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导演林岭东去世享年63岁 曾凭《龙虎风云》夺金像奖最佳导演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30 09:26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

据港媒12月29日报道,曾凭《龙虎风云》夺得金像奖最佳导演的林岭东29日在睡梦中离世,享年63岁。

香港警方发言人表示死者妻子报案,称一名63岁林姓男子在马鞍山西沙路帝琴湾一单位倒卧在床上,全无反应,救护员到场后,证实男子当场死亡,经警方初步调查,相信事件没有可疑。

据了解,死者是导演林岭东,他早上进食后入睡,到下午4时仍未起床,妻子叫他起身时,发现他昏迷不醒,所以报警。邻居表示昨日(28日)仍跟他打招呼,对此感到十分突然。

林岭东 图片来自港媒

据介绍,林岭东是生于香港的潮州人,1973年在圣伯多禄中学毕业后进入第3期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学习,曾于《民间传奇》中饰闲角;1974年开始任助理制片,1976年则升任编导,参与制作《民间传奇之江山美人》、《大报复》、《家变》等剧集。1978年,他加入了佳视,制作了警匪片《急先锋》,后来移民加拿大,在约克大学修读电影课程。

1982年回港后,林岭东首部执导电影是谭咏麟主演的《阴阳错》,此后数年制作了大量不同种类的电影,但以“风云”三部曲《龙虎风云》、《监狱风云》、《学校风云》最为闻名。1987年,他执导由周润发主演的《龙虎风云》(林岭东故事,沈西城编剧,刘伟强摄影指导,朱继生动作指导,泰迪罗宾音乐),获得了该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而主角周润发也凭此片赢得最佳男主角。同年推出的《监狱风云》让他的胞兄林岭南走上职业编剧的道路,并从此以南燕之名见知于世。 之后他以较小成本拍摄的《学校风云》也票房不错。林岭东曾表示他拍摄“风云”三部曲时没有太多商业计算,但三部电影也能赚钱,反而之后他拍摄一些充满商业计算的电影时,却赔本收场。

自九十年代中港产电影开始走下坡后,林岭东作品产量已大为减少,1996年,他赴美执导了《硬闯100%危险》,1997年回港拍《高度戒备》再创高峰,表现得成熟有力,并再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提名。2007年,他与徐克、杜琪峯合作拍摄电影《铁三角》,各自拍摄一个段落(林氏则拍摄第二段);直至2014年,他以执导长片新作《迷城》(前称《暴走迷城》,兼任编剧)回归暌别七年的香港影坛,2016年又兑现承诺,为吴彦祖执导生前最后一部作品《冲天火》。

他2016年接受港媒访问时,便坦言最后作品《冲天火》是向吴彦祖“欠款”,事源他当初答应双方在《迷城》合作,但最后因吴彦祖因女儿出世而退出:“欠我一个男主角,我也欠他一部戏。答应演员的事一定要做到,因为我是导演,不能没诚信。“

责任编辑:于文凯
电影 香港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