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票房创纪录背后:票价上涨是主因 观影人次和上座率下降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2-06 12:58

文|界面新闻 彭郑子岩

“大年三十看春晚,大年初一看电影”,这基本上已经成为当下国人春节期间比较固定的娱乐项目。

随着影院在全国的快速下沉使得春节档也成为了国内仅次于暑期档的热门档期,并且在春节七天假期的加持下, 春节档往往成为了创造各类国内电影票房纪录的最佳时机,因此最近两年经常出现不少电影开机即宣布定档次年大年初一。

去年大年初一仅过去半日大盘便突破了10亿,而今年因为有八部新片同天上映,使得“史上最激烈春节档”再次出现,不过将近7亿的预售面前,10亿显然已经只是一个小目标。根据全国点映专资办数据显示,2月5日下午6点刚过,2019年大年初一总票房便已突破12.82亿,超过了去年大年初一的单日总票房,创造了春节档首日票房新高。

大年初一单日票房再创新高

虽然在出票张数与去年不相上下的情况,但今年大年初一的整体观影人次较去年下降了超过100万,同时整体上座率和场均人次较去年也出现了了明显下滑,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去年共有5部新片上座率超过60%,最低的《祖宗十九代》也在50%以上,今年票房破亿的电影上座率均未超过60%,仅有动画电影《熊出没:原始时代》还保持着与去年相似的上座率与场均人次。唯一伴随着票房纪录有所提升的无疑是综合票价,去年六部新片票价均价不到40元,而今年新年整体票价基本在45元左右,其中《流浪地球》与《廉政风云》综合票价更是接近50元,显然在观影人次下降的情况下,大年初一总票房的增长更多源于电影票涨价。

截至2月5日当晚九点半,共有四部新片单日票房破亿,与去年保持了一致,其中宁浩导演,黄渤、沈腾主演的《疯狂的外星人》超过4亿的成绩拔得头筹,位于二三位则是韩寒新片《飞驰人生》和周星驰导演作品《新喜剧之王》,作为肩负开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重任的《流浪地球》以不到两亿的单日票房位列第四。

“年货电影”——《熊出没:原始时代》虽然未能单日破亿,但凭借着一贯的提前点映策略,早在上映前便已入账超过4000万,因此上映首日过后总票房也已破亿。成龙主演新作《神探蒲松龄》以不到7000万票房处在两部动画电影之间,而因为《啥是佩奇》广告片大火一把的《小猪佩奇过大年》票房刚过6000万。港片《廉政风云》则身处八部新片的末尾,其排片虽然高于上述三部作品,上映首日却仅仅收获不到6000万票房。

大年初一八部新片的首日豆瓣评分表现

若不是《情圣2》因为吴秀波而宣布撤档,以及开心麻花出品的《日不落酒店》无声无息离开春节档,原本2019年大年初一可能会有12部新片参与角逐,战况或许会比现在更加惨烈。因为新片较去年更多,题材也更加多元化,使得今年大年初一没有出现去年《捉妖记2》那样的单日票房突破5亿的“巨无霸”,从目前票房排在前三的电影来看,主打轻松幽默的喜剧片依然是春节档的主力类型,同时因为有了去年动作类型《红海行动》在春节档的强势表现,让主打科幻和动作的《流浪地球》也敢于进入春节档与各色喜剧片一较高下。

相较于去年《捉妖记2》直接在春晚做广告的高举高打策略,今年春节档的新片在宣传方面明显要低调许多,全国性的巡回路演已经是常规手段,更多的精力则被投入到了线上,除了推出各类主题曲保持话题量,早早的利用各类社交平台扩散宣传物料成为今年宣发的主要模式,尤其是曾让文艺电影成为爆款的抖音已然成为了各家争夺的主战场。

《流浪地球》有复制去年《红海行动》票房走势的可能

几部新片中除了两部动画电影外,只有《流浪地球》在前期做了大规模点映及首映,并且在排映中也安排了零点场场次,显然片方对于电影品质有着极大的信心,这种点映铺垫社交媒体口碑已经排出零点场的策略,都让《流浪地球》的口碑在各大平台率先出炉并取得了先声夺人的效果。同时由于时长和题材现在排片及预售不占任何优势的情况下,目前豆瓣超过8分的口碑表现无疑使其有了复制去年《红海行动》低开高走的可能性,单就目前来看,大年初二的预售票房以及排片,《流浪地球》都已经有了明显的增长。

除了《流浪地球》之外,其余几部票房靠前作品的评分则是不断下滑,目前仅有《飞驰人生》还保持在7分以上,而《疯狂的外星人》在5日下午已经跌破7分来到了6.8,被称为“星爷炒冷饭”的《新喜剧之王》更是已经在及格边缘徘徊。

首日票房前两位均由沈腾担任主演

这些喜剧片的一大通病便是有“特供”春节档之嫌,早早定档大年初一的《飞驰人生》与《疯狂的外星人》不约而同都选择了当下最火热的喜剧明星沈腾担纲主演,作为开心麻花的一员,沈腾大年三十还出现在了春晚的小品中,这几乎是无形之中为这两部作品打了一个免费广告。《新喜剧之王》则选择了另一位全国观众喜闻乐见的喜剧演员王宝强,这部突然在去年年底宣布杀入大年初一的周星驰电影,被传出是因为《美人鱼2》做不完后期赶不上春节档,星爷临时起意并在三个月内快速搞定并宣布定档的作品,其质量可想而知。

“熊出没”系列再次“闷声发大财”

《小猪佩奇过大年》的电影质量似乎远不如其广告短片的水准,豆瓣5分基本上已经宣告这一IP的破产,随着《熊出没:原始时代》在第二天涨幅将近50%的排片,今年春节档动画电影的竞争在首日就已经分出了高下。而《神探蒲松龄》与《廉政风云》显然短板比长处更明显,前者仗着有成龙就以为能够为所欲为,但《捉妖记2》去年的高开低走就已经显出这一奇幻类型的疲软,模仿者明显更没有出路。同为港片的《无双》虽然在去年国庆档成为了最后赢家,但这种翻盘依然是建立在影片过硬质量之上,老搭档庄文强仅担任监制不参与剧本,自编自导的麦兆辉还是显出了在剧作层面的力不从心,目前来看没有任何可能逆袭的迹象。

由于各大片方提供的预售票补使得大年初一的实际票房依然存在不少水分,同时因为银幕数增长空间已然遭遇天花板,在不到6万块银幕的存量市场中即便是春节档也难以长期保持高增长,而观众有一天也会明白为什么有些电影年复一年总是在重复着只有春节才会出现的笑点与音乐。目前2019年大年初一还没过去,就已经有陈思诚的《唐人街探案3》、徐峥的《囧妈》以及林超贤的《紧急救援》三部电影早早将目光瞄准了明年大年初一,当创作者将档期作为创作动力时,很难想象这类电影能给中国电影以及市场带来什么新突破。

责任编辑:何书睿
票房 春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