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公布9月片单公布

来源:“中国电影报”微信公众号

2021-08-30 21:26

“中国电影报”微信公众号8月30日发文: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发挥电影特殊重要作用,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国家电影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的通知》,部署于2021年4月至12月开展优秀影片展映展播活动。

继8月展映了《建军大业》《平原游击队》《战上海》《洪湖赤卫队》等15部影片后,9月将继续展映《西安事变》《巍巍昆仑》《大决战:辽沈战役》《大决战:淮海战役》《大决战:平津战役》《开国大典》《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横空出世》等8部经典影片。

西安事变(1981)

出品:西安电影制片厂

导演:成荫

主演:金安歌/辛静/孙飞虎/王铁成/古月

剧情简介:

1935年,红军经过长征后抵达陕北。9月末,张学良奉命率国民党东北军围剿中国共产党,无奈战事不利,三个月内折损三个师。杨虎城厌倦连年内战,萌生退意。不久,张学良主动接触红军方面,并经过与杨虎城的反复试探,三方达成抗日共识。1936年秋,蒋介石挥军北上,亲临西安督战。张、杨二人决定在西安、临潼两地同时发动兵谏,活捉蒋介石,迫使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西安事变”对推动国共第二次合作,团结抗日,起了重大的历史作用。

巍巍昆仑(1988)

出品:八一电影制片厂

导演:郝光/景慕逵

主演:张克瑶/孙飞虎/苏林/路希

剧情简介:

1947年,国民党军队全面进攻失败后,对解放区实行重点进攻。胡宗南率二十余万大军进攻我党中央所在地延安。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决定主动撤出延安,和周恩来、任弼时留在陕北。陕北的中央机关代号“昆仑纵队”,任弼时任司令。“昆仑纵队”在与敌人周旋的同时,又指挥着全国各战场。在“昆仑纵队”的指挥下,解放军先后取得羊马河、青化砭、蟠龙镇三次战斗的胜利。小河会议后,彭德怀在沙家店歼灭了胡宗南第36师,西北野战军开始转入战略进攻。中原战场,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解放战争形势发生根本性转折。在五台山上,毛泽东登山远眺,宣告战略决战即将到来。

大决战:辽沈战役(1991)

出品:八一电影制片厂

导演:李俊/杨光远

主演:古月/赵恒多/刘怀正/马绍信/苏林/卢学公

剧情简介:

国共内战时三大战役中辽沈战役,造就了共产党战胜国民党的有利条件。一九四八年三月,为适应解放战争形势的需要,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离开东北来到河北省与刘少奇、朱德等商讨目前形势。及时把握住战略决战的时机,并决定首战歼击已处于困境的东北国民党军卫立煌集团,命令东北野战军主力南下北宁线,并封闭蒋军后路。林彪提出首先攻打长春,来歼灭沈阳援敌之战役计划,一九四八年七月,林彪致电军委,决定按照毛泽东的意见,南下北宁线作战。在此期间,蒋介石对东北蒋军的撤与守,曾反复研究。出于政治利害的考虑,最后决定将主力撤至锦州,等待国际局势变化。九月十二日,辽沈战役开始。十月十四日,东野主力向锦州发起总攻,仅用三十一小时便攻克锦州,歼敌十万余人。接着,长春宣告解放。未几,沈阳、营口亦相继解放。在东北野战军南下北宁线同时,华东野战军胜利举行了济南战役,中央军委决定发起淮海战役。

大决战:淮海战役(1991)

出品:八一电影制片厂

导演:杨光远/景慕逵/韦廉/李俊/翟俊杰/蔡继渭

主演:卢奇/谢伟才/赵恒多/苏林/傅学诚/古月/刘锡田

剧情简介: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华东野战军迅速从起义部队的防区通过,及时切断了黄伯韬兵团的退路,并将其包围。同时,中原野战军攻占了徐蚌线军事要地宿县。蒋介石令杜聿明回徐蚌指挥作战,几路兵团逼近徐州,淮海战场形势严峻。11月16日,中央军委决定由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粟裕、谭震林组成淮海战役总前委,统一指挥中野和华野作战。十几天激战,黄伯韬兵团被全歼。12月底,黄维兵团又被中野包围于双堆集地区,蒋介石派宋美龄去美国求助,希望破灭,高级顾问陈布雷自杀死亡。蒋介石为保其嫡系主力,命杜聿明弃徐州,南下与黄维会合。我军早有准备,将杜困住。12月底,黄维兵团被全歼。为稳住傅作义集团,中央军委决定两星期内不作最后歼灭,同时展开政治攻势及心理战术,瓦解敌人。1949年1月初,华北野战军和东野对傅作义兵团展开分割包围,华东野战军对杜聿明集团发起总攻。1949年1月10日,杜聿明集团全部被歼,杜被俘。第二兵团总司令邱清泉被击毙。胜利再次震惊世界。

