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吴小千:方舱隔离一周后顺利回家,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9 07:45

大吴小千

大吴小千作者

上海市民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大吴小千】

在这波上海疫情中,我不幸确诊了新冠,后来去方舱隔离一周,目前已经转阴回家隔离。

方舱医院,图自作者。

我所在的小区从4月1日起正式开始封闭管理,此前一直忙于为未来一周所需的瓜果蔬菜肉物资做准备。很不幸,我住的老小区其中一单元住户最先被确诊为阳性,小区的户型是一梯四户,可能这种紧凑的居住环境也为奥密克戎的传播带来了便利。

最糟糕的是,确诊的住户原是菜市场里做买卖的摊主,往常周边好几个小区住户都会去菜市场买菜,这意味着在未发觉有任何异常的情况下感染了更多前来消费的顾客......一切来的太突然,我从未想过有一天疫情会来的如此迅速、离我如此近。

社区封闭管理期间,需要进行两天一次的全员核酸筛查。大白和居委会在准备做核酸的住户楼底下大声通知,待所有居民下楼后,大家自觉保持一米安全的距离,配合大白们的工作。

4月8日这天,社区给大家派发了物资,我的隔壁邻居一直未领取物资。当我还在疑惑时,从小区群里得知隔壁住户确诊了,两天前被拉到方舱隔离点了,我才意识到自己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隔天后我也被安排上门做了核酸检测。

4月10日下午4点左右,最担心的事情还是来了,我接到疾控中心打来的电话,那头确认了我的名字,告诉我确诊了,是阳性。结束电话后,我脑袋空白了很久,仔细回忆自己从隔离到现在是否有和感染者接触的经历,如何处理出现后遗症的问题,如何告诉家人我已经确诊的消息,想到这里没有忍住还是哭了。

在我还在疑惑自己阳性的症状时,当天晚上就出现喉咙有异物感、头昏昏沉沉的感觉,于是便早早睡下。第二天喉咙轻微发痒,忍不住想咳嗽,精神状态都还挺好,应该属于轻症。整理好心情和状态后,我开始收拾日用品和衣物行李,等待疾控中心的转运通知。

4月12日晚上7点半左右,街道疾控电话告知去往方舱医院的班车已到小区门口等候,下了楼在社区志愿者的引导下,我走上了去往方舱的大巴车。大巴一路上开开停停接了不少人,车里很安静,伴随着咳嗽声和窗外空荡的街道,显得格外孤单。

10点左右,班车开到了第一个方舱医院,北外滩的长青学校;在车里等待1个小时之后,被告知已经住满,无法入住,然后我们一车人就赶往下一个方舱医院。

4月13日凌晨到达了第二个方舱医院,国家会展中心,等待一个小时后,一车人在凌晨2点入院。大家依次上电梯,来到了E6.2馆。

扫码登记、核对信息、安排床位,整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就结束了。贴心的护士还送上小面包给大家充饥,告知第二天会给大家分发洗漱用品,缺少用品可以到护士站询问。

收拾好自己的东西后,我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这时才发觉喉咙沙哑得厉害,多说几句话都觉得有些吃力,不想让家人担心,所以我聊了几句便挂了电话。这种状态大概持续了两天。

在方舱医院里,每天早上6:30左右,志愿者就会把早餐和矿泉水送到床位旁。我看到周围的人也不约而同地起了个大早,大家的状态没有想象中那么差。

志愿者发放的食物。图自作者

平常,我也会在馆里走一走,看到忙碌的护士们在接诊每一位询问情况的病人。护士站旁边就有24小时的热水饮用机,馆外有一排很长的洗漱池和独立卫生间,能够满足大家的日常需求。

到了中午12点半,志愿者开始给大家派发盒饭,等到大家吃饭的时候,辛苦了一个早上的大白们才有片刻休息时间。而护士们又要开始一人一管的核酸采集准备工作,很难想象他们每天要重复多少次同样的动作,防护服底下是多少次的汗流浃背。同样辛苦的还有志愿者们,他们穿梭在各个病床之间。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非常感恩每一个默默奉献的大白们。

在我对面床的小哥是酒店隔离确诊之后转到方舱的,小哥是琴行老板,他的爱人是医护人员不幸感染新冠,所以小哥自己也确诊来到方舱,空闲时他会用手机在线上教小朋友弹琴,和家人视频。我也听到他给家里人说别让妈妈知道自己生病的消息,这大概就是善意的谎言吧。

旁边还有一位大叔是我的邻居,每天会和大婶视频聊天,大婶在其他的方舱隔离,他俩打电话报平安聊病情,互相加油鼓励。还有一位小姐妹每天都会跟着手机跳操,也有阿姨到哪里也挡不住广场舞热情。对大家来说,生病也没什么可怕的,坚持锻炼、保持健康和愉悦心情才是最重要的!

在方舱医院的隔离生活过得很充实,终于在一周后,两次核酸检测转阴,我可以出院了。接着也接到了社区通知,告知我在我回家前需要上门做全面消杀。

坐上回家的大巴车,久违的阳光洒在身上真的很暖和。我和同一批出院的病友们道别后, 回到家社区给了一整盒的抗原检测、药物和消毒片,还补发了不在家期间的物资。我现在也比原来更注意防疫措施,更加注意锻炼身体。

这是一场特别的经历,感谢自己的坚强勇敢,感谢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坚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疫情 上海 上海疫情 方舱医院 方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