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朝明委员建议:举行全国性的“国服评选”,推出中华正装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3-10 14:13

据澎湃新闻消息,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举办国服评选,推出中华正装”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 图自齐鲁网

杨朝明认为,服饰风貌标识文化身份,一个民族的服装蕴含了特定的历史传统、文化内涵、审美基调和民族特色,体现着本民族的文化精神。在需要大力挺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今天,中国不能没有自己的“国服”“正装”,“举办国服评选,推出中华正装”可以推动中华礼仪系统建设,唤醒中华文化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杨朝明表示,近年来,随着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华民族须有自己的“国服”或“正装”,不少有识之士也进行了有益探索,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了一定的共识。

杨朝明建议,举行全国性的“国服评选”,在国家层面上统一协调,精心组织,可以成立专门的指导机构,统一研究部署,或通过“国服制作比赛”之类合适的方式进行评选活动,推出具有引导价值意义的“中华正装”(或称“国服”“华服”)。

具体来看,比赛可通过地方推荐的形式,首先由地方选拔,逐级推荐,以推动各地关注“中华正装”问题,营造舆论氛围,形成探索热潮,推动文化认同;要立足于历史与时代的高度,各级比赛充分注意把握历史的长度、时代的宽度,吸收邀请服装、艺术、历史、文化等各领域专家参与,作为活动的指导与引领。最终推出一批优秀作品,作为“中华正装”的推荐方案。

(记者 张家然 实习生 张雯)

责任编辑:何书睿
孔子学院 孔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