大决战:平津战役(1992)

出品:八一电影制片厂

导演:李俊/韦廉/蔡继谓/杨光远/景慕逵/翟俊杰

主演:古月/马绍信/苏林/郭法曾/张卫国/鲁继先/赵恒多/李定保/刘怀正

剧情简介:

1948年秋,国民党华北“剿总司令”傅作义,以防守平津的重要意义说服了蒋介石,将自己所指挥的60万军队留在了华北,并取得了国民党在华北的党政军及经济大权。为了拖住并歼灭傅作义集团,中共中央命令东北野战军提前入关与聂荣臻率领的华北野战军会合,发起平津战役。很快,傅作义的亲信部队35军被解放军围困并歼灭在新保安城内。这时,解放军不仅完成了对张家口的包围,并钳制住了傅作义的主力部队及蒋介石的三千军。林彪率领的东北野战军入关与聂荣臻会合后,完成了对北平的包围。平津战役打响后,傅作义多次秘密地与中共中央联系,进行和谈接触。毛泽东1949年新年献词中列出战犯名单后,傅作义再次派代表与中共谈判,由于双方所提条件悬殊太大,谈判没有成功。傅认为只要守住天津,就能达到目的,于是下令陈长捷死守天津。同时,派代表继续与中共谈判。谈判未结束,天津便失守,傅作义的幻想破灭了,只好宣布接受和平解放北平的协议。当天,蒋介石发表了“引退”声明,回到了老家浙江溪口。为感谢傅作义对和平解放北平做出的贡献,毛泽东、周恩来在西柏坡热情接待了傅作义。

开国大典(上、下集)(1989)

出品:长春电影制片厂

导演:李前宽/肖桂云

主演:古月/孙飞虎/黄凯/邵宏来/刘怀正

剧情简介:

“三大战役”的胜利使国民党统治摇摇欲坠,蒋介石发表《新年文告》,推出李宗仁任代总统。1949年1月,在中共的影响下,傅作义率军起义,和平解放北平。蒋介石宣布下野,撤离南京。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接着,毛泽东与朱德总司令发出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强渡长江,南京解放。同时,蒋介石悄然离开大陆。进入北平后,毛泽东在中南海会见了各界民主人士,为开国大典做最后的准备工作。10月1日下午3时,毛泽东登上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保家卫国——抗美援朝光影纪实(2020)

出品: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联合出品: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

导演:郝蕴

解说:张涵予

剧情简介:

松骨峰、长津湖、上甘岭等一场场经典战役,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等一个个战斗英雄,影片真实呈现70年前的烽火硝烟,再现战士们的铮铮铁骨。为了保卫祖国,为了保卫和平,他们贡献出自己的一生。抗美援朝战争历时2年零9个月后胜利结束。战争激发了中国人民热火朝天的生产建设积极性,前方和后方相互激励、共同推进。“中国人民志愿军”成为坚强、不屈、勇敢的代名词,永远铭刻于世界战史。

横空出世(1999)

出品: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北京电影制片厂/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

导演:陈国星

主演:李雪健/陈瑾/李幼斌/高明

剧情简介:

抗美援朝胜利后,在朝鲜战场立下战功的将军冯石被委派一项特殊任务。国外有关新闻报道,一支胜利回国的部队神秘消失,但猜测不出到底是怎么回事。与此同时,从美国归来的科学家陆光达匆匆与妻子告别,各科研机构、各重点大学也挑选大批优秀人才,奔赴西北荒漠,他们即将在那里完成一项震惊世界的使命,建造原子弹发射基地。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相继而来,苏联专家撤走,科技手段落后,物资极度匮乏,三年自然灾害……但这些默默无闻的科学家和战士们凭着顽强的精神,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终于建成了原子弹发射塔,爆发出举世震惊的东方巨响。

责任编辑:李天宇
建党百年 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