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饭圈”乱象,豆瓣鹅组等7个问题小组被停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4 17:32

(观察者网讯)4月14日,豆瓣官方账号“豆嬷嬷”发布处罚公告称,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专项行动的公告》的工作要求,豆瓣持续配合开展整治“饭圈”乱象的专项工作,当期停用包括豆瓣鹅组在内共7个问题小组及转世问题小组。豆瓣表示,希望在此过程中与大家共同建设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鹅组是豆瓣第一大组,已存活近12年,组员达到68万以上,其建立初衷是为因兴趣而集合的人提供一个自由纯粹的讨论空间,同圈层的人在这里求同存异。但近年来,随着国内娱乐产业和饭圈文化的发展,鹅组等多个娱乐小组逐渐成为八卦爆料地,充斥了大量饭圈拉踩、引战、造谣以及性别对立等话题内容。甚至有各种流量营销号专门搬运鹅组内容到微博上,引起不少大规模网络舆论事件。

2021年5月,微博已要求注册账号名称中不得含有“爆料”“揭秘”“鹅组”“八组”“瓜组”“兔区”字样或上述字样组合。8月,微博又要求名称中含有“鹅组”等隐喻词汇的自媒体号,两周内限期改名,而517个仍未改名的账号则于9月被予以禁言处罚直到整改完成。与此同时,9月初,豆瓣也为响应“清朗行动”要求,将鹅组停用整改两个月;而到了12月,刚解封了10天的鹅组又被暂停包括回复在内部分功能15天。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