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侵略他国没有掠夺资源,中国为什么能够和平崛起?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2 17:00

【“回顾历史,西方国家的崛起过程几乎就是一部动荡和战争的历史。对外扩张,对外殖民,掠夺别人的财富和资源,建构有利于自己的世界贸易体系。相比之下,中国的和平崛起是非常之不容易的。中国发展所需的原材料是按市场价格买来的,不是抢来的;中国产品是根据国际合同卖出去的,不是通过战争向其他国家倾销的;中国还是一个人均资源相当短缺的国家,所有的资源要么自己开采,要么靠等价交换。”

在5月20日东方卫视《这就是中国》的第十九期节目中,张维为教授讲述中国和平崛起历程,解释这一历程得以实现的八项原因。观察者网整理节目演讲部分,以飨读者。】

今天我想和大家谈一个话题,就是中国为什么能够和平崛起。

今年我们庆祝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应该说是令人感叹万千。从宏观的视角来看,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有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从一穷二白的起点出发,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还是根据美元官方汇率计算的,如果是根据购买力平价计算,早在2014年,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在第十四期节目中我谈到,中国崛起非常精彩,是“集四次工业革命为一体”的崛起。中国形成世界最完整的产业链,成为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外汇储备,创造世界最大的中产阶层。按照世界银行最新的统计,四亿人口的中产阶层超过整个美国的人口。中国还向世界输出最多的游客,现在一年是一亿三千万到一亿四千万人次。中国还基本实现了全民养老和医保,虽然各地的水平仍然参差不齐,但至少今天的美国还做不到。

从微观的视角来看,我觉得多数中国人经历的这一过程,明显超过同时代、同龄的外国人。集四次工业革命为一体的崛起,给中国人带来一种非常难得的生命体验,多数中国人经历了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再到信息文明这样一个迅速的变迁。

经历中国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体会就是中国活起来了、中国动起来了;经历第二次工业革命,感觉到中国亮起来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感到中国连起来了;那么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刚刚开始,我们已经处在世界的第一方阵,而且前景非常看好。我想更精彩的故事还在后面。

和历史上的西方国家相比,中国崛起的最大特点是和平。我们没有发动战争,没有掠夺别人的资源。在人类历史上,中国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最大多数人的福祉提高,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连续很多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都超过30%,超过美国和欧洲之和。

过去我多次讲过,回顾历史,西方国家的崛起过程几乎就是一部动荡和战争的历史。对外扩张,对外殖民,掠夺别人的财富和资源,建构有利于自己的世界贸易体系。相比之下,中国的和平崛起是非常之不容易的。中国发展所需的原材料是按市场价格买来的,不是抢来的;中国产品是根据国际合同卖出去的,不是通过战争向其他国家倾销的;中国还是一个人均资源相当短缺的国家,所有的资源要么自己开采,要么靠等价交换。

中国为什么能够在这样的条件下实现和平崛起呢?我想跟大家简单地探讨一下这么八个原因。

首先是中国今天的制度优势。新中国前三十年社会主义建设所奠定的基础,包括政治制度的确立,农村基层组织的建立,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建设,独立的国防体系和科技体系的建设,还包括土地改革、妇女解放、教育普及、基本医疗等社会事业,这些都为中国和平崛起创造了必要的初始条件。


三线建设中的“816工程”  图片来源:IC photo

中国社会主义的战略规划能力和宏观整合能力,保证了中国的安定团结和有序发展。中国的基础教育为中国提供了世界最充沛的优质劳动力,培养了世界最大的工程师队伍。中国土地所有制和土地使用权的多样化,使中国形成了世界最大的有产阶层,实现了最大规模的城镇化,最大规模的高速公路网和高铁网,使中国的基础设施水平达到了世界一流。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我觉得是时代定位。中国人总是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每到一个历史转折点,我们都要对自己所处的时代大势做一个总体判断。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调整了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内的时代判断,将其从“战争与革命”调整到“和平与发展”。

过去我们曾经认为战争不可避免,所以我们国内建设侧重钢铁等重工业,或多或少对轻工业有所忽视。但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与时俱进,我们的领导人、我们的智库做出新的判断,认为和平力量的发展超过了战争力量的发展。大家可能还记得,在1987年举行的党的十三大上,我国正式提出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也是一个时代的定位。

一切在于国际比较,国际比较可以帮助我们更为深刻全面地理解很多问题。看一看过去几十年,西方的时代定位,他们认为那个时代是所谓“第三波民主化浪潮”的时代,他们不遗余力地在全世界推动颜色革命,推动阿拉伯之春。结果颜色革命迅速褪色,阿拉伯之春变成阿拉伯之冬,甚至导致今天中东难民大量地涌入欧洲,使欧洲政坛乱成了一锅粥,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意大利警方驱散移民  图片来源:IC photo

