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盾将出任美国顶级音乐学院院长,凭《卧虎藏龙》配乐获奥斯卡、格莱美奖

来源:北京青年报等

2018-12-23 12:17

据《北京青年报》12月23日报道,中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谭盾12月21日被任命为美国巴德音乐学院院长,从2019年7月1日开始,任期三年。巴德学院发表声明称,赴任后,谭盾将带领巴德音乐学院履行教授培养青年音乐家的使命,同时努力推动东西方文化的研究与交流。谭盾表示十分期待能在任职期间与世界各地的音乐家共同探究音乐世界。

谭盾指挥“卧虎藏龙”音乐会。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12月22日,谭盾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是历史给我的一个机会,我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将东西方文化交流做深入,重点挖掘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人才,巴德学院是美国的名校,加深东西方交流对于当今世界十分重要,我希望世界没有战争,永久和平,而东西方深入的文化交流是可以促进世界永久和平的。在担任学校院长任期内,虽然我不会担任过多的行政管理工作,但我会把握学术研究和教学的方向,未来的研究将更深入地探讨东西方文化交流,搭建一个这样的平台,让世界成为一个互相了解的大家庭。同时,我也不会因为担任院长而分散我的音乐创作精力,我在继续创作的同时,做好学院的工作,因为这是历史给予我的重要机会。”

巴德学院著名的费舍尔表演艺术中心。图片来源:侨报网

作为历史上首位担任美国顶级音乐学院院长的华人,谭盾对他的任期表示期待,“音乐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来自不同文化背景、讲不同语言、怀抱不同梦想的人都能够通过音乐来彼此沟通与理解。我非常期待与巴德音乐学院的学生一起,构想或重新构想他们的艺术事业。帮助这些年轻人与变化的世界和日益延展的音乐世界建立更深的联系,与学生共创人生与艺术的未来。”

据公开消息整理:

谭盾,1957年8月出生于湖南长沙,中国音乐人、作曲、指挥。中央音乐学院硕士毕业,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毕业。

1979年,创作了第一部交响乐作品《离骚》,1983年以交响曲《风雅颂》赢得国际作曲大奖。

1989年,发布了以自制乐器演奏的作品《九歌》 ,并于翌年发行首张专辑《九歌》。

1993年,发行专辑《六月雪》。

1995年,成为慕尼黑国际音乐戏剧比赛评委。

1997年,为香港回归创作《交响曲1997:天·地·人》,并发行专辑《鬼戏》。

1999年,凭歌剧《马可波罗》获得格威文美尔作曲大奖。

2001年,凭电影《卧虎藏龙》配乐获得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原创音乐奖。

2002年,发行电影原声音乐专辑《英雄》,凭《卧虎藏龙》电影原声音乐获得格莱美奖最佳电影原创音乐专辑奖。

2006年,发行电影原声音乐专辑《夜宴》。

2008年,为北京奥运会创作徽标Logo音乐和颁奖音乐。

2010年,担任中国上海世博会全球文化大使,并为上海世博会创作中英文主题曲。

2011年,发行专辑《武侠三部曲》,并开启武侠三部曲全球巡演。

2012年,获俄罗斯肖斯塔科维奇音乐奖。

2016年,为上海迪士尼谱写原创交响乐《点亮心中奇梦》,并在德国举办“谭盾音乐周”。

2017年,获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

巴德学院是一所具有150多年一流学术历史的四年制博雅学院,学院提供在艺术、语言文学、科学数学及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等四大门类共近五十个学科的课程。创立于2005年的巴德音乐学院被认为是美国最优秀的音乐学院之一,本科课程设置秉持博雅教育精神,通过广泛接受博雅文理教育发掘音乐家的最高潜能。巴德学院院长里昂·波斯坦表示,“作为作曲家、指挥家、艺术家,谭盾跨越了文化与流派的边界并拓宽了音乐定义,我们由衷地高兴巴德音乐学院将由谭盾来领导。”

责任编辑:奕含
指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