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热衷于资产投资“剪羊毛”,中国却投资建设生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8 14:35

“特别是美国的‘剪羊毛’手法,先用洪水般的热钱卷入第三世界国家,把房产炒热、把股票炒热,然后制造危机。人家价格跌下来,就以最便宜的价格购入资产。而中国的“一带一路”投资是建设性投资,全是优良资产,运用这些资产建成了公路、铁路、桥梁。这么多年来,西方国家给非洲大笔的钱,却并没有建成什么东西。”

在4月15日的东方卫视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第十五期节目中,张维为教授讲述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解释这一战略对于中国和世界的意义。

观察者网整理节目互动问答部分,以飨读者。

观众1:张老师您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叫陈梦清(音),来自泰国。许多国家认为,“一带一路”项目背后的目的不明确,让它们不免会感觉到威胁感。

张维为:实际上很多国家的媒体受西方媒体影响。西方媒体将“一带一路”,看成中国在推行扩张主义,搞地缘政治。我们当然无法控制西方媒体,但是我们可以扎扎实实地看看这些项目产生的结果,确实带来了很大的收益。这就说明,无论西方说什么,最终要看事实上东南亚和中国“一带一路”合作所取得的具体成果。

马泽晨(节目嘉宾,春秋研究院研究员):补充一个小观察,这次国家领导人访欧,跟意大利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这个时候,意大利领导人孔特有一个表态,他说西方媒体宣扬“一带一路”具有压迫性,包括具体的要求和义务;实际上,“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只是说明意大利加入了这么一个合作框架,并且在这一框架下进行具体的谈判。这是孔特关于“一带一路”的看法,指出“一带一路”并非是胁迫、威胁,不是这个意思。

叶青林(节目嘉宾,复旦大学中国研究员特邀研究员):我还想补充一两个数据。大家可以去看一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印度、非洲国家,他们使用的智能手机80%以上都是中国制造。很多过去我们耳熟能详的小家电,现在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非常非常受欢迎的电器。

张维为:国际组织皮尤中心,每年在世界各地做“你对中国人的印象”调查。以非洲为例,非洲多数老百姓很欢迎中国投资。你也可以研究中国和非州的贸易,中国和东南亚的贸易数据,去年和前年相比,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增加了11%,这是非常高的速度。

叶青林:这两位同学来自泰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想请教你们,你们来中国多久了?

观众1:两年。

叶:你们来中国之前,和来中国之后这两年,对中国的印象有没有变化?

观众1:有变化。其实我来中国之前,我的父母非常担心我。因为在泰国的媒体上,会看到中国有很多假产品,比如说把塑料袋作为鸡蛋,或者是猪肉。

叶:鸡蛋是塑料袋做成的?

观众1:对。然后猪肉,或者牛奶都是有毒的。所以我上飞机的那一天,我的行李箱里不是衣服,而是泰国的方便面和泰国的酱。但是来到中国生活了两年,那些方便面还是原封不动,连保质期都过了。这是因为我来到这里,没看到有假的东西,而且中国美食非常好吃。

观众2:大家好,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塔吉克斯坦混血儿。我的问题是,现在塔吉克斯坦和中国关系很好,但是我担心中国更强大以后会怎么样?


张维为:设身处地想一想,我可以理解这种感觉。假如一个邻国,比我大五十倍一百倍,每年经济增长10%,连续增长了35年,这5年继续以大于6%的速度继续增长,这的确会让人有点担心,这是可以理解的。

但另一方面,我觉得一切在于比较。在所有大国中,应该说中国最强调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理念。这次习主席去摩纳哥访问,哪怕是两万多人的小国家,也是非常尊重。我们和周边所有的小国,包括尼泊尔、不丹都有非常好的关系,所以我觉得没必要担心。

主持人:关于刚才您的这个提问,我也想起中国的古语,“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后面还有一句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中国的古训。所以你放心,相信中国,相信未来。

观众3:大家都知道,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经济环境也不太稳定。在此情况下,“一带一路”政策又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这对于中国经济有什么积极意义呢?

张维为: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就是我们抵御经济下行的最好的途径之一。你可以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外部的经济变数可能会比较多,中美贸易摩擦,万一出现最坏的局面,美国对我们的出口产品全部要增税,实际上我们内部是有这个计算的。从目前公开的数据来看,如果特朗普总统对我们所有出口美国商品全部加税,实际上也就影响我们GDP的0.5%。

中国经济早就启动了深度调整的进程。中美贸易目前是六千多亿美元,而中国与东南亚之间的贸易额现在已经达到五千多亿,而且一年之内增长了11%;非洲的增长更快,目前中非贸易额为两千多亿美元,而增幅仍然保持20%。实际上,中国在这次中美贸易摩擦中是比较淡定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早就有了一些安排。

此外,整个“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开放政策的一部分。先是沿海开放,然后是沿江开放、沿边开放,现在是“一带一路”。短短五年时间里,全国GDP增长率最高的省份是新疆的11%;然后是中部六省,包括河南,河南是将近8%,湖北、湖南、陕西增长都很快。这就是“一带一路”的拉动作用,比如河南是一个大的交通枢纽,中欧班列从零到一万多列,已经产生这样的效应。

观众4:张老师好,我想请问,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中,中国是怎样将自身的发展经验同其他经济体的战略目标相对接,又是怎样促进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

