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春节”在播剧盘点:卫视正剧医疗题材“翻红”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2-07 14:10

全国卫视加强疫情防控报道,减少娱乐性节目;剧组停工;排播调整,改档延期……疫情之下,春节长假的影视剧行业受到冲击与挑战。

在“少出门、少聚集”的防疫号召下,剧集市场似乎应该迎来一个需求高峰。当大众的关注点聚焦在疫情及相关信息上时,剧集市场确实维持着内容的供给。

从目前央视八台、五大卫视、四大平台在播的新剧情况来看,湖南卫视延续了一贯的青春色彩,《下一站是幸福》瞄准大龄剩女+纯情男孩的恋爱。其余四大卫视仍以正剧为主。

平台方面,网剧类型、布局更加多样。爱奇艺在打出《爱情公寓5》之后,又拿出王源、欧阳娜娜主演的《北灵少年志之大主宰》,除此之外,其他剧集以拼播为主。腾讯视频则主要走IP+流量的道路,《蓬莱间》由白宇主演,《将夜2》《三生三世枕上书》均为大IP剧集,此外还有短剧《我们才不是兄弟呢》丰富类型。优酷独播剧数量较多,既有《乡村爱情12》这样长寿的农村喜剧,也有《萌医甜妻》《人间烟火花小厨》这样“小而美”的剧集。

而延期后改档2月10日上线的《刘老根3》则将在腾讯视频、优酷联播。

不过,也正是因为疫情的突如其来,相关信息更新速度快,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对于疫情的关注是近段时间的焦点,且仍在持续。大多数剧集并没有产生太大的声量,新剧也大多选择低调上线,因此,从表面上看,从春节到目前为止,剧集市场仍处于较为平静的状态。

但是,这其中仍有一些剧集受到关注,排播也有新变化。

新剧:喜剧、甜宠当道

或许是因为疫情的信息过于焦心,或许是因为春节气氛更适合阖家欢,喜剧、甜宠成为平台布局的一大类型,并受到观众的推崇。

根据云合数据显示,春节档(1月24日—2月2日)剧集有效播放量前十名中,喜剧、甜宠元素的剧集共有4部。4部中,《庆余年》《爱情公寓5》在统计时间内已经完结,其余两部为期间上线或持续更新。

而从目前在播的新剧来看,喜剧、甜宠剧的比重较大,在大致类型相似的情况下,又带有不同的元素,以达到差异化。

甜宠剧方面,《锦衣之下》带有悬疑色彩,播出历时较久。即使是在大众对于疫情高度关注的时期,《锦衣之下》的高甜情节、故事发展也能引起不少讨论。#陆绎今夏分手#等话题也登上了微博热搜,连带着晶晶(谭松韵小名)、国超(任嘉伦原名)也火了一把。

由于当下形势,湖南卫视停播了《快乐大本营》,并宣布《下一站是幸福》提档播出。这部剧瞄准了年龄差大的姐弟恋,高颜值加上疯狂撒糖,自播出开始就频频出现在热搜,却又折射出现实中30+感情未定女性的现状。

《萌医甜妻》《人间烟火花小厨》一个聚焦中医,一个含有美食元素,但总体基调都是轻松、治愈。

实际上,甜宠剧易出爆款或热剧,尤其是赶在假期上线。2019暑期档《亲爱的,热爱的》热度自不必说,去年春节档上线的搜狐视频自制剧《奈何boss要娶我》也成为当时的黑马:开播后豆瓣评分7.4,各大平台搜索指数也很可观。

同时,纵观在播的几部该类剧集,最大受众基本集中在20—29岁区间,平均年龄在24岁左右。甜宠剧恰好也符合这一年龄层受众的喜好,容易引起自我投射和情感共鸣。

在播或已播的喜剧,则以长寿剧集回归为主。《爱情公寓5》六年后再次回归,近乎原班人马引起一波情怀、回忆杀。《乡村爱情》系列则连续多年在春节档上线,堪称最长寿的系列剧集。

《爱情公寓5》剧照

而时隔17年回归的《刘老根3》,也改档至2月10日在腾讯视频、优酷播出。赵本山、范伟的组合是经典,也是回忆。

显然,甜宠剧、喜剧不论是在剧情设置,还是整体基调上,都符合假期轻松的观剧需求。有的剧需要绞尽脑汁,当然也需要不用费什么力气,只需磕磕糖、笑一笑的内容。

另外,诸如《新世界》《决胜法庭》这样汇集了实力派演员的正剧,随着更新也在各大数据平台上名列前茅。

总体来看,卫视、平台目前的排播和剧集储备未受太大影响。大IP、小体量,甜宠、现实题材、喜剧、武侠等类型齐全,也能照顾到多年龄层、群体的观剧需求。只是,在全民关注疫情的情况下,宣传更显低调,热度也受到一定影响。

