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导演傅东育谈主旋律剧:若想感染人,不能用旧语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5 15:21

【采访/观察者网 严珊珊、编辑/周毅】昨晚(4月24日),湖南卫视献礼剧《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举行开播特别节目《我将青春献给你》。《理想照耀中国》以诗选剧(独立单元剧)的形式,讲诉了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复兴”4个不同时期的40组人物故事。

在他们之中,有身为飞夺泸定桥22名英雄之一的云贵川;有用14发子弹击落美军飞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关崇贵;有坚持六天六夜,创作出《黄河大合唱》的音乐家冼星海;也有运用3D打印技术,完成高难度文物修复工作的故宫文物修复师高飞……

在《我将青春献给你》节目现场,观察者网采访到了《理想照耀中国》总导演傅东育。

《理想照耀中国》主创团队,左起:李花、初征、傅东育、梁振华、张显 观察者网图

谈及近来主旋律剧受到年轻观众好评和喜爱,傅东育表示,之前的同题材作品不够吸引吸引人,主创团队应该检讨自己的专业性:作品展现出来的人物和故事,连自己都不能打动,如何打动观众?

傅东育还表示,《理想照耀中国》以系列短剧的模式,触动到所有人的情感点。在题材选择和表现结构上,和之前的作品存在不同。《理想照耀中国》的演员阵容中,有大量的“流量演员”,他们也用自己的赤诚和认真,打动了观众。

观察者网:近来,主旋律剧受到年轻人关注,《觉醒年代》《山海情》等剧都备受好评,此次《理想照耀中国》对年轻观众来说有什么亮点?主旋律剧应如何提高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呢?

《理想照耀中国》总导演傅东育:特别感谢国家(广电)总局所有的部门,尤其是电视剧司。我觉得从《山海情》开始,一直到《觉醒年代》,这些作品终于开始将主流价值观输导给年轻人了。就像今天王劲松最后说的,“年轻人不应该忘记”。

那么反过来说,为什么之前这样的(主旋律)作品不感染人呢?我想我们所有的主创,所有的编剧们,所有的导演们,请问你们是否先被这个故事,或者这个人物感动?

这一点在创作者本身,从专业上我们应该检讨自己。如果我(创作者)都不相信,我不相信你们(观众)会相信;如果我(创作者)都不感动,我不相信你们(观众)会感动。那么在这点上,《理想照耀中国》做到了。

同时,我们必须承认,年轻人是比较新潮的。这个“新”是什么?我认为是形式上的,不可以用陈旧的语法去说这样的故事。比如《理想照耀中国》是诗选剧或者系列短剧的模式,25分钟一个故事,它精准地打到所有人的情感点,所以在题材的选择或者结构上就有些不一样。

此外,在演员的选择上,我们必须承认,就像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也有自己喜爱的年轻同类演员,为什么不让他们去出演呢?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流量演员”拿出了他们的赤诚与认真,于是同样感动了所有人。我开玩笑地跟很多这些演员说,祝贺你,你的“流量”今天有价值了。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海报 图源社交媒体

除了上述回答,谈及同一题材的兄弟剧目,傅东育在现场表示,“一棵树上百花齐放”。今年的献礼剧和正能量、主旋律剧会有很多,在创作情感和创作主旨上,大家都是一样的,共同庆贺党的百年华诞。但在表达形态上、艺术手法上,乃至于感染力上,必然会有一些差别。《理想照耀中国》至少是“奇花一朵”。

傅东育指出,与兄弟剧目相比,《理想照耀中国》是中视频、诗选剧,这在以往的电视剧创作中是没有过的;其二,系列短剧中各剧目的表达形态和呈现风格是多元化的,《理想照耀中国》会是百花中“吸睛”的那朵小花。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剧照 图源社交媒体

据观察者网了解,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由总导演傅东育和总编剧梁振华带领团队创作。王劲松、王一博、王俊凯、井柏然、邓伦、刘奕君、张艺兴、赵丽颖等逾百位实力派、新生代演员倾情出演。

《理想照耀中国》以不同时期的40组人物和闪光故事,记录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年以来团结和引领中国人民,高擎理想和信仰炬火,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奋斗不息的动人史诗。该剧将于5月4日和各位观众见面。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的开播特别节目,湖南卫视王琴工作室操刀的《我将青春献给你》将提前一天(5月3日)播出。

责任编辑:周毅
电视剧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