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作品《心甘情愿》夺得国际印度电影大奖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9-25 15:41

据澎湃新闻9月25日消息,上周,第20届国际印度电影大奖(IIFA Awards)在孟买颁出,颇具争议的话题性作品《心甘情愿》(Raazi)和《印度艳后》(Padmaavat)分获多项大奖。

国际印度电影大奖创办于2000年,是印度政府为推广宝莱坞电影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而实行的一项重要举措。它的最大特色是每年秋季举行的颁奖典礼都会在印度以外的世界各地举行。第一届颁奖礼就安排在英国伦敦千禧巨蛋举行,此后,它的足迹走遍南非、新加坡、荷兰、中国澳门、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全球各地,影响力与日俱增,已被不少西方媒体誉为“宝莱坞的奥斯卡”(事实上,印度电影工业的官方版“奥斯卡”,其实是举办至今已有65年历史的印度国家电影奖)。

《心甘情愿》剧照

今年第20届国际印度电影大奖,首次班师回朝,在孟买举行,颇有一些荣归故里的况味。最终,《心甘情愿》拿下最佳影片和最佳女主角两项大奖,光耀全场。该片讲述的是1971年第三次印巴战争时,一位印度女子背负间谍使命,打入巴基斯坦军队内部的谍战故事。配合上近期印度与巴基斯坦围绕着克什米尔地区的争端升级,本片最终在国际印度电影大奖上获得最佳影片奖,自然也让人浮想联翩。事实上,早在上月,巴基斯坦方面就已禁止上映任何印度电影,政治冲突对于文化的影响,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演员兰维尔·辛格(Ranveer Singh)凭借《印度艳后》(Padmaavat)获得最佳男演员殊荣,该片讲述拉杰普特族王后帕德玛瓦蒂的史诗,主要描述她为民族和人民对抗外来敌人的故事,以及为保护自己的清誉最后选择身死的悲剧故事。

《印度艳后》剧照

去年,印度共上映了将近1800部国产电影,光从影片数量上来说,绝对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其中既包括有最为主流的印度语电影,也包括了讲泰米尔语、泰卢固语等方言的作品。过去,因为海外移民的关系,印度电影在南亚、英国以及美国都有不小的影响力,但2018年,中国首次成为宝莱坞电影最大的海外市场,全年共有十部印度电影在我国上映,今次获得国际印度电影大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编剧奖的《调音师》,更是拿下了3.24亿元人民币的优秀票房。

责任编辑:连政
印度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