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原住民抵制《阿凡达2》:“白人救世主”电影,挪用我们文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2-26 20:53

(观察者网讯)“不要看《阿凡达:水之道》,抵制这部可怕的种族主义电影!”

据英国《独立报》12月24日报道,被视为救市大作的《阿凡达:水之道》(下称《阿凡达2》)在上映后遭到美国原住民团体抵制,他们怒斥这部电影种族歧视,用白人而非原住民演员饰演纳美人角色,还以“有害的方式”挪用原住民文化,“以满足白人的救世主情结”。

与此同时,导演卡梅隆在十几年前《阿凡达》上映时的一些言论也被挖出,他声称美国原住民本可以“更努力地斗争”,以抵抗流离失所、种族灭绝的命运。

对于《阿凡达》系列电影所遭受的“种族主义”批评,卡梅隆本月早些时候回应称,“重要的是倾听人们的问题并对此保持敏感。”

《阿凡达2》剧照 图源:迪士尼20世纪工作室

美媒CNN介绍道,在第一部《阿凡达》电影中,未来人类为开采资源对潘多拉星发动殖民战争,身体残废的前海军陆战队员杰克·萨利接受政府任务,参加实验化身“阿凡达”后渗透进潘多拉土著纳美人族群。在和纳美人接触的过程中,萨利和女纳美人妮特丽相爱并且“良心发现”,带领纳美人击退了地球殖民者。

导演卡梅隆多次谈及这部电影反殖民、反帝国主义的意义,称《阿凡达》是“对北美洲和南美洲早期殖民历史的科幻重述。”

然而,《阿凡达2》在本月16日上映后,却遭到了原住民团体的抵制。他们批评该系列电影是“种族主义”电影,使用了一贯的“白人救世主”的叙事,并且电影中还表现出对原住民的刻板印象。

纳瓦霍(美国原住民民族)艺术家、洛杉矶原住民骄傲组织联合主席Yuè Begay19日发文呼吁道:“不要看《阿凡达2》。和世界各地的原住民及原住民团体一同抵制这部可怕的种族主义电影。我们的文化被以一种有害的方式挪用,以满足某些白人的救世主情结。”

Yuè Begay强调称,《阿凡达》电影以白人演员为主且并没有原住民演员扮演纳美人,该电影还挪用杂糅了各土著民族的文化和历史元素来塑造纳美人形象。

她提到的“文化挪用(Cultural appropriation)”,是指强势文化群体在误解、不尊重弱势文化的前提下使用或侵占弱势文化的现象。

Yuè Begay推特截图

原住民组织IllumiNative领导人克里斯托·艾克·霍克(Crystal Echo Hawk)也批评道:“这是基于詹姆斯·卡梅隆对土著历史和土著文化的看法。每个人都以为原住民是一个庞大整体,这部电影所做的就是把各族原住民的身份、文化、语言和习俗扁平化(flatten)。”

霍克介绍道,她领导的IllumiNative是一个旨在改善原住民媒体形象的组织,他们目前正与《阿凡达》出品方迪士尼谈判,希望在下一部《阿凡达》系列电影中的土著人形象能得到改善。

霍克也批评了《阿凡达》电影中让人厌倦的“白人救世主”的叙事模式。

“卡梅隆可能是在讲述一个殖民的故事,但他是通过一个白人男性的视角来讲述的。”霍克说道,“这是一种傲慢。”她希望有更多的原住民工作人员参与电影各个环节的制作,这样才能让电影讲述一个更为真实的故事。

卡梅隆 资料图

原住民的抵制引发网络关注,Yuè Begay那条呼吁抵制《阿凡达2》的帖子的阅读量高达725万次,点赞转发数也有6万多次。与此同时,卡梅隆在第一部《阿凡达》上映时的争议言论也被挖出,他暗示称美国原住民本可以“更努力地斗争”,以抵抗流离失所、种族灭绝的命运。

当时卡梅隆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道:“我感觉自己回到了130年前,看到当时的拉科塔人(Lakota,美国西部原住民民族)被逼迫、被杀害、被迫流离失所而只获得某种形式的补偿,我可能会说些什么。”

“这是我创作《阿凡达》的动力。我忍不住想,如果拉科塔人有一个时间窗口可以看到未来,他们会看到自己的子孙后代在全国的自杀率最高,因为他们的族群没有希望,是一个没有出路(dead-end)的社会,这也是现如今已经发生的事,他们会更加努力地斗争。”

值得注意的是,原住民的抵制遭到了一些美国网民的嘲讽,他们认为这是美国的“觉醒文化”走得太远的又一个例子。

美国电台主持人丹·奥唐奈(Dan O'Donnell)发推揶揄道:“显然,只有九英尺(约2.74米)高的蓝色外星人才能扮演电影中九英尺高的蓝色外星人。”

奥唐奈推特截图

CNN报道称,关于《阿凡达》系列电影所受到的“种族主义”的批评,卡梅隆在本月早些时候回应称“重要的是倾听人们的问题并对此保持敏感。”

“这不是我能决定的,如果你愿意,你可以从白人特权的角度告诉他们,他们错了。”卡梅隆说道,“这些批评是有效的。对于我来说,‘好吧,那不是我的本意’这种话毫无意义。”

据美国票房统计网站“Box Office Mojo”数据显示,《阿凡达2》的全球票房目前已经超过8.8亿美元,观众在评分网站IMDb也给出了8.0的高分;此外,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阿凡达2》目前在中国内地已经斩获7.27亿(人民币)票房,豆瓣评分也拿下了8.1的成绩。

此前,卡梅隆曾在采访中表示直言“《阿凡达2》是电影史上最糟糕的商业案例”,票房至少需达“全球前三或前四”,即大约20亿美元(约合140亿元人民币)才能达到收支平衡。外媒分析,如若《阿凡达2》无法达到这一指标,那么迪士尼很有可能取消计划中的《阿凡达3》和《阿凡达4》。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