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中的“战俘营奥运会”,姜文要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6 16:13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自三年前《邪不压正》之后就一直未有新作的姜文,最近终于传出了要拍新片的消息。

和《长津湖》、《金刚川》一样,姜文似乎也把视线投向了70年前那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不过他关注的重点并非战争本身,而是战争中那场史无前例、别开生面的运动会——《战俘营里的奥运会》。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近日引发关注的姜文新片的消息,源自北京宣传文化引导基金9月17日发布的《2021年度第二批一般项目电影、出版类拟立项项目名单公示》。

根据公示名单中扶持的电影类项目,其中一部电影名为《战俘营里的奥运会》,投资公司为北京不亦乐乎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根据爱企查信息显示, 北京不亦乐乎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姜文妻子周韵,姜文夫妇二人各持股50%。这家公司也是姜文2018年电影《邪不压正》的出品公司。

观察者网致电北京不亦乐乎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求证此事,对方工作人员表示,项目尚在保密阶段,具体细节不便回应。

截图自爱企查App

姜文要拍新作的消息,让众多影迷纷纷鼓掌相庆。

“翻译翻译,什么叫**的惊喜!”

有人表示好奇:“这部电影会是那一段历史?”

马上就有博主发文科普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在碧潼战俘营为战俘们举办“战俘营奥运会”的温馨历史。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6月27日,美国悍然派兵入侵朝鲜。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前线作战,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战争就此展开。经过两年多的浴血战斗,志愿军已经取得战争主动权,牢牢地守住了“三八线”,俘获了大量的“联合国军”。为了安置战俘,志愿军在朝鲜北部的碧潼郡建起了一个较大规模的战俘营。

中国共产党历来实行“宽待战俘”的政策,原侵朝美军战俘詹姆斯·乔治·温纳瑞斯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自己两年零八个月的战俘营岁月里,深深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言行所感动。志愿军战俘管理人员待战俘如兄弟一般,经常组织战俘们开展文体活动,感化了无数战俘。各战俘团、队、中队都为战俘们购置了大量的体育器械,修建了82个篮球、排球、足球、滑冰等运动场地,战俘们也自制了一些体育器械。战俘们可在规定的作息时间内自由地参加各种体育活动。

没有铁丝网的碧潼战俘营

随着战争后期战俘营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加上美国空军飞机的袭扰已被遏制,安全有了保障,战俘营具有了举办一次颇具规模的运动会的条件。

1952年9月,由战俘组成的战俘营“运动娱乐委员会”向志愿军俘管处提出建议,要举办一次全战俘营规模的运动会。志愿军俘管处认为这是一件调动战俘情绪,教育他们一起反对战争、拥护和平的好事,更是对全世界宣传我军俘虏政策的重要机会。

举办运动会的建议很快就被采纳,由俘管干部和对体育运动比赛事项有经验的战俘共同组成的运动会筹备委员会也迅速成立。

对于运动会的名称,筹委会意见不一,最终美军黑人战俘普雷斯顿·E·里奇提议说,这次运动会将有10多个国家的战俘运动员代表参加,像一个大型国际盛会,就叫“中国人民志愿军碧潼战俘营奥林匹克运动会”吧!与会者一致鼓掌赞成,于是运动会的名称就这样定下来了。

“战俘营奥运会”手册

经过一个多月的积极筹备,“战俘营奥运会”在11月15日如期举行。开幕式当天,在《友谊进行曲》和《保卫世界和平》等乐曲声中,排成方阵的运动员们手里举着鲜艳的上面饰有和平鸽符号和序号的旗帜,迈着有节奏的整齐步伐,一个方阵一个方阵地进入运动场。

志愿军原战俘营英文干部祝继光回忆开幕式当天的活动议程时说道:“第一项议程就是向在朝战中敌我双方全体阵亡的将士致哀。这个在战争史上是过去所没有过的;第二项议程是运动会主席致开幕词、点燃圣火和庄严宣誓;第三项议程是宣布比赛日程;第四项议程那就是团体操表演。”

他表示,整个“战俘营奥运会”从宗旨到章程、再到具体的体育规则,都是按照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实行的。

“战俘营奥运会”开幕式

“战俘营奥运会”从11月15日至26日共举办了12天,中国人民志愿军俘管处从全部6个战俘营的13107名战俘中,选拔出500名(1254人次)优秀选手参赛。这些选手来自美、英、法、加、哥、澳、韩、菲、土、荷、比、希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这次“战俘营奥运会”共进行了田径、球类、体操、拳击、摔跤、拔河等27个项目的比赛。水上运动项目由于没有游泳池等设施,未能举行。

