不惧怕未来。

比起在网上90后扎堆“多愁善感”,不如现在就行动起来,尽最大能力去去做想做的事,爱想爱的人,感恩曾经拥有。

更重要的是,大家都在说这些名家大师们的离去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可这难道不恰恰是又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吗?

就像金庸生前接受采访时被问及“人生应如何度过”,他的回答是: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众星陨落日,吾辈当自强,最好的时代就是当下。

当这些大家们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谨记前者的同时,后辈们就应该拿下接力棒继续奋斗,塑造新时代的标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金庸 90后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