当时的苏联是个超级大国,它对时代是怎么定位呢?苏联最高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说苏联进入了发达的社会主义时代,后来戈尔巴乔夫也认为这个世界进入了全人类价值高于一切的时代。勃列日涅夫的定位导致了假大空社会主义,戈尔巴乔夫的定位说明他被西方的普世价值忽悠。

我认为,普世价值也好,全人类价值也罢,应该由世界人民来共同界定,必须经过一个共同认可的程序。没有经过这么一个程序而界定的价值,很容易被西方话语忽悠,被忽悠的结果就是国家解体,经济崩溃。苏联人民70年的社会主义积累,结果是大量财富被西方洗劫一空,男性寿命下降到60岁以下。

所以我觉得时代定位非常重要,否则会犯颠覆性错误,甚至一失足成千古恨。过去几十年,这样的情况我们看到很多,这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是合作共赢。中国不以意识形态划线,走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的道路,推动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既对西方国家开放,也对原苏联阵营国家开放,同时对整个第三世界国家开放。

中国合作共赢的政策,集中体现在加入世贸组织及其所带来的巨大变化。世贸组织是全球最大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国的加入促进了各种生产要素和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配置和流通,中国很快地成为世界最大的货物贸易国,也使世界各国人民享受到中国和平崛起带来的红利。

中国执行的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我称作“嵌入式的合作共赢发展模式”。这一模式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经济产业链中绝对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中国与世界上其他主要国家都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这显然降低了大国之间军事对抗的风险。这次中美贸易摩擦,我们在第一时间就说没有什么可怕的,中美双方都会受损,但美方受的损失将更大。

在合作共赢的理念下,今天的中国还在积极地推动建设“一带一路”,践行 “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原则,带动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推动整个世界都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路。

以今天中国经济的体量,以今天发展中国家整体崛起的速度,合作共赢的理念正在获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支持。尽管西方一些主要国家还在搞保护主义,搞逆全球化,但最终结局可能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形势比人强,我看少数西方国家最终可能也不得不做出调整,以适应变化的世界潮流。

第四个原因我称作“趋利避害”。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这种成果是来之不易的。回望这么多年来,西方主要国家所推动的全球化,本质上是新自由主义的全球化,不仅是经济上,还是政治上,它包含了所谓的自由化、私有化、市场化、民主化等等。


占领华尔街运动  图片来源:IC photo

中国的领导人,都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大势,中国应该顺势而为。但全球化也是一把双刃剑,处理得好给人民带来福祉,处理得不好会带来灾难,甚至中断中国和平发展的进程。所以中国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采取了趋利避害的战略。

中国非常明确地把全球化界定为经济全球化,不是政治全球化。中国不仅不放弃社会主义,而且还用社会主义的优势来驾驭西方主导的新自由主义全球化,最终超越资本主义。这使得中国在全球化进程中脱颖而出,使大多数中国老百姓成了全球化的受益者。

相比之下,很多国家也拥抱了全球化,但其中不少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危机。比如金融危机,往往不是他们利用了外资,而是整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全都被外国资本控制,老百姓的财富被华尔街金融大鳄洗劫一空。甚至一些国家陷入分裂战乱,南斯拉夫、前苏联、叙利亚、利比亚、也门等等都经历这样的分裂,甚至战乱。

对待互联网革命,中国也采取了大力推动、趋利避害、民生导向的方针,拒绝西方把互联网政治化为颜色革命工具的企图。这也使得中国互联网在中国大地上获得了勃勃生机,极大地丰富和方便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实现“一部手机,全部搞定”的国家,走到了全球新技术革命的最前沿。

第五点是内涵增长。作为一个超大型国家,中国的和平发展进程实际上面临着超级繁重的任务,包括人口压力、资源压力、环境压力等等。中国通过内部改革,通过经济、社会、政治改革,不断地解放生产力,不断寻找解决各种难点和矛盾的方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某种意义上就是要探寻解决方方面面难题的中国方案。我们有很多这样的概念,比方说中国特色的工业化道路、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中国特色的农村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的节约型社会、中国特色的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国特色的学习型社会等等。

实践证明,中国人相信“危”亦是“机”,相信挑战就是机遇。中国和平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克服各种挑战的过程。十年前的时候,数十亿人次春运返乡,当时交通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最大挑战。随着高铁“四纵四横”的完成,以及现在“八纵八横”的建设、世界最大高速公路网的建设,今天的春运已经变成了展示中国技术、中国管理和中国人家国情怀的一张亮丽名片。

