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忆江南》画中游,网友:只恨时长太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1 12:35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行者桥头闲步,樵夫打柴归家,渔父江上垂钓歌声相和,读书人亭内吟词怡然自得……

央视春晚的创意音舞诗画作品《忆江南》,将万千观众带入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的画中世界,画中山川秀丽苍翠,画中古人淡泊超脱。走出画中,网友们纷纷赞叹“看完春晚,能不忆江南?”

值得注意的是,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的《富春山居图》如今分成两段,一段藏于浙江省博物馆,一段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忆江南》的八位主演也来自大陆和台湾两地。节目主创朱海在采访中称,《忆江南》中,主创人员通过技术手段,将两段画合为一体,“这是寓意着回归。”

视频来源:@春晚

江南女子身姿曼妙,手持油纸伞入画。《富春山居图》的画卷徐徐展开,氤氲山水扑面而来。

翠绿山水间,行者行至桥头,陶醉于眼前美景,不禁吟诗赞叹:“天下有水亦有山,富春山水非人寰。长川不是春来绿,千峰倒影落其间。”一首唐人吴融的《富春》吟罢,行者开怀畅笑,信步悠游。

迎面走来一樵夫,肩扛柴禾满载而归。樵夫足踏芒鞋,不疾不徐,面带笑意吟道:“行山行采薇,闲翦蕙为衣。”

樵夫笑声未落,江上传来歌声:“一竿风月,一蓑烟雨,家在钓台西住。”渔父闲坐舟头垂钓,纵情歌唱。

附近其他渔父纷纷相和,“时人错把比严光,我自是无名渔父”。一曲陆游的 《鹊桥仙》,在江面上飘荡萦绕,余音袅袅。

江边草亭内,读书人开怀大诵苏子词,怡然自得,陶醉其中,“重重似画,曲曲如屏。但远山长云山乱,晓山青。”泛舟江上的四位渔父也高歌相和,如遇知音。

远处青青山水间,老者拄杖立桥头,远望山景,捋须吟诗赞道:“振衣独立富春山,鱼鸟亦知心事闲。清风高出云台表,遗迹长留山水间。”诗罢,老者畅怀大笑,笑声在山水间回荡。

渔父歌声再起,江南女子手持油纸伞起舞,青绿隐为水墨,众人出画,如梦方醒。

诗词书画、渔樵隐士、音乐舞蹈、乃至金石篆刻尽在其中,一曲《忆江南》,惊艳万千观众。

“看完春晚只能说,能不忆江南?”

“古装剧请按这个标准来!”

众多网友为演员们的精彩表演点赞:“北京人艺老戏骨,台湾老戏骨,实力声乐演员,这才扛起一个《忆江南》!”

也有网友颇为遗憾:“全场最佳,可惜时长太短了。”

谈及《忆江南》的创作初衷,深度参与节目创作的杭州籍著名撰稿人、词作者朱海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一开始,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节目去呈现浙江的绿水青山,打造一个舞台上的浙江。但是类似的节目以前春晚上也都有过,所以后来我们为了避免题材重复,就从文化角度,结合了宋韵华章的元素,将整个节目的呈现扩展至呈现江南文化。”

至于为何选择《富春山居图》作为创作蓝本,《钱江晚报》介绍道,《富春山居图》如今分成两段,一段藏于浙江省博物馆,一段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在这个节目里,主创人员通过技术手段,将两段画合为一体。朱海说道:“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那一段画上画着7个人,我们通过科技加表演的方式,让大家看到这7个人在缓缓向浙江这一段(画卷)走来,他们一边走一边吟诵着宋词,唱着江上曲,这是寓意着回归。”

创意音舞诗画《忆江南》是浙江省今年重点打造的节目之一。4分多钟的节目,融合了吟诵、歌唱、舞蹈、表演以及现代科技呈现等多种元素,丰富又唯美。

为此,节目请来了李立群、濮存昕、冯远征和丁志诚等老戏骨,出众的台词功底让网友们击节赞叹;阿云嘎、杨宗纬、郑棋元和蔡程昱四位年轻的实力声乐演员,也让大家眼前一亮。

八位主演分别扮演从画中走出的渔夫、樵夫、行者等人,人物造型完全依照画中的装扮,选取的也都是描绘富春山景的古诗词。

《忆江南》现场导演和雨辰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你能感受到,不管是我们里面唱歌的演员,还是表演的这些老艺术家们,在这个作品中,都是带着敬畏之心来工作的。”

《忆江南》 演员李立群人物海报

除了八位主演之外,《忆江南》的背后还集结了浙江歌舞剧院、杭州歌剧舞剧院、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等浙江省各方文艺力量。

据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杭州歌剧舞剧院副总徐镇表示,《忆江南》仅前期的演员挑选就选了3轮,此后,又在萧山进行了封闭式排练,再前往北京彩排,前后历时2个多月。“从开始筹备直至结束,我们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浙江歌舞剧院副总经理陶晓青回忆道,“在萧山封闭式排练时,我们所准备的服装、道具和场地等都要与正式演出时一模一样,期间还要根据北京的意见随时修改,以保证演员们能卡准节奏、保持完美。”陶晓青表示,舞台服装中裙摆的大小、长短等,都会直接影响演员舞蹈动作的幅度,所以排练服装的制作不能有1厘米的误差。

《忆江南》演员排练

除了演员的精湛表演外,《忆江南》中还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画中古人吟诵诗词时的字幕均以书法的形态出现,参与演出的每位艺术家的名字,也都以篆刻印章的形式展现。这都要归功于杭州青年书法家李砚。

《钱江晚报》报道称,节目邀请李砚时,只给了她两天时间创作。李砚在一天里赶刻了九方印,既要符合节目用简化字刻印的要求,又在创作中在楷书中加了一点隶书的笔意,让几方印看上去略为高古,又具刀感,呈现出金石的自然美感。

为节目创作的书法作品,李砚写了好几幅,有苏轼、陆游等等,都是吟咏富春山水的。李砚擅长魏晋小楷,风格平稳中和,创作中她与导演沟通,用笔以魏晋古雅妍美的小楷掺糅宋徽宗瘦金体瘦劲飘逸的风格来表现,更添一份宋代韵趣,追求的是两者融合后与画面整体效果的浑然一体。

《忆江南》中的字幕书法和人名篆刻

当然还有观众们最关注的点——《富春山居图》的画中世界是怎么还原的?

《北京青年报》介绍道,《忆江南》是提前录制的,运用CG等特效手段在摄影棚里拍摄了一周,又剪辑了20天。而节目播出时观众看到的《富春山居图》画面,则是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带领团队还原的。

央视春晚官方微博介绍称,中央美术学院的团队在很紧张的时间内将《富春山居图》拆分成200个元素,“我们拆解山,拆解水,拆解树,拆解所有的细节,再去重组,最终就营造出我们想象的《富春山居图》里面的真实世界。”

来源:@春晚 

责任编辑:张照栋
春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