卫视精品剧、热剧“霸屏”,医疗剧应时而火

不同于五大卫视、平台的持续上新,其他卫视依然主打二轮、多轮剧。在“全国卫视加强疫情防控报道,减少娱乐性节目”的统筹下,开设了抗击疫情新闻直播节目和特别报道,减少了综艺等节目的编排,同时电视剧的编排也有了增长。

以往每逢假期“必播”的剧仍然在列,如《铁齿铜牙纪晓岚》《亮剑》《大宅门》等,至少有两个及以上卫视在不同时间段播出,低成本+长尾效应,不失为卫视的好选择。

年代剧、抗战、谍战、革命等题材剧也是卫视的常选项。上述23个卫视在播的剧集中,绝大多数都有相应题材剧集的排播,《伪装者》《暗算》《特赦1959》等剧都在播出列表中。基于电视观众的年龄层要高于网络受众,这类题材更能击中电视观众的口味。

同时,精品剧、热剧也是卫视吸引收视的一个方法。根据骨朵数据显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播放量位列2017年剧集的第二位,《我的前半生》《那年花开月正圆》位于第八、九位。《归去来》播放量位列2018年剧集的第七位;《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亲爱的,热爱的》《都挺好》等剧则在2019年榜单的前十名中。而这些剧,均为二轮或多轮剧,版权费相对较低且拥有良好的口碑、热度和观众基础。

在这些“常规操作”之余,网剧上星的情况也在逐渐增多。今年年初,《东宫》登陆湖南卫视偶像独播剧场,引起“东宫女孩”们的推崇。而目前各卫视在播剧集中,《宸汐缘》登陆湖北卫视,《庆余年》则在浙江卫视中午、下午时间段六集连播,首播于芒果tv的《海棠经雨胭脂透》也在浙江卫视晚间十点左右播出三集。

根据2月5日csm59城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显示,除了新剧之外,排在第八之十位的《海棠经雨胭脂透》《热爱》《宸汐缘》都为二轮或上星网剧,由此也可以说明这类剧集依然具有很高的关注度。

除此之外,医疗剧也在今年特殊的情形下迎来热潮,具体表现为《急诊科医生》的重新“翻红”。这部2017年播出的剧中虚构了一起紧急病例,这一病例的症状、传播方式等等与新冠病毒高度相似,被网友称为“神预言”。广东卫视、重庆卫视、湖北卫视等五家卫视也排播了该剧,在云合数据公布的榜单中成功上榜,也说明了观众对于疫情的关注,也在影响着观剧喜好。

同时,受到疫情的影响,春节期间的多项文化活动取消,中宣部、广电总局在1月24日协调电视剧版权方向湖北、武汉电视台捐赠10部电视剧,其中包括《外交风云》《外科风云》《急诊科医生》《在远方》《那座城这家人》《大江大河》等剧。从目前在播的剧集来看,《急诊科医生》已在湖北卫视早间剧场播出,《大江大河》也在武汉电视剧频道上午、中午时段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交替播出。

《急诊科医生》剧照

目前来看,疫情对剧集市场的影响已经体现在播出平台的排播策略和剧集题材、内容选择上。而从库存方面来看,除了五大卫视,其余卫视频道大致采取二轮、多轮剧的播出策略,之于他们影响不算太大。

而根据各卫视、平台此前招商会发布的片单来看,腾讯视频《三十而已》《卖房子的人》《余生请多指教》《我的漂亮朋友》《你是我的命中注定》《燕云台》等剧;爱奇艺《成化十四年》《他其实没有那么爱你》《荣耀乒乓》等;芒果tv《三千鸦杀》《以家人之名》等;湖南卫视《孤城闭》《完美关系》《猎狐》等;东方卫视《平凡的荣耀》《风暴舞》《隐秘而伟大》等;北京卫视《大宋宫词》《舌尖上的心跳》等剧都已杀青,等待播出。短时间内,剧集库存或许仍可保证。

不过在疫情期间,尽管大众纷纷“宅”在家中,但当关注的焦点长时间聚焦在疫情相关信息之时,剧集既有获得高收视的机会,也面临着挑战。

(作者 王心怡)

责任编辑:李天宇
中国电视剧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