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压”圣诞节?这锅不背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26 11:03

【编译/观察者网 王恺雯】

每到12月下旬,一些西方媒体就会开始炒作中国“打压”圣诞节的消息,更有甚者,还会贴上“宗教控制”的标签。

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12月25日,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hannel NewsAsia)刊登了其亚太事务评论员汤姆·麦格雷戈(Tom McGregor)的文章,题为“不该让中国背负压制圣诞的坏名声”。

文章指出,圣诞节在中国并非国定假日,但与西方媒体的说法相反,这并不意味着中国禁止圣诞节。许多国家也不把圣诞节列入公共假日,中国却时常被单列出来,这背后有毫无根据的政治动机。

最近,西方媒体大肆渲染着中国“打压”圣诞节的故事,称廊坊市禁止过圣诞节,还详细描述了这座城市如何禁止出售与圣诞节有关的物品。

但仔细阅读会发现,当地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项禁令并非专门针对节日产品,而是针对所有在街上摆卖的商品。任何商品、即使是水果也不允许在街边售卖。

这项禁令不只适用于圣诞期间,且在中国其他城市,巡逻的城管也可以取缔未经登记的街边商贩。

事实上,廊坊的一些正规商店都在出售圣诞商品,并用大量的节日装饰来布置他们的店铺。

至于圣诞节礼拜,人们可以参加经过登记的教会举行的宗教仪式。北京南堂(宣武门教堂)在过去几年的平安夜和圣诞节期间,吸引了超过5万名中国天主教徒。今年南堂正在进行翻修,但并不妨碍人们前往北堂参加仪式。

2016年12月24日,北京宣武门教堂圣诞氛围浓厚  @视觉中国

对中国国内一些反对过圣诞节的声音,作者也认为这不足为奇,因为并非所有的美国人都说“圣诞快乐”。

你可以说中国并没有全面拥抱圣诞节,但在许多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也经常可以听见一些关于“政治正确”的批评,认为不该希望任何人都“圣诞快乐”。圣诞节已经成为年终的一个象征,应该被当做一个世俗的节日对待。

文章认为,批评圣诞节“太西化”的中国学者和学校,和那些指责圣诞节“粗俗的消费主义”的西方教授没有太大区别。

文章也列举了纽约州立大学布洛克波特分校的例子,该校禁止学生参加任何神秘圣诞老人礼物交换,因为“在公共场所展示”的装饰物本质上应该是“世俗的”。

无论如何,中国对待圣诞节的态度不应该得到一个坏名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圣诞节 中国 宗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