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东、刘昊然去的文工团,到底是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8 17:15

【文/观察者网 李丽】

中国煤矿文工团官方微信公众号12月27日晚发布消息称:12月27日,中国煤矿文工团召开处级以上干部大会,宣布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任命:靳东为中国煤矿文工团副团长。这让文工团、明星考编等关键词再次受到关注,去年演员刘昊然考上文工团的话剧演员岗的新闻就上过热搜。

不论是邓超、孙俪的定情之作《幸福像花儿一样》,还是冯小刚的电影《芳华》。长期以来,文工团在人们的印象中神秘而又充满八卦的工作单位。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前,部队文工团称“宣传队”。到了1975年5月,根据军委通知,各专业宣传队又陆续改称文工团(歌舞团、话剧团)等。

事实上,刘昊然所考取的中国煤矿文工团与传统意义上的“部队文工团”不同。

煤矿文工团并不属于部队,煤矿文工团又名中国安全生产艺术团。煤矿文工团面向矿工,激励劳动工人积极下井。后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煤矿文工团渐渐脱离了矿业机制,转隶文化部下属的国家级文艺院团。

《芳华》剧照

据官网介绍,“中国煤矿文工团成立于1947年,隶属于文化旅游部,是国家级艺术院团中历史最长的院团之一,属国家一级表演艺术团体。文工团成员包括著名演员范伟、张涵予、苗圃、罗晋等”。

中国煤矿文工团除了名称带上“文工团”三个字以外,其实更接近于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这样的单位。

截图自中国煤矿文工团官网 

原来中国煤矿文工团有这么多明星。

除刘昊然外,近几年,娱乐圈很多艺人都传出了“考编制”的消息,就在几天前的12月25日,中国国家话剧院通过微博发布了创建80周年、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的祝福视频。视频中中国国家话剧院加入了关晓彤、张艺兴、张桐等新鲜面孔,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

关晓彤

张艺兴


万茜

很多我们熟知的老一辈演员都有编制,或是国家各类话剧团、影视剧团的成员等。

比如章子怡、李冰冰、陈红、邓超、刘烨、郝蕾、段奕宏、海清、袁泉、郭涛、秦海璐、佟大为、胡静、周杰、陈数都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演员。

12月17日,刘烨在微博晒出参加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的照片,庆祝大会胜利闭幕,刘烨与邓超、靳东、刘昊然等人同框合照。

 宋丹丹、吕中、梁冠华、濮存昕、何冰、杨立新、孙茜、蓝盈莹也属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人艺版话剧《茶馆》,图片来源于网络

此外,葛优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的演员,陈道明和六小龄童则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演员剧团”的演员。

明星加入文工团之后,具体的义务有哪些?

以刘昊然考取的话剧演员岗为例,根据中国煤矿文工团公布的2020年度的招聘简章显示,明星们竞争激烈的“话剧演员岗位”职责要求:完成本团舞台剧(节)目的排练、演出等艺术生产工作及各种形式的综合性演出活动;参加日常基本功训练及排练等工作。

此外,入职文工团后,也可以和从前一样接戏拍戏。例如,演员罗晋当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以后,就考进了煤矿文工团。后来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进入娱乐圈,可是他并没有辞去文工团的工作,直到现在他还会参与文工团里的话剧演出。

然而加入部队文工团,就没有那么简单了。

2018年以前,并非部队出身且有志通过文艺天赋加入部队的演员还能通过“解放军艺术学院”这个学校,踏上部队文工团之路。 刘佩琦、金星、闫妮、牛莉、董洁、高亚麟、马苏、殷桃、沈腾等都是出身于这所院校的演员。但在2017年,解放军艺术学院并入国防大学,停止面向社会招生。再想加入部队文工团就难了。

2015年12月7日,知名歌手、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原副团长韩红在实名认证微博上宣布退伍。引发了对军队其他“明星”的关注,肩膀上同样有肩章的军队明星们,享受的都是什么级别和待遇?

几乎所有军队文工团的演员,都属于军队文职干部或专业技术人员,享受一定的军队级别待遇。例如,空政原歌舞团编导室一级编剧阎肃是专业技术一级,文职特级。相当于上将,因此,阎肃被称为级别最高的军队文职干部;李双江享受中将级别待遇;宋祖英、阎维文、郭达等则享受少将待遇;韩红则是正师职技术五级待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明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