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儒敏:浙江满分作文有特色,说阅卷组随心所欲太夸张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8-06 14:39

近日,浙江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引发网友、专家学者的激烈讨论,观点各不相同,褒贬不一。

昨天(5日)晚上,教育部聘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北大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也在微博平台发文,点评文章的同时,对阅卷组的评分标准、高考作文考什么?等社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解读。

温儒敏表示,《生活在树上》这篇文章有特色,光是“套题”是写不出这样文章来的。但这篇文章语言晦涩,有些句子不通,像拙劣的翻译,的确在有意显示“理论性”。

他还指出,高考作文阅卷有相关的规定制约,也有4个等级的标准,并非可以随心所欲,也不可能一个人说了算。网上有些人指责阅卷组的水平,说如何随心所欲,“草菅人命”,温儒敏认为是夸张了,把高考妖魔化了。

在谈到高考作文该考什么时,温儒敏表示,高考作文和普通写作是有区别的,这是特定情境下的规定性写作,属于“不完全自由”的写作。许多争论忽略了这一特点,往往拿一般写作、或者拿文学创作的标准去评说高考作文,这也是容易引起“无意义争论”的原因。

最后,温儒敏强调,高考阅卷评分应当有保密性,所有参与阅卷者均不得向外透露阅卷情况,这是纪律。这次浙江满分作文第一时间在刊物上披露,是违规的。

以下为全文截图:

责任编辑:邓睿侃
满分作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