“战俘营奥运会”篮球比赛

虽然在战争年代,比赛设施比较简陋,但运动员们的竞技水平并不低。

在百米赛中,20岁的美国黑人选手约翰·L·托马斯遥遥领先,竟然跑出了10.6秒的好成绩,比当时的世界纪录10.2秒只多出0.4秒。

在200米跑中,美国的威廉·P·克林顿军士在预赛、分组赛、半决赛中都是一路领先,在决赛中更是一路飞奔,以惊人的27秒夺得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成为战俘之后,威廉·P·克林顿才开启了自己的田径运动生涯。

志愿军原战俘营英文干部吴明琦回忆起运动会上百米10.6秒的惊人成绩时说道:“当时一个美国军官感叹道,向100米10.6这样的成绩,足以说明这个俘虏的健康状况极好。”

而“战俘营奥运会”上最抢眼的比赛项目,是对抗激烈的拳击运动。参加拳击比赛的选手大多为美军战俘,在次轻量级、轻量级、次中量级、中量级和重量级的比赛中,都是他们唱主角。

志愿军原战俘营护士长李幼群回忆道:“我那个时候最喜欢看的,就是那个拳击。我看了特别好看,一会儿摔倒了,一会儿爬起来了,爬起来以后又输了,也不懂人家那个规矩,在那儿直给人家鼓掌。”

“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拳击,到现在我对拳击都不感兴趣,我觉得太野蛮。那家伙打倒了,一二三起来了。当时在战俘营的冠军,是美国第八军的一个冠军,个子不高,那家伙像狮子似的,一上台就打起来了,我们队里年轻人都模仿,都学。”志愿军战俘营管理干部张靖权边比划边笑着回忆道。

除了场上的精彩比赛外,场外的各项准备也十分周全。

战俘营运动会期间的伙食水平远远高于平时,运动员们每天会餐一次,一日三餐均由战俘们推选出的厨师精心烹调。

运动会的相关新闻采编工作,俘管处也放手让战俘们自己承办。“战俘奥运会”中每天都会出版一份《奥运快报》,报道每天的比赛情况。

“战俘营奥运会”期间的每天晚上都有文艺项目让战俘们娱乐放松,其中有7个晚上是志愿军战俘营文艺工作队和各战俘团、队的战俘们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有5个晚上放映了电影。美军战俘还演出了话剧《金色的男孩》,英军战俘演出了话剧《哈特雷的假日》。

获胜队伍合影

志愿军还给“战俘营奥运会”的优胜者们准备了奖品。这些奖品都是从北京、上海、沈阳等地购买的景泰兰花瓶、丝质雨伞、檀香木扇子、玉石项链、丝巾和手帕以及其他精美的手工艺品。这些奖品总共花了6亿元(旧币),约合新人民币6万元。

拿到奖品的战俘们非常高兴,他们表示要把这些奖品当做礼物,回家的时候带给家人。

“战俘营奥运会”的全能冠军德尔马·G·米勒事后在写给母亲的信中自豪地说:“我在朝鲜志愿军战俘营参加了有十几个国家运动员参加的运动会。这是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的事。我得了障碍赛冠军、撑杆跳高第一名,得了全能冠军。我在这里出尽了风头。你们一定为我高兴。我得的许多奖品都是中国精彩的手工艺品,我非常喜欢。我回去时将送给你们,让你们分享我的荣誉。”

在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上举行的这场“战俘营奥运会”,是人类战争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观。战场上,我志愿军让敌人领略到中国人民的钢铁意志和大无畏精神;战俘营里,志愿军在世界面前展现了中国人民讲和平、讲人道的博大胸怀。

碧潼第六战俘营战俘、美国陆军第24师师长威廉·迪安少将称赞道:“志愿军创造了俘虏营前所未有的历史。”第二战俘营战俘、英国皇家陆军第29旅格罗斯特营营长卡恩斯中校评价说:“中国人改写了世界战俘史!”

战俘营战俘唱国际歌

而在“战俘营奥运会”的闭幕式上,比赛中荣获跳高冠军的美军战俘威廉·波里走上主席台,朗诵了一首诗歌,道出了全体战俘们祈愿和平的共同心声:

为什么战争仍在继续,

人们还在失去生命?

为什么和平还不能

成为当今世界的主旋律?

在这里,体育比赛是那么有趣;

可是在那里,

与死神的竞赛还在进行!

参考资料:
1.纪录片《没有铁丝网的战俘营》,2010年
2.康鹏,鲜为人知:朝鲜战场志愿军战俘营里的"奥运会",人民网,2013年03月08日

责任编辑:张照栋
抗美援朝 历史 影视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