春运中的高铁  图片来源:IC photo

中国大力推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使中国经济由主要依靠外需拉动,转向内需拉动。对外开放由出口和吸收外资为主,转向进口和出口、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这种内涵式的增长道路,现在看来是越走越宽广。随着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内涵式的增长有助于我们保持定力,“有理、有力、有节”地应对各种外部风险和挑战。

第六点,我觉得是跨越式发展。从西方列强崛起的历史来看,新技术和工业革命的出现往往也是竞争加剧战争频发的时刻。以蒸汽机和纺织工业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和以电气为代表的第二次工业革命,都加剧了西方列强之间为资源、为市场而展开的争夺乃至战争。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错过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也错过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可以说,我们改革开放的40年,就是奋发“补课”的40年。我们大约是以每十来年完成一场工业革命的速度,一路追赶过来,实现了集四次工业革命为一体的跨越式发展。

之所以我们要强调跨越式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像中国这么一个超大型的国家,要实现和平发展与崛起,会受到生态、环境、能源等各种条件的制约。中国不可能,也肯定不会走西方列强殖民扩张的道路。中国只能依靠创新发展,超越旧式工业化,实现新型工业化。

在这个意义上,自然条件和外部条件决定了中国的和平发展只能是创新性发展,也只能是跨越式的发展,这是一条充满艰辛的探索和奋斗之路,是人类社会从来没有尝试过的一项壮举。但中国人就是这么一路打拼,凭着自己的勤劳、智慧、勇气,甚至牺牲,最终使不可能成为可能。

第七点是安全保障。和平崛起需要安全保障,中国和平崛起的保障来自于我们强大的国防,来自于意识形态安全,来自于“总体安全观”。对于故意挑起各种争端的敌对势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我想这就是中国和平发展的底线和红线,有助于国际社会全面深刻地理解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避免对中国的意图和原则产生任何误判。

首艘国产航母  图片来源:IC photo

最后一点我要讲的是中国人的文化基因。中国人民珍爱和平,走和平发展道路,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在过去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在多数时间内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发展水平远远高于同时代的西方国家。

明朝郑和下西洋的船队规模百倍于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的船队规模,而且哥伦布要比“郑和下西洋”晚八九十年,但当时的中国就没有对外扩张,更没有殖民。中国人的古训历来就是“国虽大,好战必亡”,认为靠武力对外进行侵略扩张,最终是要失败的。

中华民族历来主张和为贵,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近代中国经历了长达百年的西方入侵和民族屈辱,深知强权之可恶,和平之宝贵。也正因为如此,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就一直郑重地承诺,即使发展强大起来,中国也不会称霸。

中国成功地实现了和平崛起,对世界格局的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大家可能知道二战以后,世界反殖民主义的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但是西方殖民大国通过自己的软硬实力,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中心—外围”二元依附体系。西方国家处于中心,广大新独立的发展中国家属于外围或者外围国家,这些外围国家只能生产初级产品和原材料。

这种中心—外围的依附关系,又被一些学者称为“外围供养中心”的格局,中心掌控着外围国家的经济命脉,赚得盆满钵满,外围国家则迟迟发展不起来。但中国的和平崛起,实质性地突破了这种中心外围结构,使世界人口的1/5富裕起来了。

中国正迅速地迈向世界经济和政治舞台的中央。作为单独的一极,中国既是中心国家最大的贸易投资和技术伙伴,也是外围国家的最大的贸易投资和技术伙伴。所以原来这种二元依附关系,正在变成三元互动的格局。中国是这个格局中极具主动权的一方,是影响中心与外围的关键力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够推动“一带一路”走向成功的一个重要基础。

这将有利于我们推动现在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改革,有利于推动国际社会多数成员一起走和平发展之路,一起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完)

【今年1月7日起,东方卫视、观视频工作室、观察者网联合打造的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每周一晚21:30在东方卫视播出。每期节目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将结合自身经历,从国内外热点、难点问题切入,讲述中国崛起的逻辑,建构中国话语。】

最后打个广告~

张维为老师在两年前出版了《文明型国家》一书,“文明型国家”的概念解构了西方话语关于中国的主流叙述,为讲好“中国故事”,充分认识和包容中国文明特殊的内部差异性和复杂性提供了强有力的概念工具。

本节目《这就是中国》中不少内容在该书中也有呈现。如果有兴趣,可扫描二维码购买,限时8.8折,并附赠精美礼品一份~~


【今年1月7日起,东方卫视、观视频工作室、观察者网联合打造的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每周一晚21:30在东方卫视播出。每期节目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将结合自身经历,从国内外热点、难点问题切入,讲述中国崛起的逻辑,建构中国话语。


责任编辑:李丕
张维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