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料到“腋下生风”是明年的新时尚

来源:界面新闻

2019-12-26 09:53

(“界面新闻”微信公众号12月26日文章)

曾经长时间强加在女性体毛之上的刻板印象开始瓦解,人们有了选择是否要展示、保留体毛和身体的权利。

可能当你看到露腋下的衣服一定会绕道走,但先别急着拒绝,它正在成为一种流行。

炙手可热的网红Bella Hadid前段时间穿了英国设计师品牌Mowalola的露腋下装,街拍获得2.8万多个赞。或许是因为相比起无聊的露肚脐,大家觉得前者更时髦。Mowalola是新兴品牌,设计师Mowalola Ogunlesi被视为英国最具创意的设计师之一,这意味着露腋下剪裁的热度才刚刚开始。

Mowalola

如果多看几个露腋下的款式,会发现在时尚设计师手中它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粗暴,与臂部或肩部剪裁的搭配会让这一元素保留优雅,而不是为博出位的猎奇。

露腋下也有比你想象中更深远的意义。

Maison Margiela和Jean Paul Gaultier 1990年代将剪裁手法推向高潮至今,露腋下还没能在时尚界拥有高光时刻。这与对女性身体的约束有关,美国女性甚至曾为露腋下有过一段抗争史。

在1990年代初期,关于女性体毛的歧视变得愈发凸显。

这源于人们关于达尔文1871年发表的著作《人类的由来》的讨论,这本书的观点认为多毛是返祖的表现,因此被视为严重的病态。而基于进化论框架,这本书又提出男性应该多毛而女性应该无毛。那个年代甚至产生过一些寻找女性多毛与精神疾病之间相关性的研究。

这导致当时美国的中产阶级女性厌恶体毛,脱毛成为一种流行,因为很多人相信这是区别于粗人、下等人和移民的方式。因此之后的女权主义者在宣扬自我立场时,都不会忘记拿“剃毛”开刀。

这段女性主义抗争持续了大约十年,当2000年代初期无袖连衣裙开始流行时,女性体毛不再被视作令人羞耻的东西,品牌们也纷纷找上明星带货。

2001年上映的电影《梦的安魂曲》中,Jennifer Connelly和Jared Leto穿着无袖上衣、英国模特Clara Paget在一次CHANEL活动中也露出了腋窝、Jennifer Lawrence在2015年《饥饿游戏》首映式红毯上的造型也令人印象深刻……再回想一下时至今日女明星们在各种活动上的造型,是否会觉得露腋窝早已成为自信的代表?

Clara Paget

Jennifer Lawrence

更先锋一点的年轻人甚至开始染腋毛,他们或许会成为露腋下时装的忠实拥护者。

这并不代表剃毛是政治不正确的行为,而是如今,关于女性是否需要剃毛的讨论已经不再那么严肃、非黑即白。曾经长时间强加在女性体毛之上的刻板印象开始瓦解,人们有了选择是否要展示、保留体毛和身体的权利。

露腋下只是女性维护自我身体权利的体现之一,其他身体部位也在时尚界有属于自己的“革命”。露出某一身体部位的剪裁手法在近几季颇有爆发趋势,常被称作“Minimalist Cutout”。Givenchy一款看起来端庄的裙子上,中部有两个狭缝;Giambattista Valli的A字型连衣裙则露出了一点腰线和胸部下方;Proenza Schouler的泳装露出了腰线。

OFF-WHITE、JW Anderson、Gucci、Paco Rabanne等热门品牌的2020春夏系列中也都采用了这样的剪裁方式。

GUCCI

OFF-WHITE

Paco Rabanne

Paco Rabanne

责任编辑:李天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