尔冬升寄语青年电影人:多看书,别脑子里都装的是热搜,跟你有关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22-08-17 11:23

8月16日,尔冬升出席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大师班活动,跟在场观众分享他多年来的创作感受,为青年电影人送上“多读书,踏踏实实写剧本”的寄语。

在谈到对青年电影人的建议时,尔冬升说,自己高中毕业,中学念了五家,报了会考没有去,去当演员了,但他父亲训练他看了很多书,“我数过我有超过一万本书”,所以他觉得多看书,还有不断地写,对于年轻电影人特别重要。

“首先你真的要有兴趣,然后呢你就开始写,你写不好你就不断地写。你们这些年轻人为什么老写你的人生你知道吗?你年轻嘛,你的人生里面就是那些东西啊,如果你们不看书,什么都不看,你哪儿有那么多东西,你脑子里面装的都是今天谁上热搜啊,那些跟你有关吗?跟你无关的。”

“剧本要踏踏实实写到最好”

尔冬升告诉年轻人要写剧本就要踏踏实实写到最好,再拿给投资人、制片人看,不要还没写好就期望得到别人的赏识,或者期望别人帮你开三个月的会改剧本。

“我收剧本是不能有错字的,当我看你那稿的时候,如果有错字,我会帮他改错字,文法错的东西那不能看的,我就扔回去给他,基本那个剧本不会再回头。你交出去的剧本,你要先严格要求自己,如果那个剧本是你自己编的,那个剧本的水平出来就是你的水平,你自己看清楚再拿出去,不要跟我玩啊。

原则上大公司不用新导演的,因为新导演风险太大,很累,但是这个行业里面不能没有新导演,有两个条件,第一就是拍过非常好的短片或者是广告,第二就是他的剧本写得好的不能让他拒绝,这个剧本OK哦,不是完美,但是能看到它里面的潜力,其实就这么简单。”

尔冬升还在现场讲述符合要求的剧本规范。“首先要有800-1200字的梗概,不能太长,戏如果很复杂,怎么样都不要超过2000字”,除了对剧本字数的要求,他还讲解了如何写顺场大纲,“顺着场次,不需要对白,如果你认为那句对白是那个戏的重点,你在那个地方注明重点”。

《海的尽头是草原》入围北影节天坛奖

尔冬升的新片《海的尽头是草原》将在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放映,首支预告片也新鲜出炉,宣布将于9月9日上映。据悉,《海的尽头是草原》同时也入围了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主竞赛单元。

《海的尽头是草原》海报

《海的尽头是草原》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新中国遭遇严重自然灾害,大批南方孤儿面临营养不足的危机。在这个关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动向中央请缨,本着“接一个,活一个,壮一个”的原则,将大约3000个来自南方城市的孤儿接到了大草原上……

《海的尽头是草原》海报

据东方网消息,谈及选材与创作初衷,主创成员之一的于冬说,“三千孤儿入内蒙古”这段历史佳话触动了我和尔导的内心。影片当中流淌的是情感,同时折射的是时代大背景。

擅长讲述现实题材的导演尔冬升表示:“希望年轻的朋友看完这部电影后,可以去了解下这段历史,其中有无数的故事、片段,是我们电影无法全部呈现的。”

责任编辑:王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