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60万人降至831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10 10:42

12月10日,教育部召开第四场教育2020“收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以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称,在义务教育方面,确保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聚焦完成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这个重大政治任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的有关意见,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

截至2019年底,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比2015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台账建立之初的约60万人降至831人,其中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已经实现动态清零,为实现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又进一步健全了长效机制,我们提出了五个机制,包括联控联保的责任机制、定期专项行动的机制、应助尽助的救助机制、依法控辍的治理机制和办学条件保障机制,推动历史性地解决辍学问题。

问:刚才吕司长提到辍学的人数已经降到800多人,请问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下一步还如何继续巩固和提升成果?另外,河南作为基础教育学生人数第一大省,将如何巩固控辍保学成果?谢谢。

吕玉刚: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做好控辍保学,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这是中央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大政治任务。教育部高度重视做好控辍保学的落实工作,把它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在这个工作当中,我们主要做了这么几个方面。

首先,要把家底弄清楚,到底有多少辍学的学生,所以我们和公安部门进行了详细的比对、摸排,建立了一本台账,这是基础。包括辍学学生是谁,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地方的,哪个学校的,哪一年出生的,有一本台账。这个台账经历了“三上三下”的比对摸排,之后反馈给各个省份,以此为依据,推动各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

第二,压实责任。建立了联保联控的责任机制、责任链条,明晰了家长、学校、政府有关部门的责任,共同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形成控辍保学工作的合力。

第三,完善政策举措。因为这个工作非常复杂,每个学生的辍学情况、原因也不完全一样,所以要求“一人一策”“一户一策”“一校一策”来推动控辍保学工作。特别是针对几类特殊群体,比如说外出打工的、早婚早育的、入教入寺的、学习有困难的,这是辍学的主要原因、主要群体。针对这几类群体,都相应地制定了完善的政策举措,以及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同时,还出台了禁止妨碍义务教育正常实施的制度,比如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拉一些孩子,脱离学校,搞全日制培训,这就是妨碍了义务教育的实施,必须禁止。

第四,创新工作方式。各个地方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气力,创新了非常有效的工作方式,包括刚才四川崔厅长介绍的,在凉山地区,我们亲自到那里去过,当地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真是花了很大的气力,运用有效的工作方式来解决,确保能够找得到、能够劝得回、能够留得住,把这几个关键环节做到位。所以,控辍保学的成果来之不易,凝聚了我们各地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也包括我们教育系统的学校、家长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在这里,我也特别向各地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刚才在介绍当中报告的相关数据,我们对这个数据的可信性、真实性做了认真的、反复的核实,我们和扶贫办也建立了联动机制,要求各省首先核实控辍保学的数据,确保真实性,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经得起脱贫攻坚这项政治任务的复核,要求教育部门的数据和扶贫办的数据要保持一致,必须能对接上。第二是主要领导要负责任,然后把核实的情况、摸排的情况,正式报到教育部来。多数省份都已经报来了,所以整个的数据是可信的。

下一步就是落实五大机制,我刚才讲到的,进一步推进控辍保学成果的巩固提高,确保不反弹,把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坚持好、巩固好。谢谢!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