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刚了!玖月晞开新书再陷融梗疑云,回应:该干嘛干嘛去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5 20:20

【文/观察者网 陈聪】

屡次陷入抄袭风波,而被网文爱好者评价为“融梗天后”的网络作家玖月晞要开新书了。不过,网友却注意到,新书简介与日本纯爱电影《情书》中的剧情高度相似,因此再度批评其融梗创作。

对此,玖月晞于5日上午更改书名,并几度调整简介文案;其中曾给出回应:该干嘛干嘛去。

据了解,玖月晞是活跃在晋江文学城上的一名网络作家,代表作有《少年的你,如此美丽》《亲爱的阿基米德》《他知道风从哪个方向来》等。

早前,《少年的你,如此美丽》被改编成电影《少年的你》,并因此让她真正走入公众视野。

不过《少年的你》带给玖月晞的却不是什么好名声,而是持续不断的骂名。因为包括影迷在内的很多观众都注意到,电影及原著小说中的一些情节与知名作家东野圭吾名下几部作品中的桥段有相似之处;但是这种相似又很难从法律意义上被认定为是抄袭。于是,就有网友称之为“融梗”,指创作过程中对其它作品进行不构成抄袭的借鉴和模仿。

8月4日,网友注意到,玖月晞即将在晋江上连载新的小说,暂命名为《白色风车》。

网友保存的网页截图显示,小说简介提到,在大学新生入校后的第一堂课上,班主任进行点名,意外发现班级中一对青年男女的名字,读音相近,一个叫张树,一个叫章抒。根据简介,两人此后发展成为了情侣。而情愫的滋生,或许正是这一次的点名。

不少网友看后,都觉得这个简介与日本纯爱电影《情书》中的剧情高度相似。

公开资料显示,电影《情书》由岩井俊二自编自导,由中山美穗、丰川悦司、柏原崇主演,于1995年3月25日首映;改编自同名小说,讲述的是一封原本出于哀思而寄往天国的情书,出乎意料地收到同名同姓者的回信,并且逐渐挖掘出一段深埋多年却始终沉静的纯真单恋的爱情故事。

电影中曾出现过这样的一幕:

老师站在讲台上进行点名,叫到“藤井树”这个名字时,有一男一女两个同学同时举手答到。

除了情节外,“藤井树”与玖月晞新书中男女主角的名字“张树”、“章抒”也被网友认为是有些接近,因此更是直批玖月晞就是在刻意借鉴《情书》。

对此,玖月晞于5日上午将新书的名称更改为《一个夏天》,并调侃:或许还会继续改为《一个秋天》,或者《一个冬天》。玖月晞还说,照过往的经验看,简介不改个六七遍,是没法开始创作的。“这才哪到哪儿,别惦记,该干嘛干嘛去。”

可以注意到的是,新书主角的名字也被一并改为了“枫树”和“樟树”。

显而易见,玖月晞认为来自网友的指责是莫须有的,并对此表达不满。

网友观察到,其后,玖月晞又不断调整简介。5日晚7时许,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原先的一些情绪性表达已经删除,玖月晞只是强调:闲人勿念,勿惦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聪
文学 网络文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