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一堂穿越时空的特殊“党课”

来源:新华社

2016-06-27 18:59


安传香

“那个时候很小,他牺牲的时候我哭出病来了,我始终不明白,儒雅的书生和壮烈的革命者,哪一个是我的父亲。”95岁的瞿独伊,瞿秋白唯一的女儿,以这句带着历史温度的追问,打开了微电影《红色气质》的大幕,打开了我们泪水的堤口。

而这仅仅是开始。随着中国照片档案馆大门开启,一张张照片在我们眼前划过,又远离;一段段历史在我们面前展现,又隐去;一个个曾经鲜活的面容,带着历史深处的记忆,来了,又走……时空变幻中,以往那些扁平的画面,都被赋予了生命力,直达我们内心深处。泪眼之中,静穆之中,伴着激昂的《国际歌》,共产党人用近一个世纪的信仰与追求、责任与担当、气质与情怀,给我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烈士们大义凛然、从容自若、笑对死亡,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特殊气质。”

谁不知家的温暖?谁没有父母亲人?谁忍心抛下年幼的孩子?

李大钊牺牲时38岁,瞿秋白牺牲时36岁,左权牺牲时37岁,彭雪枫牺牲时37岁……他们上有高堂,下有儿郎。

谁不知生命可贵?谁不是血肉之躯?谁能置亲人安危于不顾?

赵一曼生前受尽敌人的严刑拷打,杨靖宇牺牲时胃肠里没有一粒粮食,方志敏在监牢内严词回绝了以妻儿为饵的诱降……他们意志刚强,不怕牺牲。

“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是竹做的,但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江竹筠在狱中书信上所言,正是共产党人大无畏精神的写照。

自1921年至1949年,在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在中国苦难而辉煌的历史进程中,在那些血与火交织的日日夜夜里,涌现出了许许多多这样优秀的共产党人。他们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折磨,锤炼着常人难以企及的品格,他们让敌人畏惧,让对手折服,他们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民族脊梁。

是的,特殊材料。不是铁,不是钢,却比铁硬,比钢强。那是他们坚守一生的理想信念,是他们愿意为之付出生命的信仰。这理念与信仰,成为他们的精神之“钙”,成为他们追求真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强大支柱与动力,宁折不弯。

“他信仰,信仰这个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为这个美好的社会奋斗 。”多年以后,瞿独伊终于读懂了父辈的坚守。

但还有许多人没有懂。他们把英雄束之高阁,当作战争年代的标本;他们躺在和平的温床上,患上了精神“软骨病”。有的动摇信仰、淡漠信念;有的追求个人利益,信奉享乐至上;有的在政治风浪考验面前迷失方向;有的在金钱面前挺不起胸膛……他们沾染了现实生活中五光十色的杂质,唯独丢失了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凝聚的那一抹最鲜亮的红色气质。

我们缅怀先烈,不单单是为了纪念,更要发掘他们的独特气质,滋养今人的精神世界;要把他们的精神品质,代代相传。

“每到历史转折的重大关头,总是他们,担当着国家与民族的使命。”

打破旧制度,难;建立新世界,难上难。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使亿万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也成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开路人。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新中国,面对各种封锁打压、举步维艰的新中国,如何屹立于世界东方?

焦裕禄说:“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 这个会拉二胡、演过歌剧、对家人充满柔情的年轻人,这个懂浪漫、会生活、曾是篮球场上的“灵魂”的年轻人,从此只为兰考人民吃饱饭操劳,只与兰考的内涝、风沙、盐碱斗争。他心里没有了自己,也没有家人,至死都没有抽出时间与家人拍一张合影。

王进喜说:“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没有公路、吊车,他带领30多人“人拉肩扛”将60多吨重的钻机一寸一寸地运到井场;没有水管线、水罐车,他带领全队用脸盆端来了几十吨水开了钻;井喷危急关头,他不顾腿伤,带头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铁人精神”影响至今。

吴吉昌说:“棉花就是俺的命,啥也别想挡住俺!”为了周总理的嘱托,他从“棉花迷”变成“棉花疯”;为了完成党交给他的庄严使命,他在迫害面前不屈服,在挫折面前不灰心。一次又一次被打倒,又一次又一次爬起来,以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精神,走出了一条光荣又布满荆棘的正义之路,谱写了一曲悲壮的正气之歌!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为祖国的和平安宁、繁荣富强而奋斗、奉献、牺牲,成为那个时代英雄们共同的生命追求与精神气质。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这些用青春和汗水铸就的时代精神,将永存史册,成为共和国的精神基石,成为激励我们勇往直前的伟大力量。

现在,我们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新的“成长的烦恼”,各方面风险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如何认识新的发展阶段基本特征,紧抓新形势下的新机遇,科学谋划应对新挑战,考验着共产党人的智慧与胆识。如果不能“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就有可能发生重大风险而扛不住,国家安全就可能面临重大威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就可能被迫中断。

我们追忆英雄,不单单是为了致敬,更要发扬他们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勇于牺牲的精神,并转化为今天攻坚克难的现实力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永远是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

无论怎样艰难挫折,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走过弯路,也能回归正途,于千回百转、千难万险中开辟新路,高歌猛进。

因为从成立那一刻起,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就是中国共产党不懈的追求;从第一个党纲,到最新的党章,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思想从未有变。

毛泽东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邓小平说:“脱离了群众,任何英雄也办不成事情。共产党员要与群众同甘共苦,这是我们的老章程。”

江泽民说:“党的领导、党的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相信人民,汲取人民的智慧,尊重人民的创造,接受人民的监督。”

胡锦涛说:“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

习近平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把人民写在自己的旗帜上。

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老虎苍蝇”一起打,到派驻巡视全覆盖,……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是为了保证共产党人的肌体健康、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也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历史,往往需要经过岁月的风雨才能看得更清楚。回首往事,我们更加清晰地感受到,始终和人民在一起,是最朴素的真理,是最有价值的坚持。

《红色气质》是一份献礼,以9分5秒的时长高度浓缩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是一个缩影,让我们透过有限的人,有形的人,看到了无限的精神;是一记警钟,提醒我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是的,梦想。中华民族魂牵梦萦的梦想,父辈们延宕至今的梦想,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从未离这个梦想如此之近,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梦想。

因为,我们有一个正值青春年华,走在时代前列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

责任编辑:李建辉
建党 建党伟业 建党95周年 中国共产党 共产党 共产党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