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的三星堆“铜神兽”首次亮相,神似“机器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6 10:09

据四川省文物局网站消息,近期,四川宜宾市博物院筹划了“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其中,宜宾市博物院策划的“花开并蒂——巴蜀青铜文明特展”将于2022年5月18日至8月17日对外展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览将首次展出一件神似“机器狗”的“铜神兽”。

据宜宾市博物院介绍,考古人员在三星堆遗址祭祀区三号坑底,临近西壁发现了这件青铜神兽。

铜神兽长28.5厘米、高26.4厘米、宽23厘米。整件器物呈昂首挺胸、四肢蹲伏于地的走兽形象,后肢缺失,双耳、尾部等处残损。神兽头顶有一角,“臣”字眼,扁长圆形阔口,短颈,躯干修长,挺胸,塌腰,四肢外张,蹄足,尾部上翘后弯,体表有云雷纹条带装饰,整体形态健壮有力。

图自:微信公众号“宜宾市博物院

据介绍,本次“花开并蒂——巴蜀青铜文明特展”展览内容为,以商周时期巴蜀文化富有特色、极具繁荣景象的青铜文明为主题,以宜宾为纽带,串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余家文博单位,整合区域文化资源,促进区域文化交流,精选出文化内涵深厚、艺术审美独特的青铜器、金器、玉器等精品文物,展示出巴蜀文化体系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文明气象,唱好成渝“双城记”。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