张维为:我觉得您提到这点挺好的,就是中国的“一带一路”非常注重和其他国家的规划相对接,而不是由中国制定规划他国来完成。

以哈萨克斯坦为例,哈萨克斯坦本身有一个“光明之路”项目,哈萨克斯坦经济过度依赖能源、石油和天然气,因此它现在想发展多元化的经济。那么中国就与它这个规划对接,将它盛产的小麦卖到东南亚,一是从连云港走海路,也可以从重庆南下广西,最终运抵东南亚。这就是一种很好的战略规划对接,互利双赢。

中国的一些经验,实际上很多国家已经在借鉴。最典型的经验就是园区建设,中国具备一整套的经验,比方说港口加仓储加企业加城镇建设,一整套。那么在“一带一路”沿线,可以看到很多中国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或者一揽子方案,我觉得前景非常好。

另外就是我规划能力。中国不仅基建能力强,规划能力也是世界第一。有些智库就专门做这个,为国外的,比方一个镇、一个城市,或者一个政府部门提供规划,结合当地情况做调研,拿出可以执行的规划。这方面我们的经验非常多,有很多经验可以和其他国家分享。

叶青林(节目嘉宾):我想补充一个小故事。大家应该对前不久发生的,埃航空难还有些印象。里头有位年轻人叫金也淘,中航国际的职工,中航国际在非洲做职业教育。非洲的劳动参与率比较低,很多人职业技能不够,甚至连车都不会开。中国企业在当地推广职业教育,让他们能够具备一些工作技能。

中国在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也淘就是其中的一个案例。我们可以不夸张地说,在这次空难中牺牲的金也淘,是在为“一带一路”人民做出牺牲。还有很多很多像金也淘这样的年轻人,在“一带一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贡献自己的汗水。

观众5“一带一路”战略中,我国确实做了很多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大量的对外投资。所以想请教您,您认为我们应该如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有西方国家,宣传我们和平崛起的思想?


张维为:我觉得我们需要把“一带一路”的故事讲好。国内很多人并不了解,中国的智能手机相关企业,对外拓展十分神速,市场份额扩展之快是罕见的,他们的做法就是采用中国模式。

美国模式类似于苹果手机,由别人来适应;而中国企业每到一个国家,它会学习当地的风俗习惯,来设计适应当地的产品。比方印度,印度文盲比较多,语言特别复杂,就可以开发表情包,一旦成功,就可以增加销售量。非洲人喜欢跳舞,那么手机放的音乐,音量要大,它的销量就增加。这就是中国企业的入乡随俗,因地制宜,而不是用一个统一的模式。实际上,这背后就是两种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理念。

我们需要将这些中国人的理念向全世界讲,结合“一带一路”的成功案例,我们可以把中国故事讲好。但是有一点我们要非常清醒,就是西方主流媒体还是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好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有数据、有民调,还有很多精彩的政府官员的批驳,对西方媒体的论调进行批判。

我记得CNN采访肯尼亚总统肯雅塔,CNN说肯尼亚会因为中国的“一带一路”陷入债务危机。肯雅塔总统的回答非常好,只有一句话,可以说是“一剑封喉”。他说非洲国家所欠债务的四分之三,都是西方国家的债务,巴黎俱乐部的职责就是重新安排这些债务,而且这些债务根本不创造生产。

特别是美国的“剪羊毛”手法,先用洪水般的热钱卷入第三世界国家,把房产炒热、把股票炒热,然后制造危机。人家价格跌下来,就以最便宜的价格购入资产。而中国的“一带一路”投资是建设性投资,全是优良资产,运用这些资产建成了公路、铁路、桥梁。这么多年来,西方国家给非洲大笔的钱,却并没有建成什么东西。

我们有大量的信息可以利用起来,把中国故事讲好,把“一带一路”故事讲好。

观众6张教授您好,近日意大利和中国签署了关于加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成为了第一个加入“一带一路”的七国集团国家。那么您认为这对未来欧洲自身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张维为: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意大利,过去二十年我去过很多次。意大利南部基本上就是发展中国家,北部相对富裕一点。最近大城市热那亚发生了一起塌桥事故,我还曾经开车经过那座桥,现在还挺后怕。从这个案例就能知道,意大利的基础设施严重落伍。用中国模式的话语来讲,这个经济增长点,意大利人找不到。

“一带一路”是意大利为数不多的机遇,如果再不抓住,真的就要出大问题。就和英国一样,产业完全空心化,最终只剩下金融一个板块。所以我们一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英国不顾美国反对,一定要加入进来,确实就是出于生存需要。

去年我们在欧洲与多个智库有过交流,我说现在中国和非洲的合作,范围非常之广,我认为欧洲应该加入进来。通过“一带一路”,共同帮助非洲,如果不解决非洲的发展问题,不能够在非洲创造就业,那难民问题永远无法解决。

欧盟现在有五亿多人口,非洲人口则是十二亿多,很快就要到十五亿。人口规模现在大致是2.5个欧洲,以后是3个欧洲,4个欧洲,而且离欧洲这么近。如果欧洲人有战略眼光,他应该充分注意到,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帮助非洲发展起来,这符合欧洲自身利益。

责任编辑:李丕
张维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