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要好好的》热播 导演刘雪松做客优酷探讨婚姻“断舍离”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12 18:41

《都挺好》中苏明玉的故事掀起了关于“原生家庭”的社会大讨论,而由刘涛、杨烁主演的《我们都要好好的》则将全职太太遭遇的“丧偶式婚姻”推到了舆论的聚光灯下。

该剧正在北京卫视和优酷热播,5月11日,该剧登上CSM52城收视率排行榜Top3,向前、寻找夫妇争吵的短视频成为抖音爆款,创下逾2000万播放量、近百万点赞。剧集相关话题还多次上榜微博、豆瓣热搜。

《我们都要好好的》首次抛出“全职太太”困境的议题,并围绕这一话题提供了新的解法。该剧开播以来,夫妻生活靠服药、丈夫不知儿子对百合花过敏、夫妇争吵三句话离不开“钱”等“扎心”桥段,引发了不少观众共鸣。剧集对人性的参透体现在两个人物都有其现实合理性。对丈夫向前来说,为了过上好生活,就得努力在事业上拼搏,“买花买包买奢侈品钱从哪儿来?你是想跟我成为一对贫贱夫妻吗?”而妻子寻找则认为,“我有逼你挣回来多少钱,给我什么样的生活吗?说到底你只是在证明你自己!”

网友意见呈两极分化,一些认为,婚姻中陪伴比物质更重要,全职太太是家庭中牺牲更大的一方;另一些认为,丈夫在外打拼挣钱不易,是太太们想要得太多,其实大可不必过度“矫情”。

近年来,大女主、甜宠、虐恋等多种新题材的走红,背后是女性观众自我意识的觉醒。在正视自己的更高层次的情感需求、寻找人生方向上,新时代女性爆发出了强大的行动力,而影视作品正是“她时代”这一社会情绪的投射。

美国国家统计局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近70%,位居世界第一。近年来,在高收入和高知群体中,出现了女性回归家庭的潮流,而全职太太的困境、产后抑郁等话题的社会讨论度也大增。

配合剧集的开播,优酷独家开设了“主创陪你好好聊一聊”系列节目。剧集播放期间,每天都有主创在线或到场与主播讨论剧情,并与网友互动。导演刘雪松做客节目时解释了自己对婚姻“断舍离”的看法:“中国夫妻的双人床上躺的不只是两个人,七大姑八大姨都在参与你的生活。我想在剧中探讨,能不能舍掉不属于自己的,追求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

责任编辑:程北墨
优酷 我们都要好好